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Kawasaki ZX-6R(Ninja 636) 本地試騎 - 07 Feb 2013



Production: Alex/ Eddy/ Dave  新車查詢泰力摩托車中心
 

 
2013最該買的中量級跑車

以上不是標題,而是總結。2013 ZX-6R是首臺日製中量級跑車附有馬力模式和循跡系統。


重溫車款細節

上一代ZX-6R是賽道良駒,今代Ninja 636在完美操控上更上一層,更適合在道路駕駛。比起歐洲最新的三缸跑車更易使用,波箱表現也更順滑準確。
 

漸進式避震厚輸出

如果你在側面輕輕推一推落了側架的Ninja 636,你會見到前後避震都會有明顯沉降幅度,柔軟程度像古舊的街車避震般令人吃一驚。比起最近到港的Z800,避震便硬崩崩的不為所動。 原來ZX636的Uni-Trak避震增加了連桿比率,彈簧長了25mm,彈簧取材也軟了一點,讓騎士屁股不再那麼受罪。如此行街時便會相當舒適,高速劈彎又會有足夠支撐作用。
 

中段豐厚輸出
你不會相信排氣量只是增加了37cc,只是百分之六,便可令到引擎在中段輸出有如此明顯的改善。主因是加長了衝程的新引擎充份照顧到街跑的需要,不再需要高唱入雲才有貨交。低至4千餘轉便有心有力,比起上款ZX-6R起碼早了兩千轉。

另一方面,高達一萬五千五百轉才入紅區的引擎轉數,雖然在道路用不著,但不用擔心高轉數拖多一粒時會損壞機器,彎中拼搏時也不用急於轉高波,引擎由4千至萬五轉之間有好大的可用區域,彈性好大。山路游走keep住二、三波,偶然上上四波,不需擔心轉數和波段。正~~


 

泊街邊超慳位

ZX636除了避震和引擎都適合街道使用之外,泊車也很慳位。傾斜度不同的側架和一對超好用的摺鏡,令ZX636不需佔用很多空間。改良了的後鏡很易使用,摺後完全貼著風檔,一推一拉使用又方便。天天用車,ZX636絕對可以。


超輕極力子桿

和Ninja 300一樣,新車的極力子是新式的輔助式慳力設計,極力子桿輕如無物,塞車過紅隧?包唔會手軟,唔使怕!

今代不再贈送轉向釘把

新車配備了Power mode和KTRC循跡系統,前制動鮑魚也升級為monobloc單件式規格。不過上代隨車附送的轉向釘把卻不翼而飛,需要另行購買。如果送埋就更完美,嘻。


超易用的Power mode和KTRC系統 - 即使在行車中,收油便可調較


左手拇指向上按,便可來回選擇Full power和Low power模式。在低轉時兩者輸出一樣,但隨著轉數上升,Low模式會把引擎封印在八成境界,油門反應也會溫柔一點。而High模式則會回復引擎十成功力,油門響應性也回復敏銳。

ZX-6R的KTRC系統揉合ZX-10R的S-KTRC系統和ZX-14R的KTRC循跡系統而來。Mode 1是Race track賽道專用,追求最大加速力。Mode 2是Street riding街道乘騎,平衡的追求性能和輪胎打滑的幅度。Mode 3是Mixed / slippery混合式濕滑路況下使用。嚴防輪胎打滑。


 
   
既有扭力在手,可以用高一檔行車
前文雖然說ZX636雖然擁有闊寬的可用轉數區域而不用太考慮波段和轉數,但其實增強了的中段輸出,可以在更多情況下選擇用高一個波,目的是慳油和有更平靜的行車表現。新車的引擎轉數雖然高,但過了8千轉的引擎震動由車架傳至座位還是相當明顯。

參考外國賽道試車評語,新ZX636即使入紅強制cut火的表現溫和漸進,不會太唐突明顯。新車設備齊全,只要再加上轉向釘把和電子轉波器便趨完美。

堅係抵買

monobloc靚鮑,BP大口徑前叉,兩級power mode + 三段traction control,避震適合道路使用,天天用車OK。執筆時售價只是$123,800,零首期,月供HK$4213起。以此價錢實在買不到更齊全的跑車設備。2013 ZX-6R堅係抵買,冇錢都要借來買。

2013 KAWASAKI ZX-6R(Ninja 636)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67.0 mm x 45.1 mm

壓縮比

12.9 : 1

總排氣量

636 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鋁合金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DFI 38mm電噴系統,橢圓氣喉

前傾角( R)

23.5°

拖曳距(T)

102mm

左右舵角 --

前懸掛系統

41mmShowa BP-SFF倒叉,
無段式調較受壓及回彈,119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Uni-Trak水平臥式單筒氮氣樽避震, 無段式調受壓,25級回彈調較,135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M/C

輪胎()

180/55 - ZR17-M/C

前掣動系統

2 x 310mm花半浮碟配Nissin4活塞單件徑向式卡鉗,附KIBS ABS功能

後掣動系統

220mm菊花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附KIBS ABS功能

長x 闊x 高

2085 x 706 x 1115mm

軸距

139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座高

830mm

193kg  /  195kg (ABS)

油缸容量

17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