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VFR1200F 新車發佈及賽道試騎 05 Mar 2010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Dave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本田說VFR1200F的重心比以往任何一代的VFR都要低。為減少引擎體積和高度,Honda已棄用DOHC雙凸輪軸而採用UNICAM單置凸輪軸汽缸蓋的設計。但老實說,坐上車感覺到新車重心仍比預期中稍高。左右搖擺車身,便會感覺得有"一舊鐵"在啡呤內,和現今一公升跑車相比,馬上可以分辨到Sportbike和Sport Touring完全是兩回事。不過VFR1200F座高只有815mm實在宜人,很方便騎士雙腳發力。

新車把手不算低,駕駛姿勢偏向街跑,再加上座位高度比一般跑車為矮,所以營造出相當舒適的駕駛姿勢。個人認為,把配備DCT雙離合器波箱的VFR放在賽道上跑,不及把新車放在公路上跑,會來得更盡情更享受。唔係o卦?點解咁講呢?

高性能汽車用的DCT波箱,強調轉檔快速,所以換檔時順滑感不及傳統自動波箱。所以我們看見現時頂級豪華房車,仍然未有採用DCT波箱,便是為了保持豪華的乘坐感。而Honda首度投放在電單車的DCT波箱特性,和汽車有點不同。Honda的DCT強調轉波柔順,乘客舒適。關鍵在於離合器接合的時間,被設定在較寬容的數值。此舉的好處是轉波柔順, 自動變速但仍能保持高度的傳動效率,但代價是轉波時間仍然不及傳統的手動轉檔快速和直接。還有DCT雙離合器波箱額外的重量和售價,有術的人應該會直接揀選MT棍波版本。

DCT波箱反應偏柔的特性,在賽道上便充份顯現出來。我分別試騎了兩款VFR1200F,首先試騎傳統腳波的MT版,所有表現都很好。Honda強調全新V4引擎以76度夾角及28度夾角相位曲軸,營造引擎接近零震動的優質駕駛感受和具有節奏感的排氣頻率,對以上兩項賣點,我感到相當滿意。引擎震盪可以被包裝為駕駛電單車的趣味,但對機械製作技術有嚴格要求的人,絕對歡迎零震動的機器。

試過MT版後,然後我便輪到試騎DCT版本的VFR1200F。經過一圈操作,我發現操作DCT加減波的最佳時機,必需比傳統腳波早半秒, 才能達到最佳轉波效果。當掌握了這技巧後,操作DCT波箱攻彎便其樂無窮。VFR的加減波操作很簡單:扣左手食指升高波,按左手拇指拖波,動作很容易記住,按鈕的位置對於手指不算短的我也很就手,試車時從來沒有分心偷看加減波的掣鈕在何處的情況出現。

在自動模式的D mode時,VFR1200F很強調寧靜和慳油的優點,而盡快替你升上六波。如果在公路巡航時揀選D mode便會是最合適的選擇。但現在我正在賽道,所以D mode行車便會有災難感覺,必需馬上轉回S mode行車。利用右手選擇S mode後,引擎反應馬上生猛起來,不會輕易轉上高波 ,拖波時VFR1200F也懂得自動呼油讓極力了接合時轉數吻合一點。選擇S mode的代價是油費會無可避免地比D mode貴,但換來生龍活虎的反應。轉彎抹角時的波段變換相當聰明,不會有駕駛自動波的感覺。

制動方面,Honda的C-ABS專為高性能車種研發的煞車系統,表現相當好。制動力度非常線性,操作手感良好,除了在直路尾高速收車表現相當穩定之外,即使以稍為高一點的速度衝入彎道,也可以輕易地利用C-ABS微調車速和修正線位。有關C-ABS這份聰明煞車系統的解說,請按此重溫

Honda電單車一向有其特色。這臺VFR1200F也一樣,一開車便會知道這是Honda電單車:舒服,易用,好用。Honda電單車便是會令人自以為駕駛技術有所提升的錯覺。

便利性方面,新車錶板不反光,容易閱讀。坐姿舒適,適合長途駕駛。更可配備原廠側箱,提升載物能力之餘而不破壞車身線條。具有節奏性的V4引擎也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我們問過VFR專案工程師,採用DCT波箱的VFR在日常保養或機油選擇方面,會否有特別相應措施?答案是沒有。機油選擇仍和MT版一樣便可,沒有特別嚴格規定,保養里數也沒有特別短或特別要留意的地方,所以車主將來的保養開支也不會因為選擇DCT波箱而變得昂貴。

誰人該買?
駕駛VFR1200F是高階的駕駛享受,它是針對見慣好o野的咀刁人士享用。由造工到操控到動力發放,都有很醇厚的表現。Honda身為世界第一大廠,所享有的規模效應比其他車廠為高,電單車研發和製作成本控制得好,令產品價格可以訂得更低。如果Honda做出來要賣二十萬才能回本的話,其他歐洲車廠便要賣二十五萬甚至三十五萬才能回本。所以識貨的人只要見證過VFR的科技應用和質量之後,便會認同VFR1200F其實相當抵買。持相反意見的人,只是暫時未準備好進入高階豪華級的消費層面吧。

售價較為便宜的MT棍波版VFR1200F,適合擁有一定電單車駕駛技術,追求上乘ride quality的車友們選購。而售價較貴的DCT自動波版VFR1200F,則適合一些懂得駕駛電單車,但經常開房車而很少接觸電單車的車友們選購。這類人擁有一定經濟能力,習慣了房車化的乘坐享受和左腳不用動的自動波駕駛。選擇VFR1200F DCT版便能讓他們的左腳保持悠閒,並能盡情享受Honda電單車"易騎好用又就手"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