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aprilia SR Max 300  本地試騎 18 Dec 2011








給我Grand Touring的感覺!

aprilia SR Max 300定位是綿羊界的GT,原因不是豪華設備或卓越性能,而是超級大的油缸容量。當同廠兄弟SportCity Cube 300i油缸是9公升時,SR MAX容量達到15.5公升!真係有排都唔使入油!

製作:Alex/ Eddy/ Dave   車輛提供: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以上解釋當然只是老編的個人推斷。廠方正解是SR MAX擁有高性能的運動細胞,適合重視駕駛樂趣的人選用。

SR Max的面相其實相當兇神惡煞,如果從前方汽車的後鏡看見尖鼻大眼的SR Max湧至時,汽車司機下意識會以為這是跑車而不會想到是綿羊。

與SportyCity Cube 300i有何不同?

SR Max的引擎和Sportcity Cube 300i一樣,都是278cc水冷單缸引擎。單凸輪軸四活瓣設定,壓縮比高達11.5:1,高轉數輸出有保證。


重溫Sportycity Cube 300i試騎報告

和Sportcity Cube 300不同之處,是SR Max不設平地臺,令到SR Max的車架剛性更高,臨近極限時操控感更強。另一方面,尾胎設定也有不同。

雖然大家都是120/70-15頭胎,但SR Max 300的尾胎是14吋直徑的140/60-14規格,比起Sportcity 300的15吋直徑的130/80-15尾輪細了一吋和採用更粗的輪胎。換句話說,SR Max較細和較粗的尾胎,有利爬坡和加速。較粗的輪胎在處理彎道時也有較高抓地力。



























腳位有可以開關的散熱風槽,冬天warm車後開蓋可享熱風吹腳,夏天則幫手散熱。
 





















試騎感受

SR Max屬於高頭大馬的綿羊,雄風指數高,不太適合女騎士。座位高度雖然只有815mm,但座墊闊寬,要雙腳同時落地需要坐前一點。對腳短人仕不太友善。

不過SR Max的座位真的很平坦,又闊寬又舒適。長途行車都唔覺辛苦。車身配上高風檔,以舒適為主。腳位有散熱風槽,叫做多樣野玩。

來自Piaggio集團的278cc四衝水冷單汽缸SOHC四氣閥 引擎,被廣泛應用至旗下不同車款當中。除了aprilia的SR MAX 300之外,還有Gilera的Nexus 300、Vespa的GTS300、GTV 300甚至乎是MP3 300或Yourban 300都是使用著相同機器。

所以我們對這臺引擎的性能和可靠程度無需懷疑。即使十年後要找零件,這臺世界通行的引擎也不愁沒有零件供應。

不過機器怠轉雖然調至1800rpm,但震動感仍然頗明顯。要等到開車時才唔震。扭油加速只是twist & go,提速很順滑,引擎轉數也上得快,動力反應令人滿意。試騎樣本的迫力皮未開,制動時需要較大力度。

SR Max 300的另一好處是彎向靈活,車身反上反落好暢順,多謝優良的重心佈置和頭15吋尾14吋直徑的輪胎設定,令SR Max在高速時仍有穩定表現,同時保留彎向靈活的優點。
 

可以做得更好 1 - 座下空間
SR Max 300的座下空間雖然大而長,但深度不足,只可勉強放下一個大碼又有入風槽的揭面式大頭佛,關座位時會感到有點壓力。如果是3/4開面帽則可以輕鬆放兩個。
 
可以做得更好 2 - 離地距
新車的雙筒式尾避震設定偏硬,但廠方是存心作此安排。因為機器離地距低,雙騎或高速過彎時,如遇上路面不平會較易揩大架。我們試騎時雖然沒有揩大架,但如果車速再提高或遇上更差路況時,便會有機會在彎心揩架。所以廠方為SR Max 300選配硬避震,但代價是影響乘坐的舒適感。
 



我應該買那一臺?
SR Max or SportCity Cube?

看見SportCity向後縮的車頭和SR Max拋出來的車頭相比,馬上覺得SR Max靚仔好多。不過SR Max頭輪係單碟煞,雖然實際煞車功能不會比雙頭碟的SportCity弱,但對稱美始終差一點。

在現實世界中,SportCity的平地臺較實用,向後縮的細小車頭,風擋和把手同步轉動,在攝車和泊位時便慳位好用。而SR Max的車頭和風檔一體化,轉動把手時風檔不會轉動,氣派當然夠,但泊車和攝車時便會較阻定。

老編大膽幫你落決定:如果係自己天天用的腳車,買Sportcity。因為車價較便宜,載雜物較方便,攝車泊位更便捷。如果係假日車,要接載新相識,便應該買SR Max。除了外型較有氣派之外,SR Max的尾座墊也較Sportcity寬闊。新相識坐得開心,第一步走對了,以後的事一切易辦啦!

2012 aprilia SR Max 30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SOHC四氣閥

缸徑 x 衝程

75.0 mm x 63.0mm

壓縮比

11.5 : 1

總排氣量

278.3 cc

最高馬力

22ps/7250rpm

最大扭力

2.35kg-m/6,0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 雙搖籃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懸掛系統

35mm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三段預載調較

輪胎()

120/70 - 15

輪胎()

140/60 - 14

前掣動系統

260mm煞車碟配雙活塞浮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 mm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10 x 780 x 1515mm

軸距

-- mm

座高

815mm

乾重 / 濕重

 --

油缸容量

15.5公升 (後備油2.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