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Diavel Carbon 本地試騎 12 Feb 2011




我們徹底地被擊敗了

在試車前,我們都對Diavel的操控性能抱有很大懷疑:架車咁肥大究竟識唔識轉彎架?當試過車後,我們可以好肯定咁講:Diavel好彎到你唔信!如果昨天有人對我們說,Diavel比Monster 1100有更好操控的話,我們一定會以為他是痴人說夢話。但今天試騎後我們徹底地被擊敗了。

製作:Alex/Jerry/Dave
車輛提供:Ducati HK

雖然我們事前也認定Diavel會熱賣,但對操控總有保留。 但經過今次試騎後,所有負面想法完全一掃而空!點解會咁?原因有三:

Diavel其實好輕,軸距亦唔算長。只重207kg,輪距是1590mm。第二個原因是Diavel雖然和MTS 1200採用同一副Testastretta 11°四衝水冷L2 Desmodromic4汽閥引擎,但經過調較後馬力輸出更強大,尤其是頭、中段,豐盛馬力取之不盡,令人開懷大嚼,飲飽食醉。第三個原因關乎輪胎,而這是令Diavel操控 變得上佳的最關鍵原因。

由於Ducati和Pirelli而兩者之間有緊密的 戰略合作關係,Pirelli特意為Diavel開發全新尾胎。這條240/45-17 Pirelli Diablo Rosso II,由胎質選材到輪廓設計,都是一條跑胎。輪胎咬地,而且輪廓較巡航輪胎尖很多,令車身非常願意入彎!而且因為240mm闊度的關係,車身在傾斜時的穩定程度非常高!

其實在 iBike試騎之前一晚,代理已經招待了一班Ducati熟客率先試騎Diavel。結果係人人試完人人買。重要係買貴價Carbon版 !2011 Ducati Diavel Carbon定價是HK$249,000,比Diavel 標準版貴了港幣三萬元。因為Carbon版全黑造型,比紅白更靚。只貴三萬元,絕對買不到黑fork筒黑fork芯、碳纖頭沙板、油缸、尾單seat冚.....還有輕量化鍛造輪圈。所以識貨之人,都會買carbon版而不會買標準版。

據代理表示,根據以往的銷售經驗,每當有新款車推出時,頭批客人都只會買貴價版。當車款推出有一段時間後,才會吸引其他人買標準版。今次Diavel也不例外,換著是我們,也會揀Carbon版,實在太美了!

Diavel難騎嗎?
以正常用家的技術水平來說,絕對不難。油門反應細緻。以Urban mode駕駛,油門反應線性順滑容易掌握。28度前傾長叉令頭擔表現穩定,240mm粗尾胎咬地,穩定感十分強。

低座位令人雙腳平穩著地。推車容易,掉頭也很簡單。轉波反應很實在,不會有難入波或難找空波的問題。唯一要彈的是顯示屏上的波段顯示反應,在實際轉波時會有少許延後。


Diavel是Keyless起動,車匙只用作開啟座位 


車尾乘客扶手採用伸縮設計,需開啟座位操作



Carbon版獨有的黑Fork筒、黑叉芯及鍛造輕鈐



油缸兩側氣口改用黑色,還有碳纖油缸及單座位冚

以下再講解一下Diavel如何感動我們:
Keyless,兩個顯示屏,菜單顯示詳盡,豐富的設定變化,簡直是一臺電腦。Sport / Touring / Urban三種不同馬力模式,以廠方預設不同馬力和DTC來區分。

Sport mode的Default設定是162hp,DTC是第1級。Touring mode也是162hp,但DTC是第3級。Urban mode的馬力被封印在100hp,DTC設定則是第5級。DTC即是Ducati Traction control,第1級的干預最少,第8級的干預最高。Urban mode的馬力被封印在100hp後,油門反應明顯較柔順。Sport和Touring的油門反應則沒有分別。兩千餘轉已經係千軍萬馬兵臨城下咁款,不吐不快。

Diavel的聰明系統容許車主為每一個馬力模式重新定義,無論是峰值馬力限制和DTC設定,車主都可依隨屏幕上的提示隨意修改。在行車中馬力模式也可隨意選擇,只要油門不在開啟狀態下,駕駛者便可利用左手拇指按動選擇掣。

試車時這臺Diavel其實頭避震尚未調較好,反應偏硬,重扣頭迫力時像避震油過多被頂住的感覺。相信調軟後整體操控感覺會更佳。水平臥式尾避震的反應很適合跑街,不會有跳動感覺。頭制動力度超強,不過尾制動的腳踏桿位置稍低,右腳要探到很深才能踩到尾迫力。如果可以把腳踏後移一點和升高一點的話,操控便會更加好。

像蘋果被咬了一口的座位造型,讓人坐得低而深,包得實而頂背 。所以加速時不用靠手力或腰力去對抗G-Force,不過駕駛Diavel謝絕腰包或背囊,除非你把包放在胸前位置。


原裝死氣喉音效強勁,只換尾段便可


乘客腳踏造得極細緻,收摺時慳位,完全隱藏



Diavel vs Multistrada 1200S
兩者相比,似乎是Diavel更受大眾歡迎。原因除了Diavel座位較低,讓騎慣美式巡航車的人較容易上座之外,Diavel的肌肉感也較MTS1200誇張。不過MTS1200的優勢會在賽道上,甚至在穿州過省的長途旅程中展露出來。

在賽道上MTS1200的落彎特性是一落便想落盡,讓你以最尖銳的角度轉向。如果玩得熟MTS1200,只要解決釘把問題之後,MTS1200的彎道表現絕不會比跑車低。

Diavel則可以讓你隨意調整傾斜角度,並且會很穩定地停留在你選擇的傾斜角度內。多謝240mm闊而尖的Rosso II尾胎,讓車身傾斜時,輪胎與地面的接觸仍是無比豐厚。

MTS1200有風擋,有電子避震,座姿也較中性,所以對應各式路段的本領也較Diavel全面,所以MTS1200會更適合作長途旅行。

如果你要找一臺工具車的話,選擇MTS1200便絕對正確。但如果你想找一臺休閑玩樂車,只是在香港不出境短途駕駛,假日時又想讓新朋友感動一下的話,選擇Diavel便較為適合 - 後座Carbon單seat冚要用縲絲批拆走,記得拉出尾扶手讓你的新相識上座。

準備尖叫吧~新相識:)


三重動力模式,可自定馬力上限及DTC級數


撻車時把紅色蓋推上再按start,熄車時把紅色蓋拉下便可。

 

2011 Ducati Diavel

引擎形式

Testastretta 11°四衝水冷L2 Desmodromic4汽閥

缸徑x衝程

106.0 mm x 67.9 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1198.4cc

最高馬力

162hp/9,500rpm

最大扭力

13kg-m / 8,0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埬膃’h片單向滑式極力子,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itsubish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Mikuni橢圓形節氣閥 

前傾角( R)

28°

拖曳距(T)

 --mm
左右舵角 70°

前懸掛系統

Marzocc hi 50mm倒叉全功能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Sachs單筒漸進式連桿鋁合金單搖臂120mm行程
前/後輪圈 14爪鋁合金3.5 / 8.0 x 17

輪胎()()

120/70-17    240/45-17    Pirelli Diablo Rosso II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半浮煞車碟配
Monobloc Brembo四活塞徑向式卡鉗(ABS)

後掣動系統

26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制動卡鉗(ABS)

長 x 闊 x 高

2157mm  x  --mm  x 1192mm

軸距

1590mm

座高

770mm

最低離地距

 -- mm

乾重

207kg

油缸容量

1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