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Horex VR6 Supercharged 1200 新車速報 25 June 2010

德國老牌電單車Horex闊別五十年,回歸的第一炮絕對先聲奪人!因為他們會在電單車上採用從未使用過的VR6汽缸引擎:六個汽缸以15度夾角 ,交錯式盡量靠近在一條直線緊湊排列,令V6闊度和直四差不多,長度卻遠遠短過正常V6引擎!

所以Horex VR6雖然擁有六個汽缸,但汽缸頂部的闊度只有17吋,不會超出油缸闊度!

Text: Dave

Horex新車的排氣量更達到1200cc,別看Horex VR6的外表似Yamaha MT-01般粗壯厚肉,便以為它是著重扭力的中坑 retro。Horex VR6配上機械增壓,令馬力輸出達到198bhp,扭力達到15.21kg-m!整套馬力裝置以皮帶傳動,作為車迷當看到世上即將出現如此新車時,簡直是未出發,先興奮!

老品牌 - 小歷史 (1923-1960)     Horex在1923年由經營玻璃製品的Homburg和Rex兩人合力創辦,所以車廠品牌Horex便是集合兩人名字而成。兩人初期和另一間名為Columbus的車廠合力制作四衝程電單車,其後兩間車廠在1925年合併,發展出多款排氣量由250-600cc的單缸電單車。在1933年Horex更加推出並列雙汽缸型號,OHC單凸輪軸都是鏈條帶動,分別是600cc的S6和800cc的S8。

可惜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Horex的電單車生產被戰火暫停。一直等到1948年,Horex才再度推出350cc單汽缸 SB35 Regina。

Horex SB35大受市場歡迎,熱賣至1953年共累售18,600臺。其後Horex陸續推出多款排氣量更大的車款,包括500cc馬力有30匹的 OHC直二引擎Imperator等等。不過Horex後期被Daimler-Benz接管後,便停止生產電單車。

直到2007年,由一直研究智能駕駛和創新貴價市場的Compact-Bike Entwicklungs GmbH公司,磋商購入Horex的商標和品牌版權,經過一輪討價還價後,Compact-Bike的創辦人Neese和Fischer終於在2009年成功買下Horex。


SB35 Regina


Imperator

一提起VR6引擎,大家都馬上會想起VW汽車引以為榮的VR6機器。不過Horex聲稱VW只是他們的技術伙伴,VW的VR6機器和Horex的VR6機器完全不同,Horex並會為他們電單車專用的VR6引擎,進行版權註冊。

VR是由Vee和Reihenmotor兩字組成。Vee代表汽缸以V型配置,而Reihenmotor德文意思是直列引擎。VR引擎因為夾角小,令V6原本應該分離的兩個汽缸蓋可以被整合在一起,機械結構得以大幅簡化,具有並列式引擎的優點,所以這款以交錯式靠近一條直線排列的V型引擎,會被稱為VR引擎。

雖然大家的汽缸佈局原理一樣,都是採用TOHC(三條凸輪軸)和15度夾角,但兩者引擎閥門數目不同。VW是四氣閥設計,Horex只是3氣閥。Horex汽缸佈置是TOHC設定,三條凸輪軸平排在盤頂內。中央的凸輪軸會同時負責控制前排缸缸的生氣閥門和後排氣缸的死氣閥門。 

Horex VR6除了動力心臟嚇人一跳之外,其他配套也相當精美。前叉直徑達到50mm,制動系統是雙碟徑向式卡鉗 。Supercharge增壓器位於引擎左方,同步為六個汽缸供應鮮風。

電單車用上六汽缸引擎,最常見是採有水平對向佈局的Honda GoldWing / VALKYRIE Rune。以前有直六引擎的CBX,近年Suzuki和BMW也展出過直六引擎的概念作品。

無論採用那一種汽缸佈局,引擎的呎吋也是龐然一團地伸出車架之外。但採用VR6佈局的Horex全新作品,引擎仍然妥貼飽滿地塞在車架內,高下立判。

雖然VR6的引擎特性不及直六引擎般線性細滑,但VR6體積細小,重心比直六引擎更集中。對電單車來說,應用VR6機器的意義相當重大。如果Horex VR6機器能夠像VW汽車的VR6引擎一樣可靠穩定的話,相信會終止其他車廠再開發直六機器的意欲。
Horex VR6的售價預計是兩萬歐元。如果計算運費、入口登記稅和多重轉手的貿易利潤後,香港售價恐怕最少要三十五萬。不過首批新車只會在今年十一月Intermot車展亮相後,再在2011年先供應德國、奧地利和瑞士。歐洲其他國家都要遲一步先派到貨。有關Horex VR6新車的進一步細節,請密切留意我們的跟進報導。

2011 Horex VR6 Supercharged 120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TOHC 18活瓣VR6汽缸

缸徑 x 衝程

--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200cc

最高馬力

198bhp / -- rpm

最大扭力

15.1Kg-m / -- 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帶傳動

燃油供應 --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

前懸掛系統

50mm倒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

輪胎()

--

輪胎()

--

前掣動系統

雙煞車碟 配徑向式卡鉗

後掣動系統

--

長 x 闊 x 高

--

軸距

--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

乾 / 濕重

--

油缸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