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 2007 Yamaha 2007 YZF-R1 海外試騎

文:Tor Sagen   攝影:Martin Leyfield

   

請相信我,我對07年R1因為廢氣環保規格而增重至177kg有很深刻的了解。因為我在公路上實在玩得太開心,一時不為意R1在高速中奔跑時,續航距只有兩百餘公里。

很快地我便發現我自己和耗光了汽


<<本地試騎>>


<<車款介紹及規格表>>
油的新款R1停在路旁。幸好要推動沒有汽油的R1也不會太辛苦......如果路途不是太長的話。
新車架令07年R1在高速表現穩如泰山,但仍有清脆爽快的轉向反應。強大的馬力令我在濕滑的道路上,即使以六波行車,尾胎偶然仍會打滑!因為R1的189bhp(ram-air)馬力實在強得可怕,即使在六波,加速力仍然很直截了當!雨天行車,新手絕對不宜呢!因為在強大的馬力下,新手只要作出一個輕微的錯誤,便會馬上陷入困境。
07年R1排氣聲浪相當雄渾,比我預期還要大聲。座姿雖然是跑車化,但比R6放鬆。R1和R6相比,當然是R1較為適合街道上使用,因為可以作較長時間駕駛,中段輸出也更豐厚,令高速的駕駛生活變得較為寫意。當轉數超過10000rpm時,新設計的生風導氣管的有效行程變短,在剩下的3000轉進一步催谷高轉輸出。

猛烈的活塞運動令人不自覺地把轉數用盡,此時白色的轉波提示燈會開始閃動提醒我需要轉波。講起轉波,R1的波箱運作相當準確,我的左腳從來沒有錯過任何一個波段或有假空波的情況發生。在賽車式極力子的幫助下,拖波動作變得更為稱心和順滑。而R1配備的Slipper clutch好像是我試過的同類產品,反應最好的一個。

07年R1改用放射性六活塞制動卡鉗,令頭碟直徑減少了10mm至310mm。表面看來碟身直徑縮短可助減輕重量,但六頭鮑魚比起四頭鮑似乎重量又回 來了。還有將來更換迫力皮的成本....無論如何,新車的制動表現是叫人輕手一點的強勁系統。輕扣牛角,制動力已經一擁而出。如果輪胎變暖後,高速中扣頭迫力要升起尾輪做出stoppie動作也不是難事呢!
總結:
R1身負多項領先科技(請重溫以往介紹),是一臺高科技高性能的超級電單車。相比起MV Agusta F4,性能同級而售價卻有頗大差異,意味著「最貴價的商品不等於一定是最好」的道理。
新R1既令我感到歡喜,也令我感到憂愁。喜的是它的雄渾,愁的也是它過於雄渾。也許是年紀大了,跑一趟長途總會有點腰酸背痛...R1瘋狂的加速拉扯力對腰部造成相當大壓力,尤其是它的全區域出力表現,每一次開油身體便在承受壓力。而強橫的制動表現,也在每一次減速時增加背部和前臂的負苛。究竟這是投訴還是讚美呢?哈哈....總而言之,R1加速快,轉波快,減速快....實在太快了:)
     
 


<<本地試騎>>


<<車款介紹及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