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Kymco Xciting 400i 本地試騎  - 5 Jul 2013

 

可能是最輕快的400跑羊
Kymco Xciting 400i

拍攝Xciting 400i前的一小時,剛又看過BMW C 600 Sport綿羊。感覺還是像上次見K - XCT 300i一樣,覺得光陽這兩款綿羊都有濃厚的寶馬味道。可能受它們的條紋形尾燈所影響吧。若只對外表進行評分的話,Xciting確實令人無可挑剔。

另一方面,Xciting 400i的行車表現也令人感到驚喜:輕快、好力、唔震、轉向靈活。在沒有同場比併,只靠個人主觀記憶的情況下,Xciting 400i可能是最輕快最肯跑的400綿羊,殺盡日台同級對手。

Production: Alex/Jerry/Eddy/Dave   
新車查詢:
健力電單車服務有限公司

但是,凡是讚得太盡的事情,總會有但是這情況出現。我們試騎的車是新車,在新的狀況下,傳動系統運作順滑變速敏捷。

但參考本地和海外用家的報告,車只是跑了千餘公里後,傳動系統便有可能出現損耗問題。因我們不是進行長期試車,所以新車表現好,我們便會說好。長期用家一定要看車主報告


XCITING 400i 的鷹眼雙頭燈採用白光LED燈,成為光陽XCITING家族特徵,辨識度相當高。
 

                                (代理表示來港版本是38ps)

                                                                                 新車的引擎採用多項新科技製造,以減低摩擦系數。
                                                           手段包括輕量化活塞和降低油環的厚度、汽缸內壁電鍍硬鉻,以減少磨損和增加潤滑。
 


 

排氣量是不能代替的元素。Xciting 400i的引擎特性和K-XCT 300i完全不同。

400的常用引擎轉數明顯地較低300低。再加上車身較重的關係,400的操控少了一分靈活,但路面感較穩重。高速行車,遇上強風,路面不平,400會較300好。


 



儲物空間也是Xciting 400i的強項。除了座下有超大空間可收納全罩式頭盔之外,
車頭前方也有小型首飾箱,有12V電源接口。如果有接上設備供電的話,
在儀錶板右側會有手機符號的警示燈亮起。
 

XCITING 400i 賣點有很多,首先是輕量化,較同級車輕了15%。車架是雙層式結構高剛性車架。
此外,車體容許最大過彎傾角深達42度!配合280mm浮碟煞及徑向式對向四活塞卡鉗,睇得又打得!
全新開發的CVT系統,配合強化型皮帶,傳動效率更高。


圖中座位是本地改裝作品,並不是原裝座位


加速段段有,頭中尾面面俱圓
在香港繁忙的馬路上駕駛Xciting 400i,有隨心所欲的感覺。原因有三:

首先是Xciting 400i的引擎在3000rpm開始出力,拉扯感在4000rpm出現。常用轉數在4 -7千轉之間。由40km/h拉上90km/h的時間很短,一扭便開始湧住上。在日常駕駛中,這區域的提速表現最實際。

其二是操控所需的力度非常少,推車也很容易。車身輕,體積細,一點也不似400級綿羊。最後是制動表現相當足夠。雙頭碟煞配徑向式煞車卡鉗,會唔會over左少少呢?


更適合中長途使用
新車怠轉時的震動相當輕微,起步反應也很敏捷。相比起同廠其他排氣量較低的型號,XCITING 400i的配備較300豪華高級,操控偏穩重,更適合中長途使用。

避震表現偏硬,高速跑靚路當然好。但遇上凹凸路況時,車身跳動頗大。

相比起以前Xciting 500巨型的傳動機器殼,新車現在明顯收了身。


可惜重心較高

要彈缺點,便是座位有點高。中等身材的人雙腳落地時膝部沒有太多彎曲角度,坐在車上泊車時,會比較難發力。此外,車身重心偏高,左右擺動很容易,跌入彎中的速度也很快。起初不習慣的話一定會被嚇一跳。

   
   

規格表

引擎形式

水冷四衝程單汽缸OHC

缸徑 x 衝程

84mm x 72mm

壓縮比

10.8 :1

總排氣量

399 cc

最高馬力

38ps/7,500rpm (出口版,數據由代理提供)

最大扭力

3.8kg-m/6,0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後避震 器

輪胎()

120/70 -15

輪胎()

150/70 -14

前掣動系統

徑向式四活塞卡鉗,280mm浮碟

後掣動系統

單向式雙活塞卡鉗,240制動碟
有機G式泊車手掣

長 x 闊 x 高

2200 x 795 x 1285mm

軸距

1565mm

座高

mm

乾重

205kg
193kg
(出口版,數據由代理提供)

油缸容量

12.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