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 2007 Yamaha FZ1 Fazer Touring 海外試騎 - 靚車檔案

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馬不停碲,最近在挪威又試騎了Yamaha FZ1 Fazer。FZ1雖然是06的作品,但今次試騎的賣點是全罩式full fairing巡航版FZ1 FAZER SP TOURING版本。更特別的是,今次試騎樣本是法國版本。原來法國對電單車的馬力上限,立例是108hp!所以這臺SP TOURING是「閹割」了的太監版本,和full power version相差了四十多匹馬力。不過沙僧一樣玩得相當開心。

文:Tor Sagen 圖片:Linn / Tor Sagen

在帳面上FZ1擁有R1澎湃的150bhp引擎和激情的外型線條,絕對吸引。去年Yamaha在南非舉行新車上市試車話動,其中一位來自意大利的試車員發生奪命意外,令試車活動被迫終止。隨後多位試車員均在試車報告中指出FZ1的油門反應未夠細緻,中低段扭力也是跑車化設定,沒有重型街車在低轉時有豐厚扭力的優點,令車評人對FZ1的熱情冷卻下來。
但FZ1 Fazer對於我來說,仍是相當吸引的作品。儘管試騎的Fazer馬力被大幅刪減,但因為售價有適當調整,還配備有Sport Touring配套,據說令當地消費者感相當滿意,而且車主還可以事後解除被封印了的馬力,重新提升了駕駛享受。
帳面上Fazer座高815mm不算矮,但實際坐上車時卻感到座位高度很低。因為高把手的關係,令我雙臂可以自由地舒展。但腳踏的位置卻有點奇怪,雙腿的屈曲角度似跑車。Touring版本換上了高風擋、擾流器,全啡呤、一對邊箱和發熱手柄,令我在清涼天氣高速時仍能保持溫暖。雖然馬力「只得」106bhp,但在高速公路上巡航仍然相當足夠。
新一代Fazer的引擎運作寧靜暢順,而避震、車架反應都很厲害。制動性能則和上一代Fazer不相伯仲。FZ1 Fazer的懸掛系統在高速時能有效吸收路面震盪,轉向表現準繩。雖然Touring設備令車身體積和重量都有所增加,但。在攻彎抹角時,仍感覺到它正引領著我快樂地施展駕駛技術,令旅程充滿樂趣。
可惜FZ1的但油門反應在中低轉時表現確有一點沙石。但如果你大部份時間油門都是大幅度開啟的話,便會充份感受到FZ1的衝勁和操控。由於我試騎樣本是馬力被削減的版本,所以我有更多機會去盡開油門,在高速公路上得以盡情享受高性能巡航的樂趣。駕駛樂趣「因減而加」呢!相比起Yamaha另一款以Sports Tourer作為市場定位的FJR1300,兩者相比之下,FJR1300馬上淪為Tourer矣!

Yamaha FZ1 Fazer相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