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an 2007  Yamaha 2007 YZF-R1 本地試騎






<<海外試騎感受>>

<<規格表>>

    重溫<<新車介紹>>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把2007 YZF-R1新車開出街道上,馬上成為途人注目的焦點我們一點也不出奇。但老編發現在對頭路遇上一位駕駛德國名貴房跑車的外籍人士,目不轉睛地盯著07 R1,甚至煞停他的房跑車回頭追看R1跑到那裡去而弄得後車響Horn投訴......YZF-R1,果然非同凡響....

有關新R1的規格及新車介紹,請參看以往報導。現在我們只集中在試騎感覺,且聽Alex的心聲:「亢奮!」









       








       
亢奮原因一:舒服 + 靚
上一款的R1個性比較適合賽道:高腳踏低把手和馬力集中在尾段爆發的脾性,令人在馬路上駕駛R1,如果不能開快的話,會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情。新R1的情況有所改變:首先是引擎的設計放棄了五氣閥,重新採用四氣閥設計,增強了中低轉扭力。第二點是腳踏把手座高的關係變得較寬容,風擋拉高了10mm,增加了舒適度,我認為07年R1的座姿比起06年的R6更舒適!

因為R1的座位較R6低,拉近了人和車輪之間的距離,也令油缸面升高少許,減輕了「高高在上」的駕駛感覺。R1的車身線條很細緻很立體,很捨得在不起眼的位置上大玩立體線條玩骨位令車身很美,也很耐看。









       
亢奮原因二:比以前好力
07年的YZF-R1採用很多新科技製作,隨口也可以說出07年R1有YCC-T(Yamaha Chip Controlled Throttle)電子油門和YCC-I (Yamaha Chip Controlled Intake)晶片控制進氣系統,防鎖轆滑式極力子,全新車架及尾擔,六活塞卡鉗,重新設計的啡呤加強了40%抽風力,令引擎冷卻效能增強了8%。散 熱水箱也經過重新設計,散熱面積提高了13%....等等。

雖然每一項新科技只提供一小步改良,但結合了眾多小改良之後,便提供了相當明顯的改良效果。除了提升了戰鬥力之外,新R1更是一臺很容易便可以開得很快的跑車!新車補強了中低轉輸出,令07 R1在頭中段可以和低扭一樣充沛的對手例如ZX-10R和GSX-R1000一較高下。





       
亢奮原因三:高性能 + 容易駕駛
新R1絕對比上款R1快,而且是在任何狀況之下都較快。我完全感覺不到新車額外增加的四公斤重量放在那裡。原庄喉聲音相當大,凍車怠轉時也「胡胡聲」,原庄喉排氣非常暢順,沒有頂住頂住的感覺。4000rpm後開始發力,出力非常巔,令人感到無比亢奮。

強調人車合一的R1,對騎士的指令有很快速的回應,但車身在高速之下仍然相當穩定。但有如泉湧的加速力,令R1即使配備了防甩頭Damper,在發力時把手仍有少許虛浮。六遮鮑魚的制動力當然強,但我卻擔心他日換迫力皮的代價,哈哈。防鎖轆極力子slippery clutch減輕了急速拖波會鎖轆的心理壓力,也著實在減速時安定了尾擔表現。





       
亢奮原因四:適合行街 + 安全
避震設定行街恰到好處,不似其他跑車般有強烈彈跳感覺。拉低車身過彎時感覺好準繩,跟車的Diablo Corsa輪胎的表現極適合街道駕駛,彎性漸進令騎士容易掌握車身的傾斜變化。但對於老手來說,可能會認為輪胎的反應不夠敏銳,極速壓車的反應不及跑胎快。此外油門可開啟的角度/幅度比較大,一手油不能盡開油門,應是為了照顧一般車主的安全吧:)始終189ps馬力和11.5kg-m不是說笑啊!
唯一阻力
要阻止你購買2007 YZF-R1,相信唯一阻力會是車價超越了十萬大元的心理關口吧?其實車價提升有兩個原因:據代理向車廠查詢後表示,加價的理由主要是原材料的供應價格提升不少,令成本上漲。此外新車上各種新科技的開發成本,也一定要算進售價之內。以價論貨,港幣十一萬餘元的2007 YZF-R1和某些因為未能善用生產規模效益,所以成本一直高据不下的exotic superbike相比,R1仍是相當抵買。


<<海外試騎感受>>

<<規格表>>

    重溫<<新車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