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APRILIA CAPONORD 1200 新車抵港 9 Aug 2013


一級設備全部落齊

繼BMW和KTM之後,在2013年又有一臺全新重型歷奇車加入戰團。aprilia ETV Caponord 1000首見於2001年,仕別十年,現再度推出Caponord 1200,引擎來自Dorsoduro 1200的DOHC 4V雙點火90度夾角V2引擎,最大馬力是128ps / 8500 rpm和11.8kg-m/6,500rpm。

新車主打耐力街跑路線,為那些天天用車,不定期會跑長途的資深騎士而設。


 

新車查詢: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新車外型設計經過風洞測試,可調式風擋和啡呤都十分注重氣流保護,提高騎士和乘 客的舒適性。

全新設計採用鋼管和鍛造鋁合金板混合製作車架,輕量化而高剛性,配合強壯的V2引擎,無論任何環境都有靈活和敏捷的表現。




喉碼上有兩個鏍絲位,可以改變死氣喉角度
一般左右側箱因受到死氣喉所影響,
靠近死氣喉的側箱容量會細一點。

但Caponord 1200左右側箱完全一樣,
都可收納Full-Size頭盔。

秘密是Caponord的滅聲管的角度
可輕易調較。當裝箱時,
可把喉管角度調度避箱。
當沒有側箱時,可把喉管角度調高
讓車型更美觀。


另一枚調較縲彎位於喉管近車底位置

風擋可以手動調較高度。

新車的ADD半主動式動態避震技術避震
來自氣壓調較預載,
氣泵藏於座位之下。
 

未著車時,因為所有
氣閥關閉,所以避震
非常硬。著車後便會
回復正常。


右方最上是定速巡航功能鍵

車主在著車之後,可以選擇單騎、雙騎、
有行李或沒有行李等四種組合。

更方便是選擇自動模式,讓電腦自動偵測
當時的負載量,從而自動調整氣壓預載力度。

新車採用Ride by Wire電子油門,提供Sport / Touring / Rain三重動力模式選擇,Sport mode油門反應最敏銳,Touring mode油門較平均線性。而rain mode除了油門反應更柔和之外,馬力 也被封印在100ps。

Caponord 1200強調三大重點:安全、性能和舒適。

aprilia首度引入ADD (aprilia Dynamic Damping)半主動式動態避震技術,四段式電子預載調較(單騎/雙騎/單騎有箱/雙騎有箱),還有定速巡航、三段調節 並可以關閉的ATC aprilia traction control和可關閉的二路ABS煞車系統。


原廠邊箱以三點式接合在車尾,開鎖後還需打開安全扣才能退出側箱,既方便也又安心。
 


Caponord 1200座高只有840mm,以1.2令升級的歷奇重車來說,座位一點也不高。

泊車大架需另行選購,前後座位獨立設計,厚軟止滑。採用合成尼龍製作的油缸,除了減低重量之外,外型塑造更自由,24升容量確保續航距超過300km。


極力子採用油壓操作,排氣管有三重催化和雙重含氧感測。全車電路系統都是CAN線路,發電機功率高達690W,全都是靚料啊!

和車身設計融合為一體的原廠襯色邊箱,裝箱後車身只闊908mm,以最小的闊度提供29升容量。

最令人感興趣是死氣喉消音器部份可以調整高度。當裝箱時可調低,不裝箱時又可調高,營造更強的運動氣息。

留意Caponord 1200的輪圈和輪胎都是沿用RSV4的規格。

<<<-----車身左邊近後缸預先加裝隔熱膠片
保護騎士左腳大腿內側

 

附ABS功能的全新制動卡鉗---->>>>

尾泥擋夠巨型特厚空心的防震腳踏 尾擔造型追隨著Dorsoduro 1200的設定
aDD氣壓調整避震的輸送管
歷奇車種仍然採用頭尾17吋直徑輪圈,尾胎闊度是190/55,看來新車喜愛跑街多過跑爛路。

再看制動系統竟然和跑車並無兩樣,一對320mm頭碟,接上Brembo單件式徑向四活塞卡鉗。尾輪是240mm煞車碟配單浮鉗。

三段調節並可以關閉的ATC aprilia traction control來自抽取RSV4 APRC系統的精華,Level 1是純跑車玩樂,限制最少。

Level 2是正常使用,限制和樂趣之間有很好的平衡。Level 3是在濕地上使門,安全第一。

ADD (aprilia Dynamic Damping)半主動式動態避震技術是aprilia註冊了的專利技術,改良自汽車級的skyhook油壓調整技術。

運作原理是計算路面傳回來的能量,再依據當時車速正在增加或減少、油門位置和制動狀態,綜合評估全面情況後,從而不斷調整避震油壓,達至最平穩舒適的避震表現。

數碼化錶板以LCD顯示各種行車資料,雙里程計、燃油計及水冷溫度。還有動力模式、波段選用、ABS和ATC尾輪牽引力的狀態和設定。

   


下載專用程式,可在智能電話上顯示更多資料,可作為額外的行車資料錶板,或作導航顯示。

轉向把手的闊度大過尾箱闊度,攝位時更易把握

 



Caponord 1200雖然借用了Dorosduro的機器,但調較上有分別。
Caponord較舒適實用,注重慳油和續航距。

2013 aprilia Caponord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90度V2,DOHC八汽閥引擎

缸徑 x 衝程

106.0mm x 67.8 mm
壓縮比 12.0:1

總排氣量

1197 cc

最高馬力

128hp / 8500 rpm

最大扭力

11.8kg-m / 6,500 rpm

車架形式

鋼管+鋁合金組裝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綜合式引擎管理系統,Ride-by-Wire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

拖曳距(T)

125mm

前懸掛系統

43mm Sachs倒叉,全功能調較167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Sachs避震,預載及回彈調較,150mm行程

輪胎()

120/70  ZR 17

輪胎()

190/55  ZR 17

前掣動系統

320mm浮碟配徑向式4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ABS + ATC
循跡系統版本

後掣動系統

240mm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長x 闊x高

2240 x 925 x 1456mm

軸距

1565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40mm

乾重

212kg

油缸容量

24公升 (五升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