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r 2005 Yamaha MT-01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Manman/Eddy/Dave   Bike: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還記得當初MT-01新抵港時,因為未經車主允許,所以只能騎上 車來一個靜態感受。我們很高興在萬里達車行的努力安排下,車主終於答應讓我們一親車主愛駒的香澤。執筆時MT-01還未能出牌,所以車主也未曾嘗試這臺接近港幣十二萬的新玩具。換著是你真金白銀買新車,連自己也未騎過便被陌生人破處,這慷慨的決定實在不容易。在此再一次多謝車主和車行,多謝晒!
乾重240kg的MT-01,扶直車身所需的力度比想象中輕,不算太沉重。因為車身重心低,左右輕輕擺動它效果也相當理想。腳踏位置比一般街車高和後,而把手位置也頗前,營造出一個攻擊型的街車坐姿。

扭油時引擎反應適中,但把手傳來的震動頗大。這是因為MT-01的排氣量比一臺家庭房車還要高,而只用上V2汽缸的關係,唔震就奇。排氣聲仿如戰鼓般令人戰意澎湃,這感覺在加速中更明顯。雄渾的低頻和V2引擎的運作諧震,同步刺激著駕駛者的神經末稍,令人身心舒暢。MT-01的「鬼太鼓」音響工程果然非同凡響!

駕駛MT-01,是一個奇幻的經歷。駕駛姿勢明明是主攻型的街車坐姿,但動力反應卻是悠閒的巡航引擎。別誤會駕駛MT-01會感到沉悶,相反是充滿疑感的感覺 - 因為速度和引擎轉數不協調。在高速下一般引擎早已發出嘶叫聲,但MT-01的引擎仍是懶洋洋地只得兩三千轉。你彷似仍能數到引擎活塞的上下動作,但其實MT-01早已在高速中奔馳。

MT-01擁有1670cc排氣量,峰值扭力15.3kg-m只是在3,750rpm便出現,充沛的扭力在任何波段中扭油,車身都會有明顯向前「標」的反應。當然這情況在重型巡航車上也能找到,但如果沒有上乘的操控感,只會淪為蠻牛一隻。最明顯的例子,便是V-MAX1200。

MT-01的操控性和彎向性能,媲美其他高性能重型街車。Fing入彎的感覺是穩重中帶爽快。雖然寬厚的座位不利搬身,但只需用腰部主導入彎,MT-01會十分樂意在彎道中留連忘返。高速大彎是MT-01的強項,而掉頭或轉細彎也難不倒它。以重型電單車來說,實在擁有很高的細緻操控。相比起V-MAX 1200或X-4,MT-01具有更高明的操控表現。

R1的倒立頭擔及掣動配套,放在MT-01身上是恰到好處。頭120尾190運動型輪胎,放在400級街車的軸距上為駕駛者提供中性的路面感。高速直線行駛穩定,但又能輕鬆地急速轉向。但因為MT-01的座高有825mm,而且闊度十足,所以要愉快自如地駕駛MT-01,需要一定的技術基礎,才能控制自如。

MT-01的油壓極力子不算重,避震反應比一般街車更硬朗,掣動時淨用頭迫力夠收有餘。再加上前伏的駕駛姿勢,老編認為MT-01是一臺比Buell更Buell的V2高性能街車。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的表現十分平滑,容許細緻的油門操控。有時質完油後,身後雙喉會發出一下輕微的打炮聲,感覺十分過癮。但不知道是否廠方刻意安排的安全措施,MT-01的油門虛位較多,扭油筒無效行程比一般車長,可能是為了減低新手錯誤操作的設定吧。

其實高性能車有很多,但要和優雅的品味同存,選擇便不會有太多。MT-01的美術哲學不是「大件就是美」這般簡單,在龐大的身驅上,你會找到很多原創的線條,為MT-01樹立鮮明而耐看的形象。Yamaha經典高性能巡航街車V-MAX 1200長青了二十年光景,也是時候退位讓賢。MT-01絕對有長青的本錢,因為它有一世夠用的扭力和令人一見難忘的攝人外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