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騎 2013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S Touring 05 Oct 2012



海外試騎 2013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S Touring

令人拜服的Skyhook避震科技,無視地形路況,高速移動行雲流水!

動作:沙僧  攝影:Milagro

坐上Multistrada 1200 S Touring我馬上感到駕駛空間相當充裕,護手擋令人很有安全感。車頭風擋雖然只有兩個高度調較,但以滑動式調較卻是相當容易,操作比舊款有明顯改善。新車的車頭啡呤也比以前闊和高,在高速公路時破風能力更強。

在未著車之前,Skyhook避震的設定是調至最硬的Sport mode。原因是萬一Skyhook系統有故障的話,避震設定最多令人不舒服,但仍能正常運作。當著車後,避震開始根據騎士選擇的駕駛模式而開始變軟。

新手上車,選擇Urban mode這個保守模式是不錯的開始。因為在都市模式之下,Multistrada 1200 S Touring的馬力會由150hp削至100hp,DTC循跡系統也會變得相當敏感,很容易介入。

但我可不是新手,所以我直接選擇Sport mode,yeah。在sport模式下,無論是重煞或是質油加速,頭尾避震的感覺有點像駕駛BMW招牌避震Telelever和Paralever特性般,避震筒芯上揚或沉降幅度都不明顯。

車身時刻都能保持穩定。Sachs 48mm頭叉和尾避震都是半主動式避震,能收集並按照預設的法規去處理一大堆複雜的車身數據,以便時刻主動調節避震油壓阻力。





Skyhook避震系統奇妙之處,在於同時計算懸掛系統以內和懸掛系統以外車身組件的動態變化。就像一部垂直懸浮的陀縲儀般,把騎士和車體保持在同一水平線。

當車輪經過凹凸不平之處是,Skyhook避震系統的頭叉並沒有嚴重收縮導至車頭下沉或尾避震收縮到底令車身出現反彈不穩。DSS還可透過軟硬調較鍵,快速簡單地調較油壓阻力。如果雙騎再加滿載行李的話,只需在錶板上選擇你的載客和行李情況,DSS便會自動計算最適當的避震硬度。

48mm直徑的倒立前叉在整個運動駕駛模式中擔當了很大作用。引擎呼吸暢順,DTC也沒有太敏感。出彎時油門全開腳踏刮地,190/55-17 Scorpion尾胎開始滑動,但車身仍然受控,我的信心也越來越高漲。

在Skyhook避震系統的幫助下,每一次攻彎都是熱辣辣的享受。在重煞時車頭也沒有下沉太多,轉線時車身反應很快。未試車前,很難相信以MTS1200這麼大的車身,轉向可以如此靈活。

新的ABS系統除了可以關閉之外,在開啟的情況下也有三種介入設定。更好的消息是即使熄車再著車,系統會自動進入熄車前的設定。換句話說,你不用每次開車前都重新調較,相當人性化,也很方便。

當選擇不同駕駛模式時,ABS系統的特性也會相應作出調整來配合。Sport mode是和1199 Panigale近似的ABS特性,Enduro mode是把ABS關上。Touring和Urban模式下,ABS敏感度最高,最容易介入。



 



新改良的Testastretta II引擎峰值馬力達到150hp,1198cc的燃燒室內採用雙火咀設計,能加強燃燒效益。供油噴咀的方向改在溫度較高的導氣閥門後方,令霧化電油的燃燒情況更理想。Testastretta II引擎扭力增強至12.7kgm,中段輸出更豐盛,整體出力更順滑。 此外,新引擎也較舊款機器慳油達10%!相比起超級跑車1199 Panigale,MTS1200的油門更易操控也更易掌握。

午餐後,飽擦後的我決定不用sport mode而試用touring mode。雖然sport mode是以性能為先,舒適其後,但我在sport mode其間也沒有覺得很辛苦。不過在飽擦之後,試touring mode應該比較符合養生之道。

轉用touring mode後,skyhook避震明顯地軟了下來,令一切都變得更妥貼馴服。即使是高速,但若以均速行車,touring mode比sport mode更舒適,移動速度也不會比sport mode慢。長途駕駛,雙騎觀光,非touring mode莫屬。

MTS 1200 S Touring多了一對容量達到58升的邊箱和泊車大架,令車重增加了10公斤。如果你真的有很多東西要帶,可以選擇邊箱容量達到73升的Granturismo版本。GT版還有一個48升尾箱,更高的風擋,更舒適的座墊,車身護架和射燈。咁多野一定重,GT版比Touring版再重多11kg,即是比起標準的MTS 1200重了21kg。相比起性能最高的PP版MTS 1200 S Pikes Peak,重量相差了23kg。PP版比標準版輕了2kg的原因,是因為採用Marchesini鍛造輪圈。

別忘記以上分別只是以空車計算,當你真的把三個箱總共194kg儲物空間都塞滿之後,重量還真是不敢相像呢。GT版配胎是耐用性更高的Pirelli Angel GT胎,其餘是Pirelli Scorpion輪胎。



詳細車款
及介紹:

 

 

 

 

總結

2013年MTS1200,操控和舒適並存,身負DTC /ABS /DSS多項關乎操控的先進技術,令操控更上一層。

個人最欣賞DSS懸掛系統,這會是BMW ESA II技術的一大勁敵。新MTS1200更有Testastretta II改良過,中段輸出更豐滿的DS L2 引擎,制動力也很強。

可惜錶板和選擇模式仍有進步空間。如果選擇模式的方法可以再簡單一點便更好。




規格表

2012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S Touring

Pikes Peak Granturismo
裝備分別: DSP
 ABS-9ME DTC
Ridingmodes
Power modes RbW,
Hands Free
DSP
DSS
ABS 9ME
DTC
Riding modes, Power modes, RbW,
58升邊箱
發熱手柄
泊車大架
DSS
DSP
ABS 9ME
DTC
Riding modes Power modes RbW
鍛鈴
碳纖部件
DSS
DSP
ABS 9ME
DTC
Riding modes
Power modes
RbW
73升邊箱
48升尾箱
發熱手柄
泊車大架
射燈,護架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V2 4汽閥Desmodromic

缸徑x衝程

106.0 mm x 67.9 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1198.4cc

最高馬力

150hp/9,250rpm

最大扭力

12.7kg-m / 7,5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單向滑式極力子,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itsubishi 電噴系統、Mikuni橢圓節氣閥

前傾角( R)

25°

拖曳距(T)

110mm
 

 1200

S Touring

Pikes Peak Granturismo

前懸掛系統

50mm Marzocchi 倒叉
全調較
48mm
Sachs倒叉
電子調較
受壓及回彈
48mm Sachs倒叉
電子調較
受壓及回彈
48mm
Sachs倒叉
電子調較
受壓及回彈

後懸掛系統

Sachs
漸進連桿
鋁合金
單搖臂
DSS電子
全功能調較
鋁合金
單搖臂
DSS電子
全功能調較
鋁合金
單搖臂
DSS電子
全功能調較
鋁合金
單搖臂
避震行程 前170mm      尾170mm
前/後輪圈 十柱式鋁合金3.5 / 6.0 x 17

輪胎

前120/70-17        後190/55-17

前制動

2x320mm半浮碟配Brembo四活塞徑向卡鉗 2x320mm
半浮碟配Brembo四活塞徑向卡鉗
ABS系統
2x320mm
半浮碟配Brembo四活塞徑向卡鉗
ABS系統
2x320mm
半浮碟配Brembo四活塞徑向卡鉗
ABS系統

後制動

24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制動卡鉗

長x闊x高

--

軸距

1530mm

座高

850mm

最低離地距

 -- mm

乾重 196kg 206kg 194kg 217kg

裝備重量

224kg

234kg

222kg

234kg

油缸容量

2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