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BMW K 1600 GT / K 1600 GTL 試騎報告

BMW 2011 K1600GT 海外試騎 11 Mar 2011



iBike特約海外試車員沙僧出席BMW K 1600 GT在南非舉行的試車發佈會。
 


BMW全新直六引擎是廠方用最高科技來凝聚市場焦點,省招牌的最新武器。第一炮市販作品K1600 GT當然不容有失,我們被安排在氣溫高達40度的南非進行長達三百多公里的試車活動。

經過實地體驗,我認為新車絕對名副其實,是BMW旗下最高級最卓越的巡航跑車。不論任何轉數,K 1600 GT都是那麼從容不迫。低轉高波行車仍然暢順平滑。

踩下低波正式喚醒直六引擎後,K 1600 GT發出獨特的咆吼聲,車身動態開始變得活躍,趣味也猛然提升。我充份感受到新車擁有雙重性格,低轉高波行街時的文靜,和高轉低波跑山時的衝勁。

經過三百多公里航程後,我肯定新車的座墊非常舒適。我完全沒有任何酸痛的感覺。不過發熱手柄和座墊則完全用不著,在南非天氣實在太溫暖了。

BMW第二代電子避震系統 ESA II的表現很理想,由軟到硬任君調較,還有traction control和ABS增加安全。多功能電子菜單也很方便選擇。不過波箱和極力子操作還是有點沙石。

動作:Sagen   攝:Daniel Kraus  文:Dave



是打風嗎?為何我的心靈可以被人如此洗刷?
我正處身南非,一個風和日暖麗的周日早上。無論是道路,天氣和環境,一切都是那麼完美,再加上試騎中的BMW新作K 1600 GT也很接近完美。此時此地此車,實在是我生命中的質素時間,無價時刻。由低至1,000rpm開始車身便可以無負擔地加速,到5,000rpm以上像發了瘋一般的力度,2011 BMW K 1600 GT的表現絕對全面。無論是日常用車或是放任狂飆,雙重性格可以在剎那間變臉。

論彎向性能,兩箱式K 1600 GT當然會比三箱式2011 BMW K 1600 GTL更強更刺激,售價也較為便宜。所以我先講GT。下一篇再集中講2011 BMW K 1600 GTL的GPS導航、音響設備和後座舒適度。











電子避震真係Work
在連綿無盡的海岸線彎路上,我盡情地感受了K 1600 GT的操控質素、引擎反應和制動本領。我把電子避震系統(ESA II)設定由Normal轉為Sport模式,避震反應馬上變得結實了一點,更適合應付高速的步伐。

經過反復嘗試,我感受到電子避震的特性轉變,並不限於預載強度。在不同設定之間,避震的吸震和回彈反應也有相應變化。頭尾避震是BMW專利設計Paralever和Duolever設定,備有防潛功能之餘,仍能提供一定程度的路面感和操控感。噢,新車還設有胎壓監察系統,當胎壓有明顯變化時,會在TFT顯示屏中警告駕駛者。

以Comfort mode行車,適合悠閑地享受引擎豐厚的低轉扭力。但當要召喚新車的馬力時,便要把避震模式轉為Sport,以免新車像大浪中的浮床般,難以轉身,更會拋到你暈。

即使在移動時(但要關上油門和扣起極力子),我仍可以很方便地改變避震特性。右掣盒有一個多功能旋鈕,方便作出不同選擇。

不過在一整天的駕駛當中,我經歷過數次未能轉換模式的時刻。我已經收了油,扣了極力子,但按鈕後仍得不到應有的即時反應。我要反複選擇,和把視線從路面移至TFT顯示屏上尋求確認。過程越是不順利的話便會越易產生危險。奉勸大家還是要小心考慮有否迫切需要在行車時作出操作。







高唱入雲
BMW直六機器在汽車界的名氣一直響噹噹,現在終於輪到BMW電單車也配備直六動力規格。把轉數保持在5.000rpm以上,引擎發出高唱入雲的美妙歌聲,實在叫人難以自持!野性的深喉呼叫有如法拉利超跑的聲音,實在令人很難聯想到這是來自BMW豪華巡航電單車。

動力模式 + DTC尾輪牽引力系統
三重動力模式方面,設有Rain、Normal和Dynamic。DTC會因應不同動力模式,變換介入點。新車菜單把DTC牽引力控制系統的開關收藏在一個很深層的位置。我終於挖到關關所在。菜單有提供選項可以讓你在下一次開車時,自動回復DTC設定。不過其實把它關閉並沒有什麼好處,頂多只是spin尾胎和wheelie起頭玩一下。還是把DTC啟動回防好一點。

K 1600 GT座高只有810mm,覺得矮的話可以調高至830mm。相比起座高只有750mm的GTL,GT無論是在彎道中游動,或是短途發力爆衝,表現都令人擊節讚賞!你會感受到全車的極限仍有待你進一步發掘!

去,不要問,只要信,再狠一點吧!放心,K 1600 GT有BMW DTC Traction control,又有ABS系統為尊貴的騎士們設下安全網。無論是 late brake入彎或早開油出彎,安全度都很高呢。

不過我們還是要小心,當高速入彎遇上濕滑油漬,世上最先進的DTC系統都不會幫到你避免炒車。







響胎爆放超車
制動方面,新車的收車力度強勁,三雙直徑達到320mm的煞車碟,頭尾各自配上徑向式四活塞卡鉗和雙活塞卡鉗。

但礙於重量高達319kg,急煞時我聽到K1600GT的尾輪在ABS系統監管下作出受控式嘶叫和滑動,相當刺激呢!高速煞車的表現相當理想,令我可以在公路響胎爆放超車後,馬上收車躲入另一條行車線中而不怕撞上前車。只有強勁馬力和優異的制動力,才可以盡用路面任何稍縱即逝的空間。

新車紅區雖然設在8,500rpm,但我認同BMW的說法,在現實角度根本是無需接觸的領域。因為超過12kg-m扭力在1500rpm已開始泉湧,160hp馬力在7750rpm出現。

我可以用六波1000rpm行車,唔使轉波只是扭動油門,轉數便可上升至7,000rpm,車速在 200km/h以上!重唔夠用?你要上太空咩?

電調風擋
GT的風擋高度比GTL低,但座位又比GTL高,所以即使把風擋升到最高,都不要以為GT的風擋可以完全為你擋風。

在風擋兩側各有一個風槽,可以導風至騎士位置,減低風擋震動和亂流。但我試過極速會被升至最高的風擋拖慢了約20km/h。

未能十全十美
K 1600 GT的引擎動力拿滿分,但離合器和波箱之間的協調操作,則未能和新車引擎看齊表現完美。試騎樣本的波箱操作仍有改良空間。今次話動另有一項遺憾是沒有在晚間行車,所以K1600GT的adaptive headlight主動式轉向頭燈,沒有親身感受過。

 

 
重溫車款介紹
 

BMW直六引擎的峰值輸出在7,500rpm時達到160hp(紅區估計會在9,000rpm),扭力在5,000rpm時達到17.84kg-m。BMW更表示70%的扭力,會在轉數低至1,500rpm時便已傾出! 試想像當跑車在10,000rpm才有的12.45kg-m扭力,K1600GT只需在1,500rpm便有,實在相當恐佈!


總結:
K 1600 GT綜合了豪華和運動兩大特性:又跑得,又豪華。身負深厚內功再加上敏捷身手,買了新車一年半載都唔會咁快玩厭呢。

2011 BMW K1600 規格表

 

K 1600 GT

K1600GTL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24活瓣並列6汽缸

缸徑 x 衝程

72.0 x 67.5mm

壓縮比

12.2:1 (95度無鉛電油)

總排氣量

1649cc

動力模式

Rain/sport/road/slick 4種選擇

最高馬力

160hp / 7,750rpm

最大扭力

17.85kg-m / 5,25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 防鎖離合器,6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BMS-X 52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拖曳距

 --° /106.4mm

左右舵角

62.2 度

前懸掛系統

Duolever系統,11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Paralever系統,135mm行程

前後輪框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

輪胎()()

頭120/70-17 尾190/55-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煞車碟配徑向式4活塞對向卡鉗
ABS功能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 單活塞卡鉗
ABS功能

長 x 闊 x 高

2224 x 1000 x -- mm 2489 x 1000 x -- mm

軸距

1618mm

座高

準810-830mm
低座位780mm
特低版750mm

準版750mm
高座版780mm
特高版800-830mm

濕重

319kg

348kg

油缸容量

24L

26.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