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08 SYM 2008 Citycom.300i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 Loretta/ Jerry/ Eddy/ Dave  車輛提供: SYM總代理奧士車行

250級以上的16吋大轆綿羊種類不算多,在香港比較常見的有Piaggio Beverly 250和500。在08年台灣SYM三陽一口氣便推出兩款16吋大轆羊,分別是HD200i EVO和眼前這臺Citycom.300i。兩臺全新綿羊雖然都是頭尾16吋大轆羊,但兩者定位完全不同。

鐵騎網誌】先後有三人分別試騎兩款車,評分高低完全取決於個人習慣及駕駛車種。今次我們更出動了思姐作為後座乘客,讓她以乘客的角度,發表一下兩車的試「坐」感受。


Citycom 300i擁有高頭大馬的外型,筆直的風擋和闊寬的車尾。作為乘客的思姐,表示坐上Citycom 300i後感到空間相當充足,不會和司機過份親密,即使男男同車也不會太尷尬。負責試騎的Jerry表示,Citycom 300i的性格很「忠直」,坐上車後全身關節均以90度摺曲。挺直的坐姿在處理一些窄彎甚至做出掉頭動作時,都感到非常俐落。

如果和Joy-Max250相比,Citycom.300i 的舒適性的確有所不及。Joy-Max 250便像駕駛美式巡航車般:上身後仰,下肢前伸,懶洋洋的。而Citycom.300i則像街車,操控比較直接。跑直路的話,Joy-Max會較舒適。但如果跑彎或在市區攝車,Citycom 300i便較為方便。

Citycom 300i的頭尾制動力度相當結實,但仍然以尾煞為停車的主力。避震軟硬以應付高速為主,不算太軟。單騎時加速力度令人滿意,雙騎時則要等多一秒,引擎真正的出力區域要在5,000rpm以後,才會有令老手滿意的力度。

SYM的造車經驗和技術果然精進。Citycom 300i無論是起步時來自傳動系統的抖動,或是引擎在高轉時傳來的震盪感,都相當輕微,不會破壞駕駛人的心情。

在未繼續分享駕駛感受之前,先補回車身細節的介紹吧。Citycom300i雖然駕駛姿勢不算豪華,但車身配套其實相當豪華呢。四衝程恆溫感知水冷四氣閥引擎,電噴供油系統,智慧型引擎管理,令廢氣符合歐盟三期標準。頭尾液壓碟煞、電子數碼三元咪錶,設有自我檢測功能。





中控式五合一匙膽,磁力防盜中控鎖,特大行李艙可存放full face大頭佛頭盔。行李艙內更設有防盜斷油裝置,進一步提高防盜性能。其餘馬力性能車身長短請參閱規格表。





Citycom 300i雖然型號叫300,但其實排氣量是262.8cc,比250高少少,但未到300。不過各位不用失望,因為它的加速力明顯比Joy-Max強勁。除了Jerry認同Citycom力度較飛鷹猛之外,坐在後座的思姐也對Citycom充沛的力度感到有點不自在。「部車一扭油,我馬上向後仰,後座沒有依靠呀,」思姐說:「如果裝尾箱會坐得更安心」。

Jerry身高六呎二吋,坐在Citycom 300i也不會感到侷促,腿部空間良好。「我很喜歡它的直風擋,剛好在我下巴位置,冬天或雨天時會對我產生很大的保護。」不過相同的設定,放在不同身型便會有不同效果,身高比Jerry矮「一點點」的Eddy說:「我的高度比較尷尬,風擋剛好佔了我一半視線。我便好像戴了老花眼鏡般,視野便分為上下兩截。」











總結:
在Joy-Max 250和Citycom 300i之間,務實的人應該會揀Citycom 300i。因為它的輸出力度較強,操控也較飛鷹直接。頭尾16吋輪圈在處理高速彎道也相當穩定。問題是,Citycom是針對歐洲市場而設,800mm座高不及飛鷹友善,車身線條未必有如飛鷹般容易讓香港人接受。買邊一部好?Jerry和老編的選擇會是Citycom ,但Eddy的答案是買HD200i EVO。點解?咁就真係要睇下點解喇。


2008 SYM Citycom.300i 規格表

引擎形式

水冷四衝程單汽缸四活瓣

缸徑 x 衝程

73 x 62.8mm

壓縮比

10 : 1

總排氣量

262.8 cc

最高馬力

21ps/7,000rpm  

最大扭力

2.4kg-m/5,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自動變速CVT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度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正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附5段可調整 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10/70 - 16 52P

輪胎()

140/70 - 16 65P

前掣動系統

260mm直徑鑽孔碟聯動系統

後掣動系統

260mm直徑鑽孔碟

長 x 闊 x 高

2210 x 785 x 1445mm

軸距

1500mm

最低離地距 125mm

座高

800mm

乾重

184kg

油缸容量

10.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