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Moto Guzzi California 1400 Custom 海外試騎





上次我在法國里維埃拉海岸風景區的康城區試過了2013 Moto Guzzi最徹底的全新力作California 1400 Touring。由開發至投產,Piaggio集團用了差不多5年時間,來印證集團把Moto Guzzi收歸旗下的誠意。由橫擺V形90度引擎,到elasto-kinematic engine mount引擎抑震技術把引擎震動與車架分離,都是廠方從頭做起全新設計。


重溫Touring版試車報告

動作:Tor Sagen  攝影:Milagro  後期:Dave


今次我在西班牙巴塞隆拿再試Custom版,感覺更美妙。因為Custom版把Touring版的設備剝走減重,令操控更好,車身線條也更緊緻滑溜。這對1380ccV形90度橫擺巨型引擎由車身兩旁伸出,運作時脈動的感覺便像心臟般有生命力,同時也令人輕易感到它們散發出來的熱量。

1380cc機器的power band超闊,扭力又充足。12.23kg-m扭力只有2,750rpm便出現,最高馬力96hp也在6,500rpm便出現了。在實際駕駛中我發現引擎根本不用超過5000rpm。在巴塞隆拿每一個紅燈起步,都是一場Drag race的起步示範。

Custom版比Touring版切走了22公斤肥肉,高風擋也不見了。Custom版改換了低而闊的Drag style把手,令駕駛姿勢比Touring版較前傾,感覺更進取,頭輪感覺也更沉穩。不過Touring版的大腳八腳踏仍然保留。上身姿勢相比起部份街車來說仍屬挺直。駕駛者的740mm座高舒適依舊,但乘客的舒適程度卻減低了。因為隨著尾沙板的修身線條,令座位面積也要追隨著瘦身而變小。



Custom版的尾避震擺放位置經過調整,令車身重心更傾向前方,提高運動性能。粗壯的46mm頭叉和Brembo煞車卡鉗依舊出現在Custom身上。以美式巡航車的標準來說,頭擔的規格十分誇張。減重和換上新把手的Custom版California 1400,操控明顯地比Touring版更銳利,駕駛樂趣更高。

在濕滑的道路上,紅燈轉綠,彈極力子起步時,即使粗如200mm的Dunlop D251尾胎仍有機會打滑,需要Traction control出手相助,也令駕駛者玩得更盡情更放肆。我把Traction control設在第二級,馬力模式設定在Rain(Pioggia),然後把尾輪放在白線或是渠蓋之上都沒有問題。
 

車配備了三重riding modes和循跡系統traction control。Riding modes分別是Turismo (Touring), Veloce (Fast) and Pioggia (Rain),選擇不同模式,會改變引擎輸出和traction control的敏感程度。循跡系統也可以獨立設定。以上系統即使在行車時也可調較,方法是先把油門關閉,然後再按START掣,揀選你想要的駕駛模式便可。

但這份令人安心的情況只限在車身棟直時出現。即是直線行車,質大油門輾過濕地白線或渠蓋都沒有問題。但如果車身在傾斜狀態時,我不知道車身重量達到300kg的Custom版,會否可以像跑車般安然渡過危機。

畢竟這個配置在美式巡航車上的traction control系統,運算速度和介入時的反應,是否和頂級跑車一樣精準自然,我可不敢在街道上貿然尋找它的極限。在乾地時我試過把Traction control回防至第一級,系統容許尾輪有輕微打滑。駕駛樂趣相當高。



因在低轉巳擁有強大扭力,燈前起步可說是輕描淡寫便把週邊一切扔於身後。極力子和波箱操作都相當輕手,我快手快腳地用腳尖踢上六波(或用腳跟踩也可),以2000rpm進行靜音巡航。以高波低轉行車,引擎震盪最少。低扭在手,排氣聲音悠閑而厚實,充份享受到大排氣量的好處。但是California 1400的橫擺V2引擎身負104mm直徑的龐大活塞,和BMW的boxer機器一樣,在靜止狀態空波扭油時,引擎運轉的作用力會把車身推向一邊。這份感覺和其他引擎很不同,不過當行車時便沒有這問題,反而這份作用力令到車身很穩定。

在第二日的試車行程,我們去跑山路。這時Custom的好處更為顯露出來。新尾避震把車尾升高,增加了離地距和車身傾斜角度。升高了的尾避震也把重心推前,令頭擔有更好感覺和煞車負重,提升運動性能。此外,Custom版的後鏡表現也較Touring版更好。
 

不過在寒冷的駕駛環境時,我便懷念起Touring版的高風擋。幸好橫伸的汽缸頂提供了一定的擋風保護和散發暖意給我。值得特別讚賞是C1400的極力子很輕巧,迴轉半徑也比想像中小。車身平衡也很完美,慢車時我可以停定車身,而腳不會急於著地。

究竟Custom版和Touring版那一個較好呢?Custom版較為活潑好玩,而Touring版更實用。尤其是雙騎跑高速公路的話,一定是有高風檔、座位也較舒適,駕駛姿勢也較挺直的Touring版。但改了低把手,推高了車尾,把重心前移的Custom版,頭擔表現之佳,比起Touring版起碼打高一班波以上。在都市駕駛更是Custom版更為靈活。依我所見,舒適實用的車很多,追求個人形象和玩樂趣味的話,還是揀Custom較佳。

電鍍雙出喉、200mm尾胎、LED前後位置燈都好有霸氣。要彈的地方是Custom頭尾沙板都是塑膠製造,唔夠有型。



2013 Moto Guzzi California 140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橫向90度V2汽缸,
4V,雙點火

缸徑 x 衝程

104.0 mm x 81.2 mm

壓縮比

10.5 : 1

總排氣量

1380cc

最高馬力

96hp / 6,500rpm

最大扭力

12.3kg-m / 2,750rpm

車架形式

雙搖籃鋼管車架配
elastic-kinematic engine mounting技術

傳動系統

式單片 六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Magneti Marelli多點式電噴
電子油門,52mm節氣閥口徑
三重駕駛模式,
配循跡系統及定速巡航

前傾角( R)

32°

拖曳距(T)

155mm

後傾角 38°

前懸掛系統

46mm 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筒避震, 可調預載110mm行程

輪胎()

130/70-18

輪胎()

200/60-16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浮碟配Brembo4活塞
異徑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82mm 煞車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445 x 1030 x 1460mm

軸距

1685mm

最低離地距 165mm

座高

740mm (720mm)

裝備重量

315kg

油缸容量

20.5公升(含後備5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