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 2007 Honda Hornet CB600F 海外試騎  靚車檔案

文: Tor Sagen   圖:Double Red-James Wright/Tim Keeton

遠觀 - Motogp化的四出一低重心中置死氣喉,視覺效果出色,也改良了以往Hornet的高置死氣喉不便綁繩載物的缺點。

開車前 - 2007 Hornet CB600F車身即使在靜止時仍然非常輕巧,車身雖然細小,但我置身座位上時感覺相當稱心如意。19公升寬闊的油缸也無阻我雙膝內側的抓著力。800mm座高和腳踏關係也令我雙腿有合理的伸展。整體感覺是自然稱心。

撻車時 - 新Hornet 600F的引擎雖然來自現款CBR600RR,引擎重量比上一款足足輕了5kg,但凸輪軸和生氣閥都有街車化的改動,所以著車一刻並沒有威嚇性的氣派。

加速時
由跑車轉過街車的中量級直四引擎,即使做了一連串街車化設定讓馬力帶變得較為廣闊,但受到排氣量和直四引擎特性所限,在低轉高波時引擎表現不會太精神。要把Hornet 600開得龍精虎猛,非加多一點轉數不可。



油門反應

Honda的電子燃油噴注表現一向卓越。2007 Hornet 600F上的油門反應除了在3000rpm時有一點點瑕疵之外,其餘表現相當理想。油門響應性比起Suzuki GSR600更好,而廠方提供的102hp馬力輸出,勝過GSR600和FZ6,只比Kawasaki的Z750少了 4 hp。

操控
六速波箱的表現很順滑,反應快,很適合頻密轉波。在山路上Hornet CB600F變速表現非常美妙,操控既順滑又準繩。騎在07年Hornet CB600f上,我對線位變化有十分高的掌握,很容易便可以在彎中做出修正動作。只有173kg乾重的車身、全新鋁合金車架和鋁合金尾搖臂、中置底出死氣喉,41mm Showa倒叉都是功臣。

制動表現
前迫力雖然只是兩遮設定,但制動力仍然相當充裕。如果將來生產型號的Hornet 600仍然採用現在測試車輛相同迫力皮的話,高速收車將不會是令人憂慮的事情。如果肯加錢加4kg換上ABS型號的話,制動活動會升級至三活塞前後聯動設定,極適合新手在雨天駕駛或應付突發情況的需要。

高速公路
試騎時強風相當明顯,車頭一小片啡呤只有在120km/h以上時才發揮一點點效果。由於Hornet 600的座姿相當挺直,要強行伏低上身衝刺有點不自然,令我不能長期把Hornet 600F維持在極速狀態。

總結
2007 Hornet CB600F極容易相處的性格,令它除了適合在都市使用之外,尾段高強的馬力輸出也極歡迎車主在賽道上一展身手。新車的中段輸出比上款更充沛,比起同級直四對手有更強表現。但如要充份發揮Hornet的威力,善用波箱選出正確波段和保持較高轉數才是正確方法。

我認為新Hornet無論在外表上或在規格上都有很理想的進步:輕量化和激進外型再配合馬力增長,實在想不出不喜歡它的理由。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