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aprilia RS4 125 海外試騎  14 June 2011


小伙子似模似樣
Aprilia RS4 125的world launch試車活動,被安排在意大利北部的ASC Vairano進行。這臺單缸小伙子除了外型似足大哥哥之外,尾段馬力也交足功課。

如果tune盡機器的話,馬力可達25hp。 我雖然身高六呎,但RS4 125在相片上毫不失禮,驟眼看還以為我騎的是RSV4呢!

動作: Tor Sagen  攝影: Milagro
文/後期:Dave




 

四衝程的好處
我們都知道在同一排氣量之下,二衝機器的輸出會比四衝機器高。所以aprilia也不會把RS4 125視為RS125的入替作品,只是環保大勢所趨實在沒有辦法。

現在雖然仍然可以買到二衝機器RS125,但我們都知道將來只會餘下RS4 125繼續發售。

那麼我們是否要買RS125珍藏呢?二衝機器RS125雖然tune盡馬力有33hp,但引擎損耗變舊了後要rebuild拆散引擎更換零件,時間和費用不是人人願付。


四衝RS4 125輸出雖然較少,但機器表現較穩定,壽命也較長。除此之外,RS4 125耗油量也較低,不用再買2T油,排出廢氣毒素較低,對環境更友善,養車成本也較低。將來轉售價值也會更高。



 

隨著RSV4的空前成功,aprilia乘勢推出兩款四衝小車RS4 50和RS4 125,讓年輕騎士有一個更適合的選擇去感受一下aprilia的運動精神。在香港市場,我們只會集中講RS4 125。新車雖然名為RS4,但各位別以為是V4汽缸。我們可以理解4的意思是四衝程(但其實RS4 50是二衝程機器),RS4的動力規格是四衝程單汽缸引擎。

全新開發的引擎採用DOHC雙凸輪軸四氣閥設計。供油系統是電子燃噴注,廢排符合歐盟三期標準。

新車值租地方在於高轉精神引擎、乾式機油潤滑系統,堅固的雙樑式鋁合金車架、41mm倒立前叉、300mm頭碟配上徑向式四活塞卡鉗,還有多功能LCD錶板等等,放在四衝125跑車身上簡直是細屋豪裝呢。


 







RS4的頭燈和LED尾燈相當搶眼,而車身線條和貼紙拉花都是源自RSV4。廠方用"echo"一字來表達兩車的設計,意味著RS4老實不客氣把大哥的誘人外表,由頭啡呤到油缸到進氣口都照單全收。

新車也經過風 洞測試,確保RS4啡呤在高速時表現穩定,也對騎士有足夠的亂流保護能力。

小車人人都懂做。中國更有大量125/150單缸車種。aprilia值錢的地方,便是如何把機器做到在接近極限時仍然平順寧靜,如何把馬力帶做得更廣闊,如何把動力搾取得更順滑,和如何把 機器做得更耐用更穩定。

RS4 125機器底部沒有傳統的機油池,用作潤滑的機油雖然仍會流向引擎底部,但會被抽走至引擎外的獨立油室。好處是可讓引擎重心更低,可利用更多機油而不需擔心油池過大,外置的獨立油室也可提高機油的散熱速度。 

賽道試騎封印版
我在賽道試騎的RS4 125是學神封印版,最高馬力在10,500rpm時有15hp,最大扭力在8,500rpm時有1.12kg-m。封印版的好處是保護新手,也減低機器在長期高轉的狀態下谷壞車頭。雖然是封印版,極速也有120km/h。

如果在街上巡航,把轉數保持在8,500rpm,人車都會很舒服。 座姿是跑車化中帶點舒適,單seat可變雙seat,後座下方也有少量儲物空間。後鏡視野寬闊,適合街道駕駛。

細車的騎法
但此刻我在賽道上跑,所以當然要把馬力保持在最頂峰狀態:即是引擎轉數在10,500rpm至11,000rpm之間!只有500rpm的空間,我keep轉數keep得相當辛苦,因為我在試車時,同時也正和其他試車員進行牙較比試呢。稍一不慎轉數回落後,要再把車速累積回來是一件相當漫長的事情。要勝出牙較賽,我們除了盡量保持高轉之外,也要學125 GP車手們在直路食前車氣流重要遲落brake先有機會在彎中爬頭。

車身傾斜時RS4 125的彎中離地距充足,但我發現車身由全傾回復至直立時,引擎轉數下降得很厲害。原因是我習慣騎大車時,當車身全傾斜時會踢高一個波,以免扭力過強令尾胎打滑。但當這習慣放在細車上時便絕對是一個災難。

別讓青春輕易流走,引擎轉數也是
aprilia為RS4提供快速轉波器,對於細車來說,減低轉高波時轉數流失的得益,比大車更為明顯!騎細車要騎得快,別千萬輕易地上高波。所以騎細車一定要騎有品質保證的牌子,以免谷爆細偈。

單靠前迫力都夠收
RS4 125的制動部門是徑向式四活塞卡鉗配300mm直徑煞車碟,制動反應相當標青。我承認我幾乎沒有碰過RS4的尾制動,因為RS4乾重只有134kg,重量不高,車速又不高。為了贏得汽水我需要更高均速來過彎,單靠前 迫力都夠用了。

適合東方人身型
RS4 125的避震雖然不設調較,但我對出廠設定也沒有什麼投訴。當然如果體重輕一點的人,和身型細小一點的人騎上RS4 125,操控會有更佳表現。其實RS4 125正是aprilia對準青少年開發的車種,我這個肥坑坐上車無疑有點超重。










臨走前再講多一項RS4 125的貼心優點。尾座單seat和乘客座位可以透過快拆扣裝上車尾,兩者可以快速地互換變身為單座車或雙座車,無需工具和去鬆緊絲。重有非對稱鋁合金曲擔,靚過某些750街車呢 !RS4 125靚仔、靚料、靚偈。總之呢個世界一分價錢一份貨,講完。



2011 aprilia RS4 125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4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8 x 47mm

壓縮比

12.5:1± 0.5:1

總排氣量

125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6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

拖曳距 --

前懸掛系統

41mm倒立套管前叉 11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130mm行程

排氣系統 內置氧氣感應器及催化裝置
廢排符合歐盟三期標準

前後輪框

2.5" x 17  / 3.5" x 17 鋁合金6柱鈴

輪胎()

110/80-17

()

130/70-17

前掣動系統

300mm煞車碟配徑向式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18mm單碟配25mm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1953 x 740 x 1138mm

軸距

1350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820mm

乾重重量 --

油缸容量

14.5L


22 Oct 2011 新車抵港!觀看真身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