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BMW C 600 Sport 海外試騎 02 Mar 2012












世界首創的Flexcase設計,開車前一定要收摺起
否則不能發動引擎


發熱座墊有兩級熱力調較


車頭兩個櫃桶容量一般

從此騎大馬力綿羊不用再為操控作出妥協了

今次試車地點安排在西班牙馬德里進行。C600 Sport的座位較高和窄,配備Pirelli Diablo Scooter綿羊胎。強調運動操控。相比起走巡航路線,身上有更多豪華肥肉,而且配搭Metzeler FeelFree輪胎的C 650 GT,Sport版的跑彎表現便勝過GT版。

C 600 Sport的647cc直二引擎擁有60HP馬力,可以用180km/h飛馳絕無問題。高速時車身的穩定表現也和電單車看齊。另一方面,慢車的靈活程度也和綿羊一樣,極方便你在鬧市穿梳或掉頭。
 

動作:沙僧   攝影:Daniel Kraus 後期:Dave


BMW最新跑羊C 600 Sports是瞄準Yamaha TMAX一手創立的運動化綿羊市場而來。C 600 Sport以高性能跑羊的姿態,無論是排氣量和售價,都比TMAX再進一步,創立旗艦跑羊標準。

ABS防鎖死系統是標準設備,不過制動力只是一般夠用。原因是C 600 Sport重量高達249kg,即使配備270mm直徑雙頭碟,制動力也不能與跑車相比。

C 600 Sport比TMAX更有勁,偏硬的避震設定同時提供優良的操控表現。在某些激烈的駕駛動作時,AN650車身可能已經出現不穩,但C 600 Sport仍然可以健步如飛。

Sport版的極限甚至接近跑車,如此穩定的表現令人駕駛C600Sport可以用很高的過彎速度,令平均車速更高。從此騎綿羊不用再為 舒適和操控之間作出妥協了。

另一方面,C600Sport又擁有綿羊輕快和靈巧感覺,不似重型電單車般笨重。其中一個原因是新車頭尾輪胎都是15吋直徑,頭120尾160,闊度相若,但直徑比傳統電單車小兩吋。

 
要把車開得快,一定要一口氣全開油門

要把車開得快,一定要一口氣全開油門,才能催谷轉數令C 600 Sport跑出應有速度。要令新車快速起步,引擎轉數最低消費是3000rpm,轉數越高出力越爽。

在快速公路上,相信任何一位司機都會很驚訝地望著後鏡,為何未能擺脫一臺綿羊。可惜新車的極速被BMW以安全理由,封印在180km/h。

在鬧市行車,C600Sport很容易便攝在燈前等起步。起步時質油當然可以領放其他汽車,如果起步之前先扣起尾迫力,再和住油門等引擎以更高轉數起步的話,彈射感更強呢。

文首提過Sport版的座高。C600 Sport的座位高度是810mm,比GT版高30mm,形狀也較尖和窄,用意是方便騎士搬身過彎,強調運動操控。但我認為以綿羊來說,這高度不算友善。本人身高182cm,坐上C600Sport後雙腳要伸直才能完全掂地。如果腳短的朋友們便要坐歪一點好讓單腳落地。
 

讚美的說話到此為止

我雖然不停提到C600Sport的過彎操控很好,但這只限於車架表現、重心分佈和輪胎。因為C600Sport存在一個致命缺點:CVT波箱。

CVT波箱的其中一個弊病是動力傳遞效率不及棍波電單車。另一個弊病是難keep轉數。駕駛電單車入彎前,我們會縮油和作出制動,這時候引擎轉數並沒有如棍波電單車般為尾輪提供牽引力。

彎前制動完成後再開油,動力銜接的過程並不如棍波電單車暢順。棍波電單車可以用呼油技術配合退檔,讓引擎保持適當轉數以提高出彎速度,CVT波箱不能。(編按:唔錫車的人,可以試下拖住尾迫力俾油入彎,出彎時放開尾迫力。)

可能有人會擔心油耗問題。以180km/h奔馳時,我看見錶板上的油耗數值是5.1L / 100km,即是每升電油可以跑19.6公里,相當慳油呢。不過油缸容量只有16公升,續航距不算太長。
 

總結:

BMW首次推出大綿羊,經過試騎後我認為大家可以抹走以前C1的恐懼記憶。因為C600Sport的操控相當好,而且還有一些便利設計。

例如把車匙扭向左便可彈開加油蓋,向右扭便可打開座位。風檔也有三段式人手調較,再加上Flexcase設計,令C 600 Sport擁有動力的尾部線條,再加上性能和品牌效應,這兩臺線羊極有可能會是BMW最暢銷的車款呢!

如果BMW能把Sport版的重量偷輕一點,座位矮一點,制動力再強一點的話,我便更加歡喜了!

示範的頭盔是開臉帽款式,不是大頭佛
把手也有發熱功能



終於有650綿羊貴過AN650了

還記得去年BMW的概念綿羊Concept C嗎?只是一年時間,BMW便一口氣推出兩款全新綿羊C 600 Sport和C650 GT

雖然兩車的排氣量都只有647cc,外表和配套也跟概念車有很大分別,但起碼我們真的等到了BMW大羊上市,新車會在德國柏林製作,更加吸引。

車架採用鋼管製作,頭尾避震設定都依照電單車慣用設定。C 600 Sport採用40mm倒立前叉和中置式單筒尾避震,力求操控特性接近傳統電單車。鋁合金單搖臂內藏浸在潤滑油內的傳動車鏈。兩款車分別照顧不同人士,C600 Sport輕便一點,可以跑得快一點。C650 GT舒適一點,儲物多一點,但跑得慢一點。為營造低重心佈局,新車的647cc直二引擎都以70度角前傾。盤頂採用DOHC雙凸輪軸,每汽缸四閥門,配以90°曲軸相位夾角和270°點火間時及雙平衡軸 三大手段為引擎減震。詳細機械規格請看頁底規格表














C 600 Sport是進取型

C 600 Sport的風擋可以手動調較高度,座墊線條和腳部空間,都方便騎士搬身駕駛,自由度較高。把手高度也較GT版低,同時座位也較高,所以駕駛姿勢較為進取。乘客腳踏是摺合式,單騎快跑時方便收藏。

而C 650 GT的把手和座位之間的關係以舒適為主,把手較Sport版為高,座墊也較Sport版為低,靠背更可以調整。電動調整高度的風擋更顯豪華,面積也較大,天氣保護力更強。乘客的腳踏是平台式,面積也較Sport版的摺合式腳踏更大更舒適。







Sport版車尾線條較纖巧修身,動感十足。C 600 Sport 座下空間採用世界首創的FlexCase設計,行 李艙有伸縮設計,行車時摺疊關上。泊車時可以張開容納多一個頭盔。反觀C 650 GT的座下儲物空間是固定設計,容量高達60公升,即使是行車時也可容納兩個頭盔,不用像Sport版"朝航晚拆"。但代價是車尾線條較老成,不及Sport版瀟洒。












2012 BMW Maxi-Scooter規格表
  C 600 Sport C 650 GT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列雙汽缸DOHC 8氣閥

缸徑 x 衝程

79.0 mm x 66.0mm

壓縮比

11.6 : 1

總排氣量

647cc

最高馬力

60hp/7,500rpm

最大扭力

6.73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橋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式自動變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BMS-E電噴系統

前懸掛系統

40mm直徑倒立前叉,11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鋁合金單搖臂,油壓避震 ,115mm行程

輪胎()

120/70R15

輪胎()

160/60R15

前掣動系統

270mm雙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
ABS是標準裝備

後掣動系統

270mm單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55 x 877 x --mm

2218 x 916 x --mm

軸距

1591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810mm 780mm

備重 量

249kg

261kg

油缸容量

16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