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Daytona 675 Test Ride Speed Triple 1050 Test ride iBike Gal - Kylie

英國Triumph 凱旋電單車 歷史點滴

資料及圖片提供:Triumph Motorcycles Hong Kong

只此一家的英國凱旋牌電單車
自十九世紀以來,英國凱旋電單車一直是馳名國際的電單車品牌。直至目前為此,Triumph也是唯一能在國際電單車市場上站在領導地位的英國電單車品牌。英國電單車工具書作家Hugo Wilson曾說Triumph電單車的吸引力來自「情調和反叛」。
第一臺Triumph機動二輪車,Minerva是在1902年出現。說它是機動二輪車,是因為當時引擎輸出不足,車身上仍保留腳踏,駕駛者在必要是可以幫忙。制動系統仍是沿自單車制動系統的夾軨式設計。

事實上,從左圖中我們可以看到Minerva的造形和單車其實相差不遠。Triumph在電單車的發展路上,經歷過很多困難,也走了不少冤枉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看Triumph發燒友的網頁

 
其後在1956年,由Jack Wilson駕駛著Triumph Streamliner電單車,在美國猶他州The Bonneville Salt Flats鹽湖上創下了345km/h的驚人極速,為Triumph電單車打響名堂,Triumph把握機會乘勢推出Bonneville電單車,成為一代經典型號。
Triumph電單車曾擔任過香港警察執勤使用的電單車。在六十年代,Triumph 350cc 3TA和T100 Tiger,便為香港警察所採用。目前在山頂甘道的警察博物館中,便展示著一臺經過修復的三輪警察電單車

在70年代,凱旋除了製造直二機器之外,也開始製造其他類形的電單車引擎,但受到市場需求主導,電單車線條仍需保留經典設計。英國凱旋電單車在香港已有很遠久的歷史。在六十年代,香港的Triumph電單車和三槍BSA都是由位於天后的信英車行代理。
到了七十年代,代理轉由銀星接手。八十年代中,Triumph的香港代理是位於北角堡疊街的Motor。經正式代理銷賣的最後一臺Triumph電單車,是在1986年。其後Triumph電單車的香港代理權便一直懸空。直至2003年,駿文電單車行開始積極引入Triumph電單車,引起專門售賣英國Aston Martin名貴跑車的代理商MF Jebsen Automotive的注意,經過兩年時間籌備,正式成為Triumph電單車的代理
在1958年,奧斯卡影帝馬蘭白蘭度,在電影"The Wild One"中駕駛著Triumph電單車,其電單車賽車手的角色,深深影響著當年的年輕人。

另一國際馬星士提夫麥昆,在1963年上映的The Great Escape電影當中,也駕駛著Triumph電單車示範了何謂鐵漢形象。在Mission Impossible II電影中,主角湯告魯斯便駕駛著Triumph的Speed Triple做出種種特技動作。在即將上映的MI第三集中,湯告魯斯也會繼續駕駛 Triumph電單車,幫助他在特工生涯中順利完成任務。
Triumph車迷的心聲
很多人以為年紀老邁的古老電單車,都是一些價值不高,修理困難,也很難尋找零件的老頭子。但對於Triumph經典電單車車迷來說,上述都不是正確的描述。真正的經典電單車,是歷久常新的可靠機器。因為經典車沒有電子零件,壽命可以十分長。而車迷都會細仔保養愛車,確保它可以正常開動。對於Triumph電單車來說,三十年車齡以上的電單車仍然運作正常,一點也不出奇。
Aston Martin Daytona 675 Test Ride Speed Triple 1050 Test ride iBike Gal - Ky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