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10 PCX 125i  本地試騎 31 Jul 2010





重溫車款介紹

先重溫一下PCX的優點:
1)雙燈齊亮
無論是細燈、大燈和高燈,都是對稱左右齊亮。
2)原廠防盜 + Combined Brake + 電控開關
不用再花錢買防盜器或改裝。聯動煞車系統適合新手使用。座位和入油口都是電控開關。
3)水冷機器 + PGM FI
同是125級機器,配備精良的PCX,馬力輸出比國產風冷JOYING 125綿羊高兩級!
4)自動熄車,一扭即著
全新開發,先進的第二代Idling Stop功能採用無刷馬達。著車一撻即著無任何雜聲!停燈位時自動熄車功能可節省燃油高達5%! 扭油門便自動著車。
5)座下可放大頭佛頭盔
還可選配26公升原廠尾箱,配合前置手飾箱,應付個人日程所需絕無問題。

鳴謝: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1公升電油可跑50km以上!

根據車主關先生表示,PCX 125i十分慳油。1公升電油可跑50km以上!PCX油缸容量雖然有6.2升,但他通常都會一著油燈便去入油,每次入油都只是四公升左右。便可以跑220km才再去油站。

關先生的PCX目前暫時跑了一千六百多公里,對這臺小車感到相當滿意,座下又可放置full size頭盔,外型和功能都拿很高分,一講起部車就笑,PCX絕對係又索鼻又慳家!

不過跑市區作工商用車的人且別高興,因為車主行highway居多,跨區巡航自然更為慳油。如果脾氣暴燥油門大起大落的話,油費自然同步上升。

Production:Loretta / Eddy / Dave   協力:關先生

思思試騎感受:
一如所料,PCX 125i車身很輕巧,座位又低,即使是女仔起大架都輕如無物。意想不到的是,雖然只是125小車,但起步感覺頗為結實,一扭即行,不像一般125小羊,扭油後要震一輪先肯行。

不過它的加速表現,則回復125身份,不能操之過急,要順著扭,俾多少少耐性先ok。當車速爬升到80km/h時便很舒服,保留多20km/h實力在手以應付路上危機。



   
                                                           

在公路上跑順後以定速巡航時,車身輕盈的PCX,出乎意料地穩定。14吋直徑的輪圈在這時充份發揮優點,平順地消化路面狀況,14吋大轆在公路上,當然比10吋/12吋有更佳表現。
PCX的聯動迫力表現,偏向尾鼓作為制動主力。整體制動表現和諧,容易掌握。雖然PCX 125i在slow車時震動頗大,但開車後抖動感大為減少,駕駛姿勢自然,腳部伸展空間正常充足,慢車跑長途也不會太辛苦。

不過PCX的風擋作用不明顯,當車速超過80km/h時,風壓和亂流相當明顯。這方面顯示Honda似乎較注重PCX的外型,多於照顧在高速移動時對騎士的氣流保護。

   
                                                           

PCX身為Honda低排低碳的代表作,小妹試騎時當然要揀選 idling stop模式。個人來說很快便習慣了PCX自動熄車的感覺。大致上慢車後收油,一停定車便差不多熄火。只要一扭小小油門,引擎便立即重新啟動。

留意PCX的撻車過程是一下聲音便馬上撻著,相對於正常的撻車要starter會有連續幾下聲音才能成功撻火,PCX撻車的感覺相當神氣!不過在交通繁忙的情況,例如在燈口起步時,小妹以防萬一,都會早一點扭番著部車,不會等到要直正起步時才重新撻著引擎。



重溫車款介紹
 

總結:
PCX 125i是一臺很漂亮又實用的環保小車。把它開上街,不會有一種寒酸感覺,很適合那些對生活對質素都有要求的人選用。至於性能方面,如果閣下對1.3公升CVT房車的表現不會反感的話,駕駛PCX 125i便會更加高興。相反,對於缺乏耐性的人來說,PCX 125i便只會是一臺純作慳油的代步工具。

2010 HONDA PCX 125i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SOHC水冷兩氣閥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2.4mm x 57.9mm

壓縮比

11.0:1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13.5ps / 9,000rpm

最大扭力

1.12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管車架

傳動系統

Honda CV-MaticV型皮帶無段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Honda PGM FI 配ACG無刷式交流發電機
提供Idling Stop停車三秒自動熄火功能

前傾角( R) 27.0° / 86mm拖曳距

前懸掛系統

31mm直徑套管油壓前叉,3.5吋行程

後懸掛系統

筒油壓避震 ,2.9吋行程

輪胎()

  90/90-14

輪胎()

100/90-14

前掣動系統

CBS聯動系統220mm單碟配3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CBS聯動系統機械鼓型制動

長 x 闊 x 高

-- x -- x --

軸距

1305mm

座高

761mm

最低離地距

--

乾重

125kg

油缸容量

6.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