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Yamaha Tricity MW125三輪羊 本地試騎 24 Jul 2014






操控超強的三輪羊仔

試車前,我們對Tricity 125的期望是沒有期望。因為四衝125單缸機器要推動三個轆,實在好打有限。但萬萬想不到,試完車後我們會對它180度完全改觀!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原因是Tricity 125的雙前輪頭擔在車身傾側是近乎沒有阻力,和傳統單頭輪綿羊傾側車身一樣快捷慳力。

因為它不設鎖頭擔機關,停車要落腳,但這正正是它最大優點:無負擔,很輕巧。可以鎖頭擔的設計,無論設計得多聰明,都會有重量不利快速操作。Tricity頭擔輕,反應快,再加上只配上細機器和短軸距,令到它成為最靈活自如,反應最敏捷的三輪綿羊!

傳統小綿羊車身輕,但行車不夠穩定。但雙頭輪設計令Tricity完全沒有小綿羊車身不夠穩定的缺點。雖然斜側車身反應快,但仍然很穩定,你不用擔心頭輪抓地力會出現問題。

談到抓地力,Tricity雙頭輪所提供的制動力非常強。只扣右手頭迫力都夠收車。但留意如果頭迫力的操作太過粗暴的話,車尾有可能會升起。

正確的操作方法是扣左手牛角為主,右手牛角為輔。因為Tricity的尾迫力採用聯動設計,扣左牛角會同時拉動一條鋼索,同時啟動右手的頭迫力泵,令到頭尾三輪都同時提升制動力。

在示範短片中便看見第一次急煞時只扣頭迫力,結果整個車尾可以升起。第二次急煞便扣左牛角讓尾迫力拉住尾輪,令急煞時更穩定。

Tricity 125頭尾重心分佈50:50,在實際駕駛時,明顯感覺和傳統綿羊不同。傳統綿羊重心在後,煞車和轉向,都會感到重心在車尾,有舊野拖住拖住咁。但Tricity的重心真的在中間,無論是急煞或是轉向,重心都很平均,車身反應也很自然。再加上14吋雙頭輪設定,讓Tricity應付不同路面狀況的穿越性都很強。

如果摯愛或家人想玩電單車,考牌後老編會強烈推介這臺Tricity 125。原因是容易操控的車有很多,但容易操控又穩定性強的車,便不是經常遇見。再加上Tricity價錢相宜,又是名廠出品,更是2014年真正新款。一時之間,實在想不到有其他更好推介。


新車的頭擔設計類似Piaggio MP3,平行四邊形連桿接上左右獨立的伸縮懸臂。

雖然Tricity馬力不高,但重量和軸距都很輕和很短,靈活性和輕快性便是它的主打優點。

下骨式車架配合油缸位置的移動,令頭尾輪負重比率是50:50,沒有傳統綿羊的頭輕尾重的通病。

此外,踏板式設計和座下儲物空間,都為騎士提供大量儲物空間。位置和尾迫力燈都是LED規格,更光亮優雅。



LMW - Leaning Multi Wheel

Yamaha把可傾斜車身轉向的雙頭輪電單車稱為LMW (Leaning Multi Wheel),在去年現身的概念車Tricity,市販型號是MW125。新車由泰國雅馬哈摩托車有限公司負責生產,產地當然在泰國。

MW125定位是都市通勤聰明車,口號是Smart For All。無論是商用或個人使用,都能提供慳油、容易駕駛和舒適快捷的個人移動方案。

慳油是MW125的強項。以60km/h巡航,每公升電油可跑35.8公里。若以WMTC模式計算,每升電油更可跑38.8公里。

相比起傳統二輪電單車,雙頭輪MW125配上聯動式制動系統,過彎表現更穩定,減速時操控性更高。Yamaha預計新車在日本每年可賣出七千臺。


平衡的操控感,有如富士BRZ / 豐田GT86

以完美平衡感作為賣點的彎道跑車富士BRZ和豐田的GT86,所有車主都對它們的彎道性能讚不絕口,但馬力受限於2.0自然吸氣機器,所以加速表現在Turbo車面前不提也罷。Tricity的情況也相當接近,彎道操控好,駕駛趣味性高,但受制於排氣量,令到加速力無法令人尊敬。

但平心而論,它的水冷機器表現已經交足功課,0-80km/h表現絕對不比Cygnus 4V差,甚至乎有機會勝過4V。但人總是貪心的,如果將來Tricity有200甚至300機器的話,嘩嘩嘩認真不得了~~~~


Tricity改裝部品相當多,車主可以改個不亦樂乎,
改完便賣車,代表完成一個成長週期。

座下儲物空間相當深,可以輕鬆收納一頂XL大頭佛。

以雙頭輪標準來說,Tricity車身闊度仍然窄,
再加上穩定的操控和強力制動兩大本錢,
在鬧市攝車可以相當兇狠!
   
 

總結

擺在閣下面前的問題,不再是"買不買好呢?"而是如何可以搶到配額。萬里達引入歐洲版,詳細配置會和Demo的泰版有少許分別。第一批行貨公佈售價當天便被搶購一空。第二批行貨馬上坐地起價,由港幣36,800加到38,800。但仍屬於超抵買的水平。唔買?呀叔你唔買唔該企開少少唔好阻住,大把人爭住買!

Yamaha Tricity MW125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SOHC 2活瓣

缸徑 x 衝程

52.4mm x 57.9mm

壓縮比

10.9:1

總排氣量

125cc

最高馬力

11ps / 9,000rpm

最大扭力

1.0kg-m/5,500rpm

車架形式

雙搖籃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

燃油及排氣

電子油門/電噴系統

前懸掛系統

平行四柱式鋁合金懸臂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90/80-14

輪胎()

110/90-12

前掣動系統

聯動式碟型制動

後掣動系統

聯動式碟型制動

長 x 闊 x 高

1905 x 735 x1215mm

最低離地距

120 mm

軸距

1310 mm

座高

780mm

乾重

152kg

油缸容量

6.6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