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Suzuki Skywave 400 Type S ABS  K9 本地試騎 9 June 2009

現款Suzuki AN400由K7開始轉款,並在K8加入新改良。09年四月開始,AN400 K9又有新搞作:引入主動性安全設備ABS防鎖死制動系統,並把Skywave分拆為Type S ABS和Limited ABS。Limited ABS是走出口版Burgman路線,有高風擋、護手擋和乘客靠背。而今次來港的則是Type S ABS,配有低風擋、電鍍街車把手。Keyless系統呢?當然有啦!

車輛提供:Suzuki代理鈴木科研


   
重溫車款介紹

有關Skywave 400的介紹及基本試騎感受,請重溫以往報導。今次我們集中火力講講K9 ABS的感受。















ALEX試騎感受:
K9 ABS系統介入時的操作頻率相當高,比起數年前的電單車ABS系統,有更快速的表現。即是當系統感應到輪胎開始失去抓地力量,K9 ABS「放開」迫力卡鉗和再度「收緊」迫力卡鉗的動作,做得相當快速頻密。說明系統的敏感度和運算能力都有明顯進步。所以我們在拍攝ABS介入時,效果並不明顯,旁觀者只能從胎聲中聽到ABS系統正在高速地做著「鎖、放、鎖、放」的動作。

當ABS系統介入時,負責尾輪的左牛角有明顯的脈動感覺。而負責頭輪的右牛角,脈動感覺沒有尾輪明顯。其實在乾地上試車比較難感受到ABS系統的好處,因為我們都知道輪胎的極限,所施予的制動力很少會大過輪胎的磨擦力。但如果在雨天濕地,尤其是在斑馬線上煞車,便會感受到ABS系統的好處。
















緊急煞車時,我們要一心多用。既要留意頭胎和尾胎兩份不同的磨擦極限,從而調節頭尾制動力度。同時又要左右扭動把手和扭腰去平衡車身。但如果你的電單車有ABS系統的話,便可以不用理會頭尾輪胎磨擦力的變化,和不再需兩斷調節左右手(或左腳右手)的制動力度,只需專心平衡車身便可。如此一來,避免發生失控情況的技術要求,便可大幅回落。反應慢或技術差的人,濕地要急煞也減低了危險。











臨走前提一提各位新車友。Suzuki Skywave擁有六十三公升最平坦的A3size巨型行李艙,把手兩側及下方吞吐量驚人又方便存取的雜物格,靠背可作五段調較,還有充電插座。第四代Skywave Keyless AN400,外型及性能本已一絕,現在再加上ABS安全系統,絕對是一臺安全可靠的fine-tuned豪綿。





2009 Suzuki Skywave 400 Type S ABS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4活瓣單汽缸

缸徑x衝程

81.0 mm x 77.6 mm

壓縮比

Burgman 11.5:1
Skywave 10:5:1

總排氣量

Burgman 400cc
Skywave 399cc

最高馬力

Skywave 32ps/ 7,500rpm

最大扭力

Skywave3.5kg-m/6,000rpm

車架形式

拉力鋼管搖籃式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式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3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5,20°

拖曳距(T)

102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中置平臥式單筒避震 附7段預載調整

輪胎()

120/80 14 M/C 58S

輪胎()

150/70 13 M/C 64S

前掣動系統

260mm雙碟 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1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270 x 760 x 1225mm

軸距

1585mm
左右舵角 40°
最低離地距 125mm

座高

710mm

裝備重量

223kg

油缸容量

13.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