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ne 2007 Kawasaki 2008 Concours 1400GTR  新車抵港

 

鐵騎會館Taichat車主報告:

在我的GTR1400下地初期,曾經以主題 Kawasaki GTR140的 -風雨中的體驗為題,發表了我個人對GTR1400的看法。現在新車已經擺過了「滿月酒」,行車也早已超過廠家規定的 1,600 km 磨合里數,在一些朋友誠邀下, 也就和和大家再分亨一下GTR的駕駛感受吧!
 
 
GTR1400 的操控可以說是此車的一個強項。雖然車身較重,但在中速轉彎時,要比很多大車容易操控。記得以前駕駛V-Max時,每逢見有彎位,第一個動作便是預先把身體和臀部先往轉彎的一方挪動,以便進彎時可以及時「壓車」。
 
 
但在GTR,這個「預備」動作便變得有點多餘。車子轉彎時,只要把重心一挪,整部車便會很順滑地隨著彎位轉向,尤期是在東區隧道出口進入東區走廊時那個270度的大轉彎中更能體會這種流暢的感覺。而在壓車角度上,個人的感覺是GTR要比Honda X4 及V-Max 都可以更放心地多壓低一點,而不會擔心會有腳踏擦地的情況出現。我想這應該是因為GTR的設計或多或少都是源自賽車的概念吧。

可是也因為這個原因,GTR的車身頗高。筆者身高1.81 m,但在平地時也尚自不能雙腳在車身兩邊平放。坐在車上想退後時便要用「半腳尖」推地。在地面不平時,頗為困窘。身材較小的騎士問題就可能會更大了。

 
 
GTR1400的加速在引擎超過1800轉左右可以說十分凌勵。但當引擎在1800轉以下時,我就覺得扭力有點不足。過去的個多月來曾多次在(極)慢車時引擎在瞬間加速及放鬆油門後即發生死火現象。

我相信這和本人的駕駛技術或tick-over speed (1200 轉)並沒有關係,而是在加油後而油門被突然放鬆時離合器和引擎還有著輕微的連接而被拖慢,而由於引擎在極低轉數時本身的扭力較小, 未能每次都在被拖慢時重新回復到正常tick-over speed所做成的。

 
 
在這方面Honda 1300的引擎就要更勝一籌了。同樣的情況在V-Max身上沒有發生過。倒是在駕騎2005版的Z1000時也曾經幾次因低速扭力不足而死火。聽說2007年版的Z1000在這方面已有改進。Kawasaki 在(極)低轉數時扭力不足的推論,在以一檔從零加速到一百公里時便可以得到印證。
 

不過這個缺點只是間中在塞車時會做成影響,並不算是太大的問題。其實GTR根本就不是設計給你在慢車堆中轉攸的。看過法拉利在塞車時不停地「踩大油」,大概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至於GTR的風檔,在上次的文章中就其在八號風球下的優越表現有所提及。不過曾經看過一些海外的文章,說其風擋可以帶給駕駛人如何如何的寧靜,我就覺得有點誇大其詞了。
 

事實上車速一旦超過90km,前面的擋風越昇高,頭盔外的嘈音就越大。覺得最舒服的便是胸部不再受到氣流的正面撞擊。不過由於風擋昇高後身體前面便會產生了一個半真空,衫袋內的紙幣會很容易「隨風而逝」,得留意了。至於風嘈音的問題,摩托車就是摩托車。要那麼寧靜,不如去開部凌志算了。
 

值得一提的是GTR的kpiss無匙系統,對於我這種沒記心的人來說,是太方便了。在防盜方面,相信也有一定的功效。沒有了車主身上的transponder,要把偷來的GTR改裝成一部可以開動的摩托,即使成功的話,相信也會大大增加那些偷車黨的成本。
 

其他如制動系統,ABS 及前後避震的性能皆極為優越,唯一不太喜歡的就是引擎的溫度在夏天會間中比較高,當熱風從護體兩側吹出時讓雙腿會有「燒雞脾」的感覺。

總體而言,GTR是一部很讓人滿意的Sport Cruiser。 在月明風清的秋夜,騎著一部GTR四處飄行,你的路,就是你的家。  鐵騎會館Tai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