18 Mar 2007 Hartford Mini 125S 靚車檔案

撰文及攝影:台灣奇士車隊 副領隊煥仔

什麼!?哈特佛要生產小型的檔車?」

2006年間,一開始聽到這樣的消息,仍舊不敢相信,新興車廠哈特佛不到四年的時間內又要推出新款車型,這樣有賣點嗎?市場真的會支持嗎?

 

腦中浮現出的車型怎麼樣就是不討喜,直到MINI125的新車發表會登場,才發現這款小車處處令人驚奇!

延續著VR150/200、雲豹150/150S及雲豹200S(HD-200S)熱誠與技術改善,又於2007年推出了檔車「Hartford MINI 125S (MINIs)」,除了品質上更加優良,料件的設計也進不了不少,原先以為哈特佛廠只是為了試試市民們的口味,而生產這樣的車型,直到碰上了MINI,才發現原廠對於這款小車的出廠是充滿著野心!

到達會場,即可看見數輛Magic125HD200SVR200、陳列於四周,而MINI為這次展市的主角,自然是位於最清楚能看見的地方,一停就是數款色澤不同的MINI,會場正好位於河濱公園中,因此有很多好奇的民眾也一一試乘這款驚豔小車,自然,受邀試乘此款車型,那就要敬業,就看我一一試探MINI的秘密,或是看看是否有美中不足之處。
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開始試乘他吧!車上的配備有許多的改進,品質進步了很多,相較於HD200S之下,真是令HD車主又愛又恨,除了儀表除去了油量計,由電鍍的外觀改為霧面黑的材質,更襯托了車頭的穩重感,唯可惜的頭燈部份仍使用與HD相同的35W大皿(大盤)規格,燈泡可選擇的便不是那麼多,不是常見的H4規格,這一點於HD150上市時變與主廠談論過,也許是基於成本考量,故哈特佛車系除VR外皆使用大皿的規格,因此有不少的車友會將其燈座更換為H4的燈芯規格,座高僅70cm高,可以讓160cm的車主雙腳輕鬆自然的平放於地面,也因此令女性車友激賞叫好。
前叉的部份,三角台的寬度比HD200S還來的寬,配上120mm寬的12吋輪胎,非常的實用又美觀,胎皮的部份選用MAXXIS的耐力胎種,可以應付各種不同狀況的路面,騎乘起來感受十分穩重,並不因為車體小而受影響,即使是過彎,也能感受的到陣陣的安心感,前方的障礙也能順暢的控制而閃避。

在動力的部份,為求更加了解車性,我邀請領隊小瑞與我雙載,以兩個180cm高的騎士做殘酷的測試,接近190kg的重量,MINI OHV引擎的設計,低轉速即可有高扭力,乾淨俐落的將我們兩個帶上路,而且空間正好可容納我們兩個人,並不會有後座人士被推出車尾的感覺,值得一提的是,檔位的進退,乃是採用4檔排列,踩為進檔,勾為退檔,4檔之後無法再踩下,這改良了HD150循環式排檔可能造成的高速誤入一檔的情況產生。

N 1 2 3 4

4 3 2 1 N

MINI與市面上125速可達相同的排氣量,馬力也相差無幾,但由於是鍊條帶動的形式,使得動力損失減少,因此更能感受到車子的動力,前碟後鼓式煞車日後還可以使用HD150/200的引擎作為改裝部品,更是能讓小車變猛獸,真是潛力無限!另外,雖說車體小,但騎士三角並未因此而改變,騎乘的姿式非常舒適自然,把手高度設計的恰到好處,雙載出遊也不會不舒服,除非您像我一樣,邀請「重量級」的人士同乘,否則一定是令你滿意的!

2007 Hartford Mini 125S 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
供油系統 化油器
冷卻方式 空冷
排檔方式 4檔
汽缸 單汽缸
汽門數 2V
壓縮比 9 : 1
前煞車 碟煞
後煞車 鼓煞
顏色 白、藍、鐵灰
法規 四期環保法規
使用汽油 92 或 95 無鉛汽油
油箱容量 汽油箱容量: 6 L
機油容量 1 L
車子尺寸 長:1770 mm 寬:812 mm 高:1010 mm
車重 108 kg
前輪 120-80-12
後輪 120-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