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08 專業解構Honda CBR1000RR 靚車檔案

08 CBR1000RR有數之不盡的改良地方,維修保養也有很多廠方才知道的奧妙。所以HONDA要求所有代理,一定要派人到日本上堂,確保了相關的知識技術成功轉移至代理後才準許賣車。以下有關2008 Honda CBR1000RR的專業解構,是Honda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誠意和大家分享:

料提供:Honda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解構1:HESD電子釘巴及其他細緻改良 - 新車的電子釘把的反應程式,經過廠方重新編寫,更適合行街用途。引擎整體重量減輕了2.5公斤。活瓣採用鈦合金製作。




解構2:排氣回壓可以按情況調節的全新死氣喉 - 08 Honda CBR1000RR的死氣喉內藏可以改變排氣阻力的閥門。行車電腦會按照引擎的不同轉數和波段,而控制摩打伺服器把活閥開啟。有關轉數和波段的關係,請參閱 上圖。如果棄用原廠死氣喉而改用其他賽車式死氣喉會對低扭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不是經常高轉轟車,想換喉的話請三思。




解構3:新改良slipper clutch - 離合器操作選用鋼索威也,而不是採用油壓設計。因為CBR1000RR棄用傳統coil 彈弓,而用了薄片錐形彈弓來減輕操作所需的力度。這設計除了可令離合器更耐用之外,也能減低生產成本。2008 Honda CBR1000RR極力子在正常加速時,採用動力加壓方式咬合。在減速拖波時則採用反壓式設計 (slipper clutch)來維持尾輪穩定。




解構4:新中缸設計
2008 Honda CBR1000RR的中缸和以前的不同。除了與波箱分離式設計之外,缸壁還有特別「鎳合金+silicon」塗層。這特別塗層除了耐磨耐耐高溫之外,更能令直徑增加了1mm的活塞,與中缸壁的磨擦系數減低,令引擎轉數上升得更快,馬力更急速地湧現。順暢的活塞動作,也間接令引擎更省油,更耐用。
解構5:一體式mono block鮑魚
一體式制動卡鉗的好處是剛性更高,重量更輕。
解構6: 機油的選擇
因為新車馬力強勁了很多,所以機油選擇要嚴格一點:規格是JASO MA,含有其他抗磨机油均不合使用。




解構7:中央電腦
中央電腦控制CBR1000RR身上所有電器,包括釘把、咪錶、死氣喉活門等等。

解構8:防震爆功能
全新knocking sensor不停檢測燃燒和點火的時間是否正確,引擎有否出現「震爆」情況,防止汽缸受到不尋常的高壓破壞,並確保引擎可以輸出最高馬力和保持最低排放。
 

解構9:DAIS進氣系統 - 為減低進氣噪音和提升低中段扭力,新車採用DUAL AIR INTAKE設計。Ram-air活瓣的操作由以前的機械式索帕改由電腦控制,電腦會收取安放在引擎盤頂蓋上的Hall type Cam Pulser訊號來決定操作,不受引擎轉速和Air
Gap的影響。
解構10:自動Cut火控制
新車配備 IGNITION CUT CONTROL SYSTEM,當察覺油門操作過份急促時,會輕微cut火以保護波箱齒輪。

這功能可讓車體有更線性的加速表現,減低頓挫感。

解構11:獨立操作的兩組風扇 - 由電腦控制的水冷風扇,08 CBR1000RR一共有兩套,能按照不唔同溫度開啟。A組風扇會在102度介入,當溫度回落至99度時關閉。B組風扇則在106度開啟,102度關閉。




換句話說,溫度要超過106度時,才會有兩組風扇提供服務。聰明的系統還會保護扇葉,因為死氣喉和扇葉位置相當近,如果長時間低速行車時,扇葉可能會受到高溫侵襲。所以當長時間慢速行車,引擎轉數超過2,000rpm的話,便會開啟風扇。 解構12:後備電油消耗顯示
當後備油缸的3.5公升電油開始被徵用時,錶板便會顯示使用了的後備油量,提高車主對電油剩餘量的關注程度。當讀數顯示為2.5時,代表用了2.5公升後備油,當顯示為3.5時,代表所有後備油都用光了。


<<重溫2008 CBR1000RR車款介紹及本地試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