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 2009 Moto Guzzi Stelvio 1200 NTX ABS 海外試騎

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去年已經試騎過Moto Guzzi歷奇式重車Stelvio 1200。所以有關Stelvio的技術介紹請重溫以往報導。今次輪到Stelvio 1200 NTX ABS版本登場,所以我們會集中比較一下標準版和Touring版的分別。

從外型上比較,Touring版最搶眼的配件是增大了面積的風擋和一對鋁合金邊箱。Moto Guzzi為了可以讓大家放心在鬆軟的碎石沙泥路段上歷奇,Stelvio NTX版本加裝了引擎底兜保護板、引擎護架、CARC軸傳動也加裝了保護鋼架。

細看之下NTX 的護架上有巡航燈,把手上也有對護手擋。當然,輪胎不再採用街胎,而是菠蘿粒的越野道路輪胎。所以輪胎呎吋較窄,尾胎闊度由Stelvio標準版的180/55-17改為150/70-17。

因為配件不同,所以Stelvio NTX版本的車身呎吋也有所增加。長度由2185mm增長至2250mm,闊度因為有邊箱關係,所以由800mm增加至1025mm。闊度超越了一米大關,比Kawasaki GTR1400更闊!泊骨位,攝車罅或捐停車場閘口,恐怕有相當難度。

Words: Tor Sagen/ Photography: Milagro





沙僧試騎感受
人們一般若談論起重型歷奇車種,都會想起BMW R1200GS Adventure。Moto Guzzi則希望大家會想起Stelvio 1200 NTX ABS。今次試車地點被安排在多羅邁特山,是組成阿爾卑斯山脈的其中一部份。我認為選址相當正確,完全突顯出NTX的男子氣概。

雖然講出漂亮的門面說話,但其實心底仍有點擔心:要把一臺重量超過250kg,座高達到840mm的巨物,開在海拔超過2000米的阿爾卑斯山爛路上,的確是藝高人膽大的表現。不過當我真正把車開在路上時,便再次領略到Stelvio輕盈的操控感。尤其是處理髮夾彎時,Stelvio NTX身型雖然龐大,但仍然很靈活。

要在沙礫上開懷駕駛,需要三點因素支持。首先是個人技術和經驗判斷。因為即使選擇了正確車種,也需要一定越野駕駛技術。第二點是重量,當然是越輕越好。最後一點是體力,因為長途駕駛,騎士的精力是否旺盛,體力是否充足,絕對影響發揮。綜合以上三個因素,當我嘗過Stelvio NTX的越野能力之後,便沒有在沙礫上停留太長時間,哈哈。

還有一點令人放心不下的是Stelvio NTX的油缸容量沒有變,只有18公升,對於歷奇車種來說,續航距有點不足。BMW的adventure大鳥,油缸容量是33公升呢!幸好廠方在現場安排了燃油補給,我才放下心頭大石。















新車的油缸側有首飾箱,提供珍貴的儲物空間,可以放置銀包電話。NTX和標準版一樣,闊厚的座臺可以作820或840mm兩段式高度調較。增加了側翼保護的風擋,也可以手動調整高度。

雖然把座椅調低至820mm,便可以享受到更多的風擋保護,但卻會減少腳部舒展的空間,和影響爛路上行車的操控感。一對護手擋看來相當堅固,可以減低牛角在事故中損壞的機會。

個人很欣賞NTX版本可以把ABS功能關閉。因為在碎石沙礫上行車,如果不能鎖上尾輪以改變行車方向的話,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果可以在錶板上顯示ABS系統是on或off狀態,和不用每次開車都要重新把ABS關掉的便更好。

NTX是2009年版本,採用第二代Quattrovalvole四閥引擎技術,供油程式和風盒都比06-08年型號有所 改良。所以09年新車的扭力增加了0.5kg-m,所需轉數也由6,400rpm下降至5,800rpm。峰值馬力雖然維持不變,但所需轉數也由7,500rpm下降至7,250rpm。實際試騎的分別是動力來得更純厚,油門反應更細滑。引擎轉數由低至2,000rpm開始,一直扭至7,000rpm都是開心時間。

考慮到今次試騎地點在海拔兩千米的高地,含氧量不足令馬力流失了超過一成,但Stelvio NTX的動力反應仍然充足。再加上波箱反應和離合器的操作都是輕巧準確,配合舒適的坐姿,選擇Stelvio NTX作為雙騎長途巡航的工具,的確是一件賞心樂事。

 




總結:
重型歷奇車一向是BMW和KTM的天下。Moto Guzzi Stelvio 1200 NTX ABS雖然暫時仍未可與他們匹敵,但卻為人們帶來德國和奧地利以外的新鮮選擇。隨著時間累積經驗,Stelvio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強。







2009 Moto Guzzi Stelvio 1200 NTX AB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橫向佈置4活瓣90度V2汽缸

缸徑 x 衝程

95.0 mm x 81.2 mm

壓縮比

11.0 : 1

總排氣量

1151cc

最高馬力

105hp / 7,250rpm

最大扭力

11.52kg-m / 5,800rpm

車架形式

搖籃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單片式離合器,內置防震緩衝設計
六前速波箱,C.A.R.C軸傳動

燃油供應

Weber-Marell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左右舵角 34°

前傾角/拖曳距

27° / 125mm

前懸掛系統

50mm Marzocchi倒叉170mm行程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155mm行程
預載及回彈調較

輪胎()

110/80-19

輪胎()

150/70-17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配徑向式Brembo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82mm煞車碟配Brembo雙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250 x 1025 x 1475mm

軸距

1535mm

最低離地距 210mm

座高

820-840mm

乾重/裝備重量

214kg / 251kg

油缸容量

18公升(含4.5公升後備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