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Suzuki GW250 Inazuma 本地試騎 30 Jan 2013


入門級少見的水冷 + 直二選擇
在250級要找一臺直二水冷引擎的選擇其實不算多,有風油冷V2機器,也有水冷單缸機器, 但要同時有水冷和雙缸,除了Suzuki GW250之外,便只有Kawasaki上一款的Ninja 250R。

Production: Alex/ Eddy/ Dave
新車查詢:鈴木科研

不過GW和Ninja雖然同是水冷直二引擎,但設計取向完全不同。GW250的缸徑和衝程分別是53.5 x 55.2mm,屬於長衝程設計,取其友善的扭力輸出。

而Ninja 250缸徑衝程分別是62 x 41.2 mm,是短衝程設計,取其高轉峰值馬力輸出。一個偏重街車化,一個是跑車化設定。即使是Ninja 300,缸徑衝程分別是62 x 49mm,衝程雖比Ninja 250長,但仍然不及GW衝程數值比缸徑更大的長衝程設定。


從這個角度看,充滿B-King感覺

為何香港咁遲先有車?

因為香港代理引入的是正式的出口版Inazuma。所以要和全世界爭貨,如果引入國內版可以快一點有貨,但相信香港車友會選擇出口版吧?
 

小伙子大體魄

Inazuma 250的車身呎吋頗具份量,但寬闊的部份只限油缸下的車身組件。車身線條從座墊開始收窄,令中等身型的騎士在落腳時也 可以輕易地把雙腳貼地。

升高了的轉向把手,令駕駛者上身挺直自然,車頭燈和標版製作都十分豪華,完全不似入門車種。

油缸之下,引擎之上的兩側車身啡呤,向同門老大哥B-King發出至敬。還有車尾雙出死氣喉以八字形式伸出,也令GW250的氣勢超越250級別。

除了呎吋之外,車身設備也具大車風範。設備齊全的錶板以數碼化顯示車速,更附有波段顯示,ECO慳油燈,油缸、轉向把手都製作精美。


             
 


六速波箱


大架是代理贈送的貼心裝備

跟車是日本製作的IRC輪胎


腳踏組件是Bandit / GSR 共用組件
日本零件,高級裝備

GW250有一點頗為特別,便是入門街車竟然備有轉波提示燈 。並且會因應在不同模式中改變亮燈的條件。在ECO模式下早在四千多轉便會亮起。而在正常模式之下,轉波提示燈會在八千多轉才會亮起。

以國產車來說,GW250採用水冷直二引擎,配前後碟煞和六前速波箱,規格和設備都超越了很多來自中印泰韓台的入門級對手。

跟車輪胎是日本製作的IRC輪胎,據代理表示,他們翻查過GW250的零件表,發現很多零件都和現有日本Suzuki共用,例如最明顯的腳踏組件,便和現在的Bandit / GSR共用相同型號。

代理半開玩笑地打個比喻說,GW250像在中國裝嵌的日本車。 再看一看代理公佈的車價表,GW250是放在日本Suzuki之內,更添信心。

雙缸水冷250 國產街車新標準

入門電單車雖然採用排氣量較細小的單汽缸引擎,但當中仍會看排氣量、凸輪軸/閥門數量和冷卻方法等細節去細分產品級數。

近年中國強勢堀起,人民消費力不可同日而語。普羅電單車迷也開始追求更高性能和更大玩樂性。由日本Suzuki監製,直接注入製作技術,再由中國大長江豪爵落手制造,採用水冷直二引擎的GW250,便是對準這塊肥肉開火的全新作品。

向肥肉開火

中國摩托車市場年銷數量雖然超過一千六百萬臺電單車,但其實主力集中在功能性和實用形市場,以接載乘客和運送貨物為主。隨著人民消費力急速成熟富裕,注重外型、馬力和操控的電單車消費需求也在急速擴張。

當人們在考慮購買工具時,理性先行,通常都會斤斤計較,追求最大經濟效益。但當追求玩樂享受時,便輪到感性先行,願意付出更多金錢,最緊要開心。所以玩樂型的電單車,比較容易提高價錢和利潤,是中國電單車市場的新興肥肉。

外型來自Suzuki街車王者 B-King的GW250,以248cc並列雙缸水冷引擎,再配以大呎碼車身骨骼和雙排氣喉設定,便是對準這塊肥肉開火的全新作品。

行銷國內 出口國外

GW250雖在2012年正式上架,並出口到歐盟市場、印度、中美洲和南美洲等多個國家。香港代理鈴木科研 雖然一早已磨拳擦掌想把GW250第一時間引入到港,可惜好事多磨,直至2013年的一月尾,我們才能在香港的陳列室中看到GW250。 原因是代理選擇引入出口版而不是國內版,所以便等到現在才有貨供港。
 

承襲王者血統

GW250由車架到引擎到電子燃油噴注系統,都得到日本Suzuki監製,直接注入製作技術,再由中國大長江豪爵落手制造。外型由B-King的細佬GSR 600再進一步蛻變縮小,氣勢和配套都超過一般入門級250。



GW250車尾標準裝備是尾扶手,
圖片中的行李尾架屬於option裝備,
需另行購買。價錢約港幣一千元

油缸蓋是跑車式設計,絕對不是以往國產車的電鍍油缸蓋。
 




雙缸九千轉入甜區

Inazuma 250撻車時引擎聲浪斯文,一波起波較為短促,你會知道一波不宜久留應盡快踢上二波。

受限於排氣量,引擎在4000rpm以下表現平平,最佳出力範圍是在5,000rpm-9,000rpm之間。如果肯催谷轉數,二波跑50km/h,三波可以跑上80km/h。但以正常行街用途,二波行車在40km/h以內較為舒適。

GW250的水冷直二引擎加速力線性,表現容易掌握。頭尾碟煞系統表現稱職。極力子在操作時相當輕盈,六前速波箱表現也順滑優良。轉波動作流暢, 減速拖波時,入波動作非常容易,唔彈唔跳唔退。
 

慢車易平衡,高速車身穩

升高了的轉向把手和中置腳踏令到坐姿中性舒適,易駕易用之餘,車身也具有一定氣勢,不會被馬路上其他司機輕視。

當在快速公路跑順之後,以六波行車可以把車速輕鬆地保持在110km/h附近。 我們在斜路上也可以拾級而上用六波行車。


若路面情況配合的話,估計此車極速會在135 km/h之上。以雙缸小車的標準來說,GW250在高速相當穩定,甚具大車風範。

既然GW250是走實用街車路線,所以避震系統和輪胎設定都以舒適為主。在中低速時,懸掛的吸震力相當好,過濾了路面凹凸不平。但在高速或攻彎時,懸掛表現便偏軟了一點。單騎尚可,雙騎便會覺得車尾反應變得沉重。

以接近10,000rpm行車,引擎傳來的震動仍然輕微。你會知道跨下的引擎正在努力工作,但不會傳來令人煩厭的共震或噪音。你會捨得扭,而且會扭得好開心。








   

最後一讚:
GW250非常靈活,窄路掉頭和攝車都毫無難度。慢車時平衡十分容易,停定車後可以輕易地保持一兩秒不落腳。 另一方面,這小子似乎喜歡跑彎路多過跑直路,對轉向完全不抗拒,車身斜傾時也很自然和穩定。此車如落入高手的手中,一樣可以在限速50m/h的路面上,輕鬆地長期保持著110km/h以上的速度行車。

論 車身各部門環節,依次做得最出色是引擎和 波箱,雖然波身差距大,每次轉高波都會流失兩千轉數,但以行街車款來說絕對合理。車架和避震 都相當稱職。表現最薄弱的一環應是制動反應。因為GW250實在容易開得快,但煞車裝備只是街車規格,所以要注意跟車距離和預留 充足反應時間。

2013 Suzuki GW 250 Inazuma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SOHC並列雙汽缸4氣閥

缸徑 x 衝程

53.5 x 55.2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248 cc

最高馬力

26ps / 8,500rpm

最大扭力

2.43kg-m / 7,000rpm

車架形式

交叉搖籃式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6

拖曳距(T)

105mm

前懸掛系統

正立套管式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式油壓避震

輪胎()

110/80-17 M/C 57H

輪胎()

140/70-17 M/C 66H

前掣動系統

290mm碟煞

後掣動系統

240mm碟煞

長 x 闊 x 高

2145 x 760 x 1075 mm

軸距

1430mm

最低離地距 165mm

座高

780mm

乾重/濕重 173kg / 183kg

油缸容量

13.3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