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 2007 Suzuki B-KING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車輛提供:Suzuki電單車總代理 鈴木科研

有關B-King的外型,細節和機件介紹,請重溫<<以往報導>>現在直入戲肉,講講B-King的試騎感受。

老Day試騎感受:
B-King是Suzuki的旗艦作,製作水準一定高。苦候多年,老編對B-King其實是懷著很大期望,所以試騎前一晚心情有點患得患失。人們常說「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這句話在老編的試騎生涯中雖然不是經常出現,但「越有期望,便越難有驚喜」卻是真的。究竟B-King會否因為人們對它的期望過高,在打分數時會有不公平的待遇呢?


動力模式選擇

未開車前,看見B-King好比餐檯般闊的油缸,誇張的尾喉,有點擔心它的高調姿態會否惹來人們負面的評價。龐大的身軀令老編聯想起MT-01。坐上車,闊大的油缸令雙腿長期以120度打開,油缸的線條甚至封限著騎士的腿部活動....,形勢似乎對B-King相當不妙呢。

試完車後,不,應該說開車三分鐘之後,老編便感到很興奮。B-King的184bhp馬力令老編拜服,一點也不出奇。大家都早有心理準備。但B-King的操控令老編折服,卻是超出了原來的預算。


油缸闊度驚人

此話何解?傳統大馬力街車因為車重和車架避震用料的關係,常會出現「操控水平」跟不上「馬力輸出」,令傳統大馬力街車「淪為」直路狂、彎路亡。也許說重型街車「彎路亡」有點誇張,但傳統重型街車的彎路表現,不可能和跑車相比。如果影響操控的配套跟不上馬力輸出的話,馬力便會「得物而無所用」。

還記得老編試騎BMW K1200R時,被它的163bhp馬力和13.26kg-m扭力嚇得「花容失色」。原因是試騎樣本的油門反應非常粗糙。動力的反應近乎粗野,在細彎中、慢車時,人車之間想來一個「輕談淺酌」嗎?不可能。在那次的試騎經驗,令老編感到K1200R能快不能慢。如果說高速是「富貴」,塞車是「患難」的話, 那K1200R便是「共富貴卻不能共患難」。

B-King呢?馬力是184bhp,扭力是14.93kg-m。從帳面上看,B-King比K1200R更恐佈。為了應付這份「暴力」,B-King更設有A、B mode來減低動力供應,B-Mode只有A mode的70%動力。讓車主「日子過得容易一點」。但世事往往出人意表,加速力強到可以摧毀人求生意志的B-King,油門反應卻是細緻到不得了!

一般試騎我們都會著意了解電單車高速時候的表現。但試B-King時老編卻重點留意它的慢車表現。結論是市區使用開開停停時,B-King的表現比Bandit 1250更似一臺街車。低扭輸出厚而醇!操作油壓極力子的力度屬於正常水平,沒有因為184bhp的馬力而變得特別沉重。

當轉數提升至3000rpm以後,B-King的另一面性格開始展現出來。5000rpm後動力可以用「發射」來形容當時的加速表現。還記得事後當老編騎回自己的街車離開時,第一個反應便是「咦?怎麼我的車反應這麼慢?是否騎上了一臺600級的街車了?」可想而知,B-King的衝刺感是何等強橫!
 
衝刺感強橫的街車有很多,動力輸出不夠線性,便很容易營造出衝刺感。CB1300SF輸出很強,但因為輸出線性的關係,所以衝刺感很弱。Bandit 1250的線性較CB1300SF低,所以衝刺感較強。B-King呢?動力輸出既線性,衝刺感也十分強。這豈不是自相茅盾嗎?原因是B-King的動力是非常急速地遞增,但駕駛者仍然可以估計到事態的發展。望著前方景物急速地扭曲,腰椎部份承受著沉重的壓力,但車身仍然穩定,把手沒有變輕,操控仍然良好。扭油後這份「彈射」似的感受,對手臂、頸部 、腹部和背部的肌肉,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玩加速,是B-King的賣點。這點Suzuki絕對做到了。但人類坐在無罩式街車上所能承受的極速,遠遠低於機件上能做出的極限。即使B-King的極速能超過270km/h,也是沒有意義的,極速是Hayabusa的事。

B-King的駕駛姿勢仍然相當進取。起先未開車前,感到雙腿被油缸粗暴地張開...但在處理彎道時,發覺這個預備姿勢相當討好。把手比街車低,油缸雖然非常闊,但把手和座位之間的距離較想像中短,跑味十足。腳踏的位置也比街車高和後移,營造做一個頗為進取的駕駛姿勢。無論是高速行車,或是處理大小不同彎道,B-King的駕駛姿勢都要比街車更為適合。

B-King的乾重雖然高達235kg,但在行車時一點也感受不到它的重量。若果說Bandit 1250比CB1300SF輕快了30%的話,B-King的輕快程度,竟然又比Bandit 1250輕快了30%!B-King的操控,簡直可以用「活躍」來形容!

無論是引擎轉數的變化,或是車體左右傾斜的變化,或是車速的急劇變化,B-King都在彈指之間便完成你的指令:是穩妥地完成!S彎反上反落?easy執!入彎遲收車?easy 執!

彎中修正線位?甚至乎不用尾制動的幫忙,只靠改變重心分佈便可妥善地修改線位!原裝跟車的轉向釘把,雖然不設調較功能,但在常用的速度內表現恰可。

Hayabusa的車架、200mm尾胎、高腳踏、轉向釘把......令B-King的攻彎的速度可以很快,而且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別以為你的駕駛技術提升了,只是B-King實在易用。人車溝通無間,車架反應和油門反應都在掌握之內。

和B-King相處一小時所培養出來的攻彎信心,竟然比起自己現役的車更大!有冇搞錯...?懸掛系統的反應,制動系統的反應,都盡在掌握之中、估計之內。這麼強大的一臺電單車,性格竟然是如此純樸坦率?讓人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便可以深入掌握?


不過在窄路掉頭時,B-King便顯現出較其他街車「穩重」的一面。掉頭反應比跑車好一點,但比大部份街車所需的距離要多一點。斜路推車,B-King的重量和闊度,還是要求駕駛者擁有一定的力氣。
 

B-King的坐姿相當進取,但比起Ducati S4RS仍然較為舒服。比起K1200R的動力,B-King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更是講道理,讓人可以掌握在手裡的。比起直四機器最醇的CB1300SF,B-King的引擎震盪是微乎其微。無論是高轉或低轉,騎士所感受到的震盪都是差不多。比起Z1000Bandit 1250,B-King的操控更是輕快。
 

2008 Suzuki B-KING GSX1300BK K8規格表

引擎形式

水冷四衝16活瓣DOHC並列四汽缸

缸徑 x 衝程

81.0 mm x 65.0 mm

壓縮比

12.5 : 1

總排氣量

1340 cc

最高馬力

184hp / 9,500 rpm

最大扭力

14.93kg-m / 7,2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 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六前速、單向式極子力、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4°20"

拖曳距(T)

98mm

前懸掛系統

43mm KYB全調式倒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KYB全調式單筒連桿油壓避震

輪胎()

120/70 ZR17

輪胎()

200/50 ZR17

前掣動系統

310mm雙煞車碟配Nissin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60mm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220 x 800 x 1085mm

軸距

1525mm

最低離地距 120mm

座高

805mm

乾重

235kg

油缸容量

16.5公升

<<重溫B-King細節及機件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