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 2008 Honda 2008 Forza Z 新色抵港

貪靚既人請留意:Forza ABS版和豪華版經已抵港喇!



19 Feb 2008 Honda 2008 Forza Z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Eddy / Dave   車輛提供:Honda總代理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2008年Forza起用全新車架、全新引擎和全新外型。傳動系統是沿用06年Forza的七前速S-Matic設定。有關這套七前速、加減波、智能多模式的變速操作,以及Smart Card無匙系統的操作,請【按這裡】重溫。

新引擎採用DOHC雙凸輪軸設定,由於生氣和死氣閥門各自有一條獨立的凸輪軸控制開合時間,所以引擎在高轉時表現比只有一條凸輪軸的OHC引擎生猛和穩定。稱為Evolver-4V技術的新Forza很喜歡高轉運動,很歡迎你把引擎轉數保持在5000rpm以上,出力暢順,但把手或座位仍能保持平靜。

為了提升Forza的運動氣息,Honda為Forza的throttle body選用了34mm大口徑設定,風盒的容積也增加至6.8公升。引擎構件的選料和設計,都以減低磨擦力為目標,務求減低內耗,令機器運作緊湊暢滑,達至轉數起落無阻的究極境界。


08 Forza櫃桶有一改良:左邊櫃桶彈開半開之後,想再全開不用像以往般要逗高再拉,現在新款只需用手指輕輕一推,放手便會全彈開。






聰明的商人,所推出的商品可以是「簡單複雜化」。2008 Forza由以往3個版本,變奏至多達6個版本。其實只要記著加減波、ABS和音響系統這三項配套,便會知道6個版本那一個最適合你:最便宜的是不設加減波的標準版。然後到七前速S-Matic加減波的豪華版,最後便是既有加減波,又有原廠音響設備的Audio版。三個版本都可選配ABS防鎖死系統,這樣便分出六個版本。配備越多,價錢自然越貴。現在來港的豪華版型號,沒有ABS的加減波版本賣六萬四千元,有ABS的加減波賣六萬八千多元。將來頂級音響版的售價,肯定要賣七萬五千元以上,才能收回音響器材的成本。

豪華版雖然不設音響,但原庄車身已預留左右兩個喇叭位置,方便車主自行選配坊間的音響組合。老編早已過了喜愛聽歌的年代,也認為駕駛電單車不應分心聽歌,所以標準版或豪華版的Forza便已足夠。少隻香爐少隻鬼,少樣野壞少樣野俾人偷,多d地方儲物,車身都輕d,又減少耗電,唔使額外俾錢之餘,好處重多到一籮籮添:)

如果閣下認同上述的想法,也許會連七前速加減波也不會要,只買標準版的Forza便可。因為在大部份情況下所有擁有加減波功能的自動波車主,都只會選用D mode行車。如果不買加減波,車價又可再便宜一點,少隻香爐少隻鬼....好事啊。





如果全人類的思想都是這樣慳家的話,世界便肯定沒有進步:因為再有創意的商品也賣不出。作為注重面子注重形象的年輕人,怎好意思讓人看見自己的Forza沒有加減波呢?所以S-Matic應該要買。在方便與花巧之間取一個平衡的話,老編建議車主在平常駕駛時用D mode,但上長命斜時便用S mode。落斜時則選用M mode,自選波段控制車速。

要馴熟運用Forza的四種變速模式,你需要熟練地適時操作右手食指和左手拇指。新手請放心,即使不熟程序而轉到亂晒籠,Forza都不會突然被拖慢或扯爆轉數。Honda當然預計了這情況,在程式上作好防範保護引擎和波箱。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在行車時隨便轉mode。

08 Forza內外全新改動,包括煞車碟由左邊搬回右邊,水冷散熱柵由車底移放在頭輪正後方。
寬厚的後座墊可以揭開拿走,存取物件更方便
車尾線條相當兇惡,尾隨車輪絕對有被「怒目而視」的感覺。留意Forza的大風盒移放在死氣喉上方。
肥厚的座墊,無論是司機還是乘客都不會有投訴

Alex試騎感受:
個人對全新Forza感受最深刻的地方,是自動變速的「醇度」又再提升了。Forza是貴價車種,廠方說明它是Premium 2-Seaters,所以傳動變速做得非常順滑。就像貴價的行政房車一樣,講求寧靜和順滑。即使胡亂拖波,Forza車身也不會有唐突僵硬的感覺。這套S-Matic變速系統果然玩樂感高趣味性濃。但正如老編所講,在平常駕駛時用D mode,上長命斜時用S mode。落斜時則選用M mode,自選波段控制車速,才是最實際的用法。

除了變速順滑,起步唔震之外,Forza的另一優點是250級動力被發揮得淋漓盡至。低速起步的反應相當爽快和直接,有如採用電動馬達的車輛,一扭便去。亦因為這份起步的直接動力,讓很多新手會滿足它的表現而否定其他400級車主的選擇。


另一項讓Forza車主不急於換車的原因,是因為Honda對Forza引擎的抑震工作做得相當好。小引擎要有力,一定要谷轉數。Forza要在中速時表現有勁,一定要催谷轉數保持在6,000rpm以上的區域。因為引擎表現精神,司機也感受不到引擎震盪,所以會很樂意地把Forza保持在高轉數換取動力。Forza無震的表現,正好掩飾了其250的身份。

感覺新Forza的操控變得更容易,可以說是毫無難度。避震設定不再偏硬,比起以前更注重舒適。制動力仍是以尾制動為主力。輕巧的車體即使在彎中操作失誤,也可以輕易地落腳救車。如果有新手駕馭不了Forza的話,應該要打pet pet。

總結:
Forza是250級綿羊中精品的精品,但售價也是最貴的。正如旺區的service apartment,面積細,租金一點也不便宜,仍無損它的吸引力。點解?這是 life style和財力的表現嘛:)

重溫以往歷代Forza

2008 Honda Forza Z 規格表

 

Forza Z

ABS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68.0 mm x 68.5 mm

壓縮比

10.2 : 1

總排氣量

248 cc

最高馬力

22ps/7,500rpm

最大扭力

2.2kg-m/6,000rpm

車架形式

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S-Matic 7前速電子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7度

拖曳距(T)

92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附預載調較

輪胎()

110/90 - 13M/C 55P

輪胎()

140/70 - 13M/C 61P

前掣動系統

車碟 三活塞

ABS聯動

後掣動系統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ABS聯動

長 x 闊 x 高

2185 x 750 x 1180mm

軸距

154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座高

710mm

車重

201kg

204kg

油缸容量

1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