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海外試車 08 Mar 2010



DUCATI抱有極大野心,為開拓新客源而研發出來的四合一電單車Multistrada 1200 S新車發佈及試車會,經已在西班牙Lanzarote順利舉行。

隨著全新MTS1200的出現,Ducati正式把舊款多用途車MTS1100,或巡跑ST3/ST4判了死刑。因為新款MTS1200除了一人分飾多角之外,更比舊款型號強得多!

Words: Tor Sagen
Photography/Milagro

 


重溫MTS1200車款資料





全身都是科技
世界上從來沒有人成功把Sport Touring電單車和Adventure Touring電單車成功地混合在一個車架之內。畢竟巡航跑車的運動性能,和歷奇式的重型巡航車,完全是南轅北轍的事情。經過實地試車之後,我認為Ducati成功地把兩者拉在一起。

MTS1200標榜四合一:巡航跑車、巡航歷奇、都市代步和爛路越野。頭三項MTS1200S都有非常高的水準,只是第四項爛路越野的能力,我還未有機會去認真體驗。在實地試車的過程中,我發現到MTS1200S比BMW的GS車種輕很多,而且MTS的traction control和ABS系統都可以關閉,意味著車手對操控會有更大的自由度。

當Ducati Traction Control尾輪牽引力循跡控制系統在08年首度在1098R身上出現時,我們便知道街車遲早都會配上這DTC系統。果然在09年先後有1198S和Streetfighter都配備了八級調較的DTC系統。在2010年,Multistrada 1200S除了有DTC之外,更有比Streetfighter更強的1198cc水冷L2引擎,電子油門並附有三種動力模式和電子調較避震,令MTS1200可以搖身一變,分飾四角。

Keyless無匙啟動
坐上舒適的座位上時,我第一件事要學習的便是如何操作Keyless撻車。只要車匙放在車身兩米範圍之內,,便可以把ON/OFF掣鈕滑下,露出START按鈕便可以正式撻車。MTS鎖軑也是電子控制。只要把頭輪擰盡,再滑上Off掣便可鎖車。別擔心,MTS 1200雖然是Keyless,但smart key內仍藏有實體車匙,讓你開啟油缸和邊箱。


Touring Mode好正 (DTC設定是5)
巡航模式的馬力雖然高達150hp,但動力發放仍然相當順滑,比起Sport mode會更讓乘客舒適。在闊把手和850mm座高的駕駛環境下,我感到相當舒適,空間十足。軟滑的極力子表現,絲毫不似Ducati以往硬橋硬馬的風格。可調較的風檔即使在最低高度仍能發揮理相的擋風作用。當然把風擋調至最高,效果會更佳。六速波箱運作順滑,乘客可以享受到高質素的乘坐感。MTS1200相當馴服呢!

禦寒裝備
MTS1200的手擋和三段式調較發熱手柄,在寒冷的早晨行車便顯得相當好用。車主將來在冬天一早返工冇問題。在Lanzarote島上,風勢相當大。很多時我們都會遇到強勁的側風。即使我騎的MTS裝上了側箱,但對我影響不大,在高速中與風搏鬥的感覺並不強烈。

  





如何轉換動力模式?
引擎在4,000rpm開始o黎料,並在5,000rpm開始直至紅區,都一直爆發著強大的加速力。駛入蜿埏的山路時,我按動著取消指揮燈的掣鈕,選擇由Touring mode轉為Sport mode。當揀選了sport mode後,我要把油門關上,並長按掣鈕三秒,動力模式便正式轉換了。整個過程不用停車,可以在行車時隨時轉換動力模式,相當方便。

火爆的Sport mode(DTC設定是4)
當轉為sport mode後,油門反應馬上變得積極起來!避震反應也變得硬朗。150hp馬力只需應付189kg重量,還有來自1198的頂級引擎Testastretta II,被detuned至更強調低中轉輸出和低轉數上高波的順滑表現,都令sport mode下的MTS1200,有一股令人可以戰然其他巡航跑車的信心!

被封印的Urban mode(DTC設定是6)
MTS 1200S在都市模式中只有100hp輸出,避震和油門反應也由sport mode中回軟,DTC設定調至第六級,以廊城市路面的沙井渠蓋令尾輪打滑,還有ABS防抱死制動系統,讓一般技術的騎士在城市中開車都可以擁有更高的主動性安全水平。借車俾人,或雪藏reborn,選擇urban mode便最safe。

軟柔但放任的Enduro mode(DTC設定是2)
如果你在Sport mode中把MTS轉為Enduro mode的話,車身整體反應便會像一個漏了氣的皮球,需要一點時間適應。選擇了爛路模式後,MTS1200S的避震又比urban mode軟了一點,但尾輪牽引力循跡控制系統被自動調至不敏感的第二級。不過因為受到歐洲法例所限,ABS功能仍然存在,有需要可以用人手關閉。但當熄車彿重新啟動後,ABS功能又會自動回復。

自選性格由任你設計
其實四種行車模式內的可變原素,例如避震軟硬、油門反應、馬力大小,ABS和DTC的敏感度,都可以讓車主自由設定。假設搞亂了越set越錯時也不用擔心,可以一按返回default出廠值便可。

為何Enduro都要用190尾胎?
因為廠方考慮到MTS1200在sport mode有150hp馬力,尾胎如果不在180或以上的話,恐怕會不夠安全。而跟車配備的Pirelli Scorpion耐力越野胎,安全速度上限達到270km/h。


電子避震
S版配備電子調較回彈及受壓緩衝特性的電子避震,甚至可以在菜單中選擇是單騎、雙騎或是有沒有行李。不過預載還是需要人手調較。經過一輪玩樂之後,我認為MTS1200S的電子避震調較幅度,比BMW更為明顯。

上乘的操控感
無論在任何環境之下,MTS1200的操控都相當卓越優異,而且所需的技術比跑車更為輕鬆容易。Brembo制動系統的表現也很好。

視乎個人習慣,車主可以選擇不同的DTC設定。以爛路為例,以人手把DTC和ABS完全關閉便是一個很好的設定。如果在舖裝路面上,即使把DTC調為第二級,也是不容許尾輪打滑的,可見MTS1200是一臺十分注重駕駛安全的電單車。









總結:
MTS 1200S是一臺很好玩的多功能電單車,引擎配備的三種不同動力模式和電子調較前後避震的緩衝特性,都是MTS1200S成功的因素!輕巧易用好操控,馬力又夠,坐姿又舒適。易讀的錶版,並有很多功能,而且不難學。相比之下,BMW GS目前仍然擁有的優勢,只餘下軸傳動一項矣。
 




MTS 1200S身上所配備的高科技設備,每天都可以用得著,不需要高深駕駛技術或在極限操作環境下才能分辨出來。所以買車只能買S版,別貪便宜買標準版啊!MTS1200S實在太正,Ducati今次冇得輸!




重溫MTS1200車款資料
規格表

2010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1200 S

Sport Touring

裝備

-- 身有碳纖部件 預設邊箱、大架及發熱把手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V2 4汽閥Desmodromic

缸徑x衝程

106.0 mm x 67.9 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1198.4cc

最高馬力

150hp/9,250rpm

最大扭力

12.1kg-m / 7,5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單向滑式極力子,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Tsubishi 電噴系統、Mikuni橢圓節氣閥

前傾角( R)

25°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50mm Marzocchi 倒叉
全功能調較
170mm行程
48mm Ohlins倒叉
電子調較受壓及回彈
17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Sachs單筒漸進式連桿
鋁合金單搖臂
170mm行程
Ohlins單筒漸進式連桿
電子全功能調較
鋁合金單搖臂
127mm行程
前/後輪圈 十柱式鋁合金3.5 / 6.0 x 17

輪胎

前120/70-17        後190/55-17

前制動

2x320mm半浮煞車碟配Brembo四活塞徑向卡鉗
ABS功能 可選配 標準裝備

後制動

24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制動卡鉗

長x闊x高

--

軸距

1530mm

座高

850mm

最低離地距

 -- mm

乾重

189kg

192kg

油缸容量

2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