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賣車,先拿獎!
Ducati 1199 Panigale awarded
 “Most Beautiful Bike of Show”
in 2011 EICMA
 

Ducati 2012年新作超級跑車 1199 Panigale在第69屆EICMA參展期間榮獲全場最美麗的電單車大獎。這項投票活動由意大利電單車刊物Motociclismo主辦,在13,800有份投票的入場觀眾當中, 1199 Panigale佔票率達到53.4%,壓倒性當選為全場最美麗的電單車。

2012 DUCATI 1199 Panigale 新車速報14 Nov 2011


22 Feb 2012海外試騎報告!

 

Ducati成功把七種幫助車手發揮極限的高科技功能,整合成為一個綜合駕駛系統 - The Riding Modes。

選擇不同駕駛模式後,除了有不同動力特性之外,相關部份會自動作出調整配合。包括最新版本的跑車化ABS系統的操作標準、DTC循跡系統介入的標準、DES電子避震系統的避震特性、DQS快速轉波系統是否啟動、EBC引擎牽引力控制系統有否幫忙減速、RbW電子油門的敏感度等等。

還有錶板採用最新最薄的TFT全彩顯示屏,資料顯示和排列的方法既多變又美觀,令人讚不絕口。

1199 Panigale共有三個型號,分別是標準版、S版和Tricolore國旗三色版。三者的馬力不變,分別是頭尾避震和合金輪圈採用不同配套。

1199 Panigale /PanigaleS / Panigale S Tricolore

標準版倒立前叉是50mm的Marzocchi,尾避震是Sachs。而S版和Tricolore版的轉向釘把,頭尾避震都是Ohlins規格,並配有(DES)Ducati Electronic Suspension電子調較避震功能。輪圈是Marchesini鍛造三柱式合金鈴。還有碳纖頭泥擋和全LED頭燈。

所有1199型號都配備DTC、DQS、EBC及多種動力輸出模式。但ABS則屬於另外付款購買的選配項目,只有在Tricolore版才是標準配備。此外新一代配備GPS功能的Ducati行車數據收集儀DDA+,和鈦合金消音管也是三色版的標準設備。


新引擎採門電子油門,並在蝴蝶掩之前和之後,都各有一個噴咀,以便作出更細緻的油量調節。生死氣閥門採用鏈條和齒輪混合推動。具有高精準度和自動微調的優點。而且新引擎更易啟動,令新車不用配備重型電池和電撻摩打,從而再進一步減輕了 7.3磅重量。


全新六速波箱是濕式設計,採用了部份Multistrada和Diavel的波箱材料。新車的離合器設有主動式動力輔助機關,當開油加速時,機關會自動為極力子片增加壓力,提高磨擦力。

但當急劇拖波時,尾輪轉速快過波箱時便會自動減輕極力子片的壓力,提供滑式極力子防鎖尾轆的效果。這個設計可以減輕極力子彈簧的強度,從而減輕人手操作離合器開合所需的力度,同時仍然可以承受強大馬力。

以淨車計算,1199頭尾負重分別是前52%後48%,以前1198是頭尾50%。但當騎士上車後,(座位與把手之間的距離變短文30mm,同時把手高度高了10mm和闊了32mm)頭尾負重便會變為頭尾50%,有利高速穩定及攻彎性能。

1199的鋁合金尾搖臂比1198長了38mm,雖然令新車的軸距增至1437mm,但更有利前後重心分佈。再加上死氣喉放在引擎之下,1199的重心更低更歸一。

The 1199 Panigale Riding Modes

1199提共Race、Sport、Wet三重動力模式,可以改變動力輸出及特性,迎合不同環境及不同車手的需要。

濕地mode馬力有120hp,油門反應以平滑為主。S版和三色版因配備了電子避震,避震特性會自動變軟,適合柔順駕駛的需要。DTC循跡系統的設定變得很最敏感,以策安全。同時DQS快速轉波功能關閉。

Sport mode馬力已有195hp,油門反應同樣以平滑為主。S版和三色版因配備了電子避震,避震特性會自動作出對應調較,適合猛烈開油和激烈煞車的需要。DTC循跡系統的干預標準介乎在wet和race之間。

Race mode馬力雖然同樣是195hp,但油門反應變得直接,感覺最粗野。S版和三色版因配備了電子避震,避震特性會自動對應調較,更適合賽道駕駛。DTC循跡系統的干預標準降至最低,對尾輪不會作出干預。


Anti Blocking System (ABS) 9ME

1199標準版和S版可雖選購新式ABS煞車系統。這套系統有三種設定,配合不同動力模式應用。例如在Race mode中,ABS只會對頭輪有效,容許車手在入彎時鎖尾輪橫滑入彎。在Sport mode時也可防止急煞升尾。

全線1199頭迫力卡鉗都配備brembo單件式M50卡鉗,這個卡鉗是廠方為慶祝50週年而命名,卡鉗由一件過的鋁合金切割而成,剛性高,能在極限制動情況下仍然表現穩定,重量也比以前輕了0.5kg。

DUCATI 195hp最強L2引擎 - Superquadro
1199 Panigale配備全新超扁平Superquadro引擎,除了90度夾角L2佈局和Desmodromic引擎閥門設計不變之外,其餘全部都是新設計。 新引擎的馬力和扭力都全幅上調,馬力達到195hp,扭力達到13.5kg-m! Superquadro同時更減 輕重量和更耐用,檢測保修的距離拉長至24000公里。


Superquadro引擎的L2夾角汽缸佈局以曲軸箱為中心向後傾了6度,令前汽缸的水平傾斜角度達到21度,
目的是讓引擎的擺放位置可以向前移動32mm,達至更理想的前後苛重比率,同時可以把汽缸頂和車架以最佳角度連接在一起。


Superquadro的曲軸啤鈴設計和Desmosedici RR看齊,棄用滾輪式啤鈐而改用殼式 啤鈴,騰出空間讓曲軸總承可以做得更粗壯,從而可以抵受更大馬力。潤滑機油採 用MotoGP式的密封壓力油路設計,確 保機件時刻都有最高的潤滑效果。
 
曲軸箱也採用Vacural真空鑄造技術,能避免在鑄造過程中在金屬內存有氣泡。所以製成品的厚薄更平均,剛性更高,從而可以減薄製成品厚度而 不怕損害剛性。Vacural真空鑄造技術的製成品,可以更輕巧之餘不減剛性。避免劣質鑄造的金屬在高負苛時出現裂紋或剝離等問題。

除此之外,新引擎的水冷套路也經過全新設計和鍍膜處理,對盤頂的密封性、結構穩固性和散熱性能都有增益,配合大量鎂合金的外殼應用,令引擎更輕巧,更可靠和更耐用。


為提高引擎轉速來搾取馬力,新引擎採用超扁平設計,缸徑衝程分別是112mm和 60.8mm,缸徑衝程比是1.84:1,是超級 oversquare設計。引擎哇佬腳全部由鈦合金製做,活塞採用RR58競賽級合金製作。

操控氣閥的rocker arms全部經過航天技術PLC鍍膜處理以減低阻力。生氣閥口徑由43.5增加至46.8mm,死氣閥口徑由34.5mm增加至38.2mm。新引擎的峰值馬力195hp在10,750rpm出現,13.5kg-m最大扭力則在9,000rpm出現。

 
新車1199的車架不再使用編織鋼管車架而改用現今常見的Monocoque單體式車架。1199以最頂尖科技製作的鋁合金車架,令組件數目下降同時提升剛性,1199重量比1198輕了10kg,乾重只有164kg!其中單是新車架便佔了5kg的功勞。新車架直接安裝在引擎盤頂之上,轉向鵝頸的啤鈴、風盒和鋁合金油缸都可以直接安裝上車架之內。鋁合金油缸更因為這新設計比以前輕了2.9kg。

Thin Film Transistor screen (TFT)

1199配備全彩色TFT顯示屏,讓行車資料及操作菜單變得更多姿多彩。在顯示屏底部清楚顯示現在身處在那一個riding mode。在不同駕駛模式之下,顯示重心也有不同。在Road和Wet模式下,速度計置中。但在Race模式下,速度計的重要性下降,取而代之是紀錄圈速的數據放在當眼位置。


Ducati Electronic Suspension (DES)

Ohlins的電子調較避震特性能對應不同動力模式而自動作出調節。DES有預設模式及自選模式,並可儲存個人化的設定。

標準版的1199雖然沒有電子避震,但尾避震也是採用偏側式裝嵌設計,為L2引擎的後盤頂提供更多空間,可以向後旋擺,同時也更方便調較避震預載。避震預載以推桿操作,分為兩個設定分別是progessive和flat。前者是街道使用,後者則是賽道使用。

DUCATI  2012  1199 Panigale 1199 Panigale S 1199 Panigale S
Tricolore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uperquadro L2 Desmodromic 8V

缸徑 x 衝程

112.0 mm x 60.8 mm

壓縮比

12.5:1

總排氣量

1199cc

最高馬力

195hp/10,750rpm

最大扭力

13.5kg-m / 9,000rpm 

車架形式

Monocoque鋁合金單體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滑式油壓離合器,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arelli 電子燃油噴注,
67.5mm
橢圓形燃油氣門 ,每氣門兩噴咀

前傾角( R)

24°50'

拖曳距(T)

100mm

前懸掛系統

Marzocchi 50mm倒叉
輕量化鋁合金fork芯
全功能調較

Ohlins NIX30 43mm
倒叉,TiN fork芯
電子調較預壓及回彈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Sachs單筒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
鋁合金單搖臂

Ohlins TTX36單筒避震
全功能調較
電子調較預壓及回彈
鋁合金單搖臂
130mm行程

輪胎(前/後)

120/70 ZR - 17   /   200/55 ZR - 17

輪圈

10柱式合金輪圈
3.50 / 6.00
3柱式鍛造合金
3.50 / 6.00

前掣動系統

2x330mm半浮碟配
Brembo徑向式Monobloc M50
4遮卡鉗 (可選配ABS功能)

ABS為
標準配備

後掣動系統

245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長x闊x高

--

軸距

1437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25mm

乾重/濕重 164kg
188kg
164kg 188kg 166.5kg 190.5kg

油缸容量

17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