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ne 2007 Spyder Can-AM 新車速報

眼前這臺三輪巨獸Spyder roadsters,是由美國BRP製作,並在BRP旗下的Can-Am品牌推出市場。作品在07年二月公開發佈,第一階段是07年春季前在美國和加拿大 部份地區先行上架。第二階段是擴展至美國和名拿大其他地區,以及出口至法國和西班牙。BRP希望Spyder可以在3、4年之內,作全球化出口。視乎不同地區的法例而定,駕駛者可能需要有私家車駕駛執照,才能駕駛Spyder上路。 新車在美國的售價約為港幣117,000。
 

你會喜歡一台過彎時不會傾斜的電單車嗎?   作答前,先看看可以傾斜車身的三輪電單車:

 

 
Spyder採用一臺四衝水冷998cc V2機器,DOHC八汽閥,並採用57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最高馬力有106hp,最大扭力是10.6kg-m。帳面規格相當孔武有力。

廠方強調Spyder雙頭輪的「Y」型 駕駛樂趣,和駕駛普通電單車截然不同。Spyder更提供一系列房車化的主動安全設施,例如VSS車身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SC牽引力控制和SCS穩定控制系統。

何解Spyder需要上述電子裝備來幫助騎士呢?原因很簡單:Spyder雖然是雙頭輪電單車,但在過彎時並不能作出傾斜動作,而是有如沙灘車般擰軑便可。

如果有駕駛ATV經驗的騎士,相信會更易適應Spyder的駕駛方法。但Spyder擁有 超過一百匹馬力,實在令人擔心在高速行車時,Spyder是如何處理急彎呢?急彎會否對駕駛人或乘客構成危險呢?Spyder配備的汽車級主動安全技術,如何應付急轉彎時升尾或反車的危險呢?

 

以下我們一起看看Spyder的構造:

 
 

你會喜歡一台過彎時不會傾斜的電單車嗎?   作答前,先看看可以傾斜車身的三輪電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