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 2008 BMW F 800 GS 海外試騎 - 靚車檔案

Words: Tor Sagen/Photography: Arnold Debus & Daniel Kraus

很久很久以前,由Paris-Dakar巴黎達卡拉力賽所演變出來的耐力電單車市販型號,是由BMW的GS,Cagiva的Elefant和Honda的Africa Twin所主導。所謂很久以前,其實是指80年代未90年代初。其後市場上出現排氣量1000-1200cc的重型歷險玩樂車種,令中量級型號開始絕跡市場。BMW的GS豪華風更越演越烈,開拓了另一高階顧客群。

中量級歷險車種沉寂了十多年之後,隨著BMW在06推出F 800 S和F 800 ST而展出一線曙光。中量級全新製作的高性能並列雙缸引擎配合輕量化車架,如果放在GS系列那實在令人口水直流。事隔兩年之後,BMW的F 800 GS終於面世。我很榮幸可以身處南非,參加BMW的國際發佈試車會。
既然是歷險車種,試車路線當然會包括沒有舖裝的路面。所有供給我們試車GS,都是裝上標準的道路輪胎。如果遇上濕地的話肯定會出問題。幸好試車當日只是天陰乾地,讓我可以開懷地感受F 800 GS的優點。

事實上在非舖裝的路面上行車,感受會比一般道路更深刻。我和放掉了部份胎氣的F 800 GS一起感受連綿六十多英哩,地勢起伏不定的南非山頭.........飽呀!

F 800 GS的座高雖然有880mm,但因為座位前端的形狀有收窄,配合窄車架,我仍可雙腳著地。如果你不喜歡高座位的話,可以在訂車時講明要低座位版本,那座高可降至850mm,是項服務完全免費。

新車的腳踏、轉波桿和迫力掌都佈置得頗為就腳。即使我穿上笨重的越野型長靴,仍感到舒適並操控自如。後座似乎比前座更舒適,腳踏的高度和位置,即使是長途行車,都會讓乘客感到舒適。

可惜F 800 GS的把手在駕駛時仍傳來有少許震盪,如果把這些沙石過濾掉感覺會更高級。
 

GS的798cc直二引擎和F 800 S一模一樣,但GS版的凸輪軸設定較「圓」,較S版更注重低扭表現。而且前傾的角度也不同。街車S版前傾30度,GS版只是輕微前傾了8.3度!

GS版引擎不前傾的原因,是爭取空間,佈置更佳的散熱效果。因為GS在一、二波行車的時間會比S版多,所以必需製作面積更大的水冷散熱柵,水冷套路也經過改良,務求GS版引擎的溫度可以穩定在工作範圍以內。把引擎「棟直」所節省出來的空間,可以更自由地擺放排氣岐管和起用21吋直徑的頭輪圈而不會對拖曳距有太大影響。

F 800 GS的水冷直二引擎配合電噴系統,可製造出最大馬力85bhp/8,000rpm和最高扭力8.46kg-m/5750rpm。轉波最佳時機是在5000rpm之前,因為轉數再高對車速也沒有幫助。另外如果你想使用辛烷值91度平價電油的話,你必需把車交回給BMW調較點火供油程式,但峰值輸出便會下降了。

令人失望的是,F 800 GS的加速力並沒有想象中強。「棍棍有力」的情況並沒有出現,雖然它的極速可以慢慢爬上200km/h以上,但我寧願它的極速低一點,交換多一點衝刺感。幸好F 800 GS使用鏈傳動,可以更改牙數改變加速特性。如果是軸傳動的話便絕望了。

在道路上駕駛F 800 GS,感覺相當穩定。230mm行程的45mm倒fork,視覺效果不俗。鋁合金尾搖臂配合215mm行程的單筒尾避震,牽引力相當出色。石橋Battle Wings頭90/90-21尾150/70-17道路輪胎在舖裝路面上表現稱職,但在泥地上則要打醒精神,最好當然是更換越野菠蘿胎囉。

窄身頭胎雖然較靈活,但在高速時穩定性不足。一至三波的比率其實可以做得大一點,好讓衝刺感更猛。在泥路上駕駛F 800 GS,我選擇把ABS功能關掉,並把胎氣稍為放掉。

可惜我仍然把F 800 GS陷在泥濘中不能自拔。雖然F 800 GS的長衝程避震很適合行駛這些路段,但道路輪胎在爛地上完全發揮不到抓地力....最後我要求救換車,騎上另一臺G650 Xchallenge才能爬上山頂。更讓我感到遺憾的是,這些特殊路段並沒有攝影師在場,所以我們經歷了近五小時的奮鬥,只有自己知道....

總結
如果換上越野輪胎,我認為F 800 GS會比對向引擎的大GS會有更佳的歷險表現。輕巧和纖窄的身軀,配合適當的馬力,正是F 800 GS勝過R1200GS的原因。

2008 BMW F 800 GS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並列度雙汽缸DOHC八氣閥

缸徑 x 衝程

82.0 mm x 75.6 mm

壓縮比

12.0 : 1

總排氣量

798 cc

最高馬力

85bhp/8,000rpm

最大扭力

8.77kg-m / 5,75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六前速 鏈帶傳動

燃油供應

BMS-K引擎管理及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拖曳距

--°/ -- mm

左右舵角

64度

前懸掛系統

45mm倒立前叉,23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尾避震,210mm行程

輪胎()

90/90-21 54V

輪胎()

150/70-R17 69V

前掣動系統

300mm雙 頭碟 (ABS Optional)

後掣動系統

265mm剎車碟 (ABS Optional)

長 x 闊 x 高

2320 x 945 x -- mm

軸距

1578mm

座高

880 / 850mm

乾重 / 濕重

178kg

油缸容量

16

特技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