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SX650F/GSX650FA/GSX650GT 新車速報 17 Feb 2010


25 Apr 2010新車扺港

(GSX650FA vs GSX1250FA)

街車?跑車?究竟街車和跑車的分別在那裡呢?街車較注重引擎在低速和中段的表現,同時也會考慮油耗問題。所以街車的節氣閥口徑不會太大。街車凸輪軸的輪廓形狀也不會做得太尖,氣閥開啟的角度不及跑車大。但上述的分別,外人很難從外表去分辨出來。所以在以前如要分辨跑車和街車的話,一般都看全罩式Full Fairing和赤裸Naked。但現在很多新款NK車,運動性能都比以前的跑車更強勁。現今NK電單車不一定是街車,例如Ducati Streetfighter和新款的Kawasaki Z1000根本就是跑車。


重溫B650S介紹

要了解GSX650F的優點,先要看Bandit 650S
Bandit 650的電噴供油系統、水冷引擎及六前速波箱,帶領街車愛好者體驗到原來"平價車都可以好好用"的體驗。650直四街車的動力表現,雖然對騎600級新款跑車的人來說不值一哂,但對於很多綿羊車友來說,Bandit 650S的動力已經有一世夠用的表現。即使是雙缸綿羊T-MAX或AN650,加速表現都遠遠不及「彈射」而出,棍波直四的痛快感受。這種實實在在棍棍有力的表現,無論是頭中尾各段區域,都在街車直四Bandit 650身上得到進一步的發揮。
Suzuki GSX650F
前文說過,現在沒有啡呤的NK車,性能比某些全罩式跑車還要強。想同道理,原廠配有全套啡呤的車種,也未必一定是跑車。Suzuki的GSX650F ABS,便是穿上全套GSX-R禮服的街車。GSX650F以輕巧、便宜和美觀,為注重舒適實用,同時又愛價廉物美的騎士,提供了一份易買易用,親和度相當高的選擇。


富有GSX-R系列特色的錶板,有多功能LCD顯示屏,提供雙里程計、後備燃油旅程計、時鐘、燃油計,更有波段顯示和轉波提示燈。和其他GSX-R跑車一樣,GSX650F的轉波提示燈可以人手設定提示的轉數,以配合個人習慣。

把手裝嵌的接合位置也有減震膠。全罩式GSX650F和半截啡呤的Bandit 650S,雖然分享著相同的引擎、車架、避震和制動系統。但兩者分別在頭燈造型、錶板和側啡呤。GSX650F的外型較接近跑車,一般民眾會對GSX650F留下較深的跑車感覺。

GSX650F的硬件技術應用:SDTV / SCEM / PAIR / ISC
GSX650F採用SDTV(Suzuki Dual Throttle Valve)節氣閥雙活瓣技術來提供油門的線性反應。輕量化的電油噴咀採用四孔式設計,活塞環經過PVD離子電鍍特別處理,表面特別平滑,提高耐用性和減低磨擦力和油耗。


汽缸壁鍍上Suzuki Composite Electrochemical Material (SCEM)電化學合成物料,抗磨耐熱,並有效減低機械性的動力流失。GSX-650F的水冷散熱器,連接著由ECM控制開關的190mm電風扇和輕量化高流量的水泵。

GSX650F也備有PAIR廢氣助燃系統,在排氣管內注入鮮風,幫助廢氣徹底燃燒,減低廢氣毒素。ISC則是自動怠速控制系統,能幫助GSX650F在冷天時更易啟動,無需再手動操作風門,同時減低冷車時油氣過濃而未能夠徹底燃燒所產生的廢氣毒素。


GSX650F的存在意義
騎士如要享受全罩式擾流器在超高速時對騎士的保護作用,除了駕駛跑車外,還有舒適度更高的Sport-Touring巡航跑車。不過Sport-Touring跑車多是車價昂貴,又重又耗油的重型車種。如果想舒服一點,車價又不想太貴,又想有全套啡呤享受的身,便要在街車S版上再動手腳,購買副廠出品的兩側啡呤和下肚兜配件。但現在既然有原廠的GSX-R感覺的full fairing街車GSX650F,我們便不應在S版街車上再花心思去改裝了。
是你嗎?
每天都要用快速幹線長途跨區上班?不想再擔心橫向逆風、或重型車輛的氣流威脅?想行車表現有心有力,無需長期保持引擎高轉,都可以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

注重實際,但同時又追求運動形象的閣下,如果開始追求上述駕駛體驗便應該留意全啡呤街車,,例如Suzuki GSX650F,有防抱死ABS的GSX650FA,或有側箱的GSX650F GT。



25 Apr 2010新車扺港

(GSX650FA vs GSX1250FA)

2010 GSX650F AB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65.5 mm × 48.7 mm
最高馬力

85ps/10,500rpm

最大扭力

6.32kg-m/8900rpm

排氣量 656 cc
壓縮比

11.5:1

燃油供應 SDTV雙活瓣節氣閥,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前懸掛系統 41mmKYB套管前叉 預載調較 13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預載及回彈調較
前傾角/拖曳 距 2/ 108 mm
前掣動系統 2 x 310mmTokico煞車碟配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輪胎() 120/70 ZR17M/C (58W)
輪胎() 160/60 ZR17M/C (69W)

軸距

1,470 mm
最低離地距 125 mm
座高 790 mm
備重 量 241kg / 245kg (ABS)

長 x 闊 x 高

2,130mm x 760mm x 1,235 mm
油缸容量

19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