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 新車抵港 14 June 2011

Dorsoduro 750 Factory獨有引擎保護外殼


















2010 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 海外試騎 01 May 2010


升級加辣? - 轉眼間原來aprilia SMV 750 Dorsoduro 已面世兩年,所以廠方也是時候推出更輕身,操控更好的Factory強化版。但是大家別以為Factory版會有很多地方轉變,例如改用碳纖部品也只是節省了1公斤的重量矣。

不過改用Sachs 43mm直徑倒立前叉,倒令新車升格不少。為了讓人在外觀上可以一眼認出來,Dorsoduro Factory的車架改為紅色,情況像KTM R版會用橙色車架為記一樣,效果立桿見影。
試Sagen/攝Milagro/文Dave

Factory版總共提供三種動力模式,並且改用了第二代動力模式選擇。 引擎仍是90度水冷V2規格,馬力仍然是92hp。在發佈會上很多人提問時總愛把Dorsoduro Factory與Ducati Hypermotard 796互相比較。但其實aprilia Dorsoduro Factory是水冷機器,馬力一定會比風油冷機器高,所以這樣比較會對HM796不公平。Dorsoduro Factory的對手,應是價錢更貴的風油冷Ducati HM1100。

今次發佈會aprilia一口氣安排了Shilver 750 facelift版本和Dosorduro Factory兩臺新車讓媒體試騎。iBike特約海外試車員沙僧罕有地自備兩款不同頭盔,配搭不同車款玩造型。

試車路段被安排在法國南部,滿佈彎道的地段上。Dorsoduro Factory車架表現很好,比起同廠兄弟Shiver有更佳表現。在路面狀況很差,或騎士錯讀彎道而作出臨急修正的情況下,都表現出高度的寬容性。跟車屬於原裝配備的Dunlop Qalifier II高性能道路輪胎,在應付92hp馬力時顯得游刃有餘,抓地力十足十。





如純以個人口味選擇Dorsoduro Factory和Shiver 750的話,我會選擇Dorsoduro Factory作為玩樂車,原因是它的操控更為運動化。在試車過程中,我們都被aprilia領航員控制著車速,如果沒有限制的話,我可以開得更快更爽更開心。









儘管我們被抑壓在亢奮線之下,但仍能感受到Dorsoduro Factory的優良操控。長尾擔和160mm長衝程的Sachs頭尾避震令Dorsoduro Factory的操控極限變得很高,Shiver 750完全掂不到它。在闊把手和外傾法的幫助下,我可以把它的頭擔輕易地壓得很低,貼地而行的感覺很美妙。Dorsoduro Factory的車架根本可以應付馬力更高的引擎。因為現在SMV750的重量都已經接近Supermoto的上限,如果可以解決重量問題的話,希望aprilia可以考慮推出排氣量更高的SM車款吧!





aprilia提供了一系列能改善性能或外觀或實用性的option部品,改裝空間相當大
 




制動系統頭尾煞車碟都用波浪式浮動碟,制動表現強而穩。在山路上經過一輪肉搏之後仍然沒有腳軟表現。三種動力模式中,雖然Touring mode最舒適,油門反應最斯文,適合鬧市使用。Rain mode會扣起馬力以防滑胎確保安全。所以我還是最喜愛用sport mode。因為油門反應變得更敏感,或者你會說更粗野。這種拳拳到肉的扭油感覺,配合精良的車架和制動性能,放在山路上快跑簡直是人間樂事,爽到不行為止。

但放在高速公路上,Dorsoduro Factory的表現便略為氣短。六個波很快便會用完,極速或尾段表現會輸給Shiver 750。始終兩者設計用途不同,跑山或跑高幹各有千秋是正常賽果。說回Dorsoduro Factory,因為尾避震有160mm長衝程的關係,開油時難免頭擔會有輕微變輕的感覺。一波起頭相當容易,但如果在二波起頭便未能把頭輪抬得太高。









Dorsoduro Factory 750粗壯的呼吸聲,令我回想起以前廢排管制沒有今天那麼認真的年代。當年V2機器的呼吸聲簡直是有血有肉。測試的Factory 750樣本當中難有些已更換了Arrow鈦合金死氣喉,我跟在它身後時,耳朶不禁盡情享受這些直搗心坎的美妙樂章。









總結
Dorsoduro Factory並沒有脫胎換骨,因為原來的Dorsoduro已經很好,750水冷V2的表現,可以力拼風油冷的公升級V2對手。比起同門兄弟Shiver 750,Dorsoduro Factory最大的缺點是舒適度不足。Factory版雖然換上更精良的部品,但只不過是在極限情況下才體察得到的改良。相比起外觀上的修飾,例如Carbon Fibre和紅車架,更易獲得一般車友的注意。





2010 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90度V2,DOHC八汽閥引擎

缸徑 x 衝程

92.0 mm x 56.4 mm

壓縮比

11.0 : 1

總排氣量

749.9 cc

最高馬力

92 hp /8,750rpm

最大扭力

8.40kg-m / 4,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鋁合金組裝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綜合式引擎管理系統,Ride-by-Wire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6°

拖曳距(T)

108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前叉,預載及回彈調較16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預載及回彈調較,160mm行程

輪胎()

120/70  ZR 17

輪胎()

180/55  ZR 17

前掣動系統

320mm波浪浮碟配4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後掣動系統

240mm波浪浮碟配單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長x 闊x高

2216 x 905 x 1185mm

軸距

1,505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70mm

乾重

185kg

油缸容量

12公升

 


 1200 ABS ATC 新車抵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