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電動綿羊 C Evolution 進入試騎階段 31 July 2012

完成度極高的寶馬電羊 - C Evolution

距離BMW正式推出高性能電動綿羊的日期越來越近了!因為BMW旗下最新電羊作品C Evolution已開始進入街頭測試。

在2012年七月尾,BMW準備了五臺原型C Evolution在倫敦街頭進行為期六日的實地試車測試。試車階段會陸續在其他歐洲城市展開,可見產品完成度相當高,只要成果滿意,隨時可以開始推上生產線。

C Evolution是BMW研製電羊的第三代成果,是以2010年的E Concept技術基礎發展而來。








極速120km/h

產品特色包括水冷系統去冷卻發電機和傳動組件。C Evolution的連續輸出功率達到11kW,峰值輸出功率達到35kW,數值通過ECE R85計算標準,確保單騎或載客時都有理想的超車本領。0-60km/h加速表現可以和C 600 Sport綿羊看齊。

為減慢電量的消耗,新車的電子限速設定在120km/h,最高續航距是100km/h。高壓電池的容量達到8kWh,並有風冷幫助散熱。巡航和制動時,有智能式動力回收設計,幫助電池充電,可讓電力延長10 -20%。

續航距100km

電路設計和用料都採用寶馬汽車級的安全標準。lithium-ion電池模組是借用BMW i3的技術。即使電池經過一定年份的使用或在寒冷天氣,仍有合理表現。

產品賣點包括快速充電時間。C Evolution的電插接頭採用歐洲電動汽車的標準,可共用現行的汽車充電站,三小時便可把電池充滿。

此外,低重心帶出輕盈操控。ABS防抱死制動系統,輕量化的Metzeler Feelgreen低阻力輪胎,多功能TFT全彩顯示儀錶屏幕和LED日間行車燈。

相比起傳統使用內燃機的綿羊,電力推動在低速行車時表現更直接,無需等待引擎轉數提升來建立扭力,也無需等待離合器的接合時間。

因為C Evolution沒有引擎,所以車架不需要有主車架的設計。工程師把沉重的電池盡量置底,降低重心,並把鋁合金電池架作為車架重要的結構成員之一。

這個混合式鋼管車架,設計以抗扭和高速時表現穩定為原則。



頭尾15吋,120/160輪胎

倒立前叉的直徑是40mm,尾避震是單筒式設計,連接尾輪和單搖臂。頭尾避震行程都是115mm。

五柱式合金輪圈的呎吋是頭3.5 x 15,尾4.5 x 15。配上輕量化Metzeler Feelgreen低阻力輪胎,呎吋是120/70 R15和160/60 R15。這對低阻力輪胎比起Metzeler Feelfree輪胎,能節省25%阻力。


頭孖碟和尾碟的直徑都是270mm,都是採用兩活塞浮鉗。採用Bosch 9M兩路式ABS系統。C Evolution和C600Sport和C650GT一樣,當側架伸出時,會自動啟動泊車制動。

TFT顯示屏最重要是顯示電池的充電情況SOC (State of Charge)和剩餘電量。也可以看到電力是否被有效運用,從而調節電門輸出,把車速調較至最慳電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