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HONDA CrossRunner 800 - 新車速報 02 Oct 2014

 

HSTC扭力選控功能

第一代Crossrunner在2011年面世,近親是VFR800F。來到2014年,新車雖然擁有著近似外型和機件規格,包括90度角V4 VTEC引擎和尾輪採用單搖臂設計,但其實新舊Crossrunner的裝備相差很遠。

最重要是新車配備HSTC扭力選控功能(Honda Selectable Torque Control),這套系統源自VFR1200X CrossTourer。

當非觸式ABS感應器感應到頭尾輪轉速出現差異而推算到尾輪失去抓地力時,會透過更改供油份量和點火時間,自動調低引擎扭力輸出,讓尾輪回復抓地力。

HSTC有兩段敏感度調較,也可以把這功能關閉。著車後,系統會預設在最敏感的第二級。當系統介入時,錶板會有一個閃動的T字。

日常便利設施包括有五段可調發熱手柄,可調座位高度及指揮燈自動取消功能。

Honda也預備了很多補品讓車主自行選購。包括泊車大架、車身護架、無需扣極力子的快速轉波器、45升尾箱、29升側箱、尾架、霧燈、防盜、12V電源等等。






2015 Honda CrossRunne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90°夾角V-4汽缸

缸徑 x 衝程

72.0 mm x 48 mm

壓縮比

11.8 : 1

總排氣量

782cc

最高馬力

106ps/10,250rpm

最大扭力

7.65kg-m/8,500rpm

車架形式

鑽石形雙樑鋁合金車架

 變速

濕式多片離合器Manual六前速

傳動

鏈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 36mm節氣閥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6° 30'

拖曳距(T)

103mm 

前懸掛系統

43mm HMAS正立套管前叉
無段式預載調較,131mm實際行程

後懸掛系統

Pro-Link®單筒避震附HMAS油壓衰減
35級預載/無段式回彈調較
148mm實際行程

前輪圈及胎

17M / C x MT3.50   120/70 - ZR17

後輪圈及胎

17M / C x MT5.50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310mm雙浮碟 配徑向四活塞卡鉗
附ABS功能

後掣動系統

256mm單碟雙活塞卡鉗附ABS功能

長 x 闊 x 高

2190 x 870 x 1360mm

軸距

1475mm

最低離地距

165m

座高

815 - 835mm

裝備重量

242kg

油缸容量

20.8公升

引擎輸出、制動力及避震調較同步增強!

新車外型煥然一新,再配上前後LED燈組,取消了聯動煞車設定,都令新車更趨向高性能街車的設定。

Honda相信,Crossrunner有很大的市場需要。因為很多電單車愛好者都對電單車兩個願望。第一個願望是以挺直的坐姿,去享受NK街車的靈活性和進取態度。

第二個願望是擁有歷奇車種的外型,例如長衝程避震、兩用輪胎、高座位等設定,讓人感到車主會是一位堅毅執著,遇強不屈的人。

Honda Crossrunner便是基於這個市場需求而設計出來的。但Crossrunner不是歷奇車種常見的雙缸或街車的直四引擎,而是採用782cc V4引擎。原因是Honda認為市場正缺乏採用V4引擎的兩用車種,在商言商倒也合理。

782cc V4 VTEC引擎的壓縮比調高至11.8:1,令到馬力和扭力輸出都比以前更高。廠方表示新車強化了中段扭力和尾段馬力的輸出。

動力輸出增加了,所以制動力也加強了。新車頭碟直徑加大至310mm,並採用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為配合以上改動,新款Crossrunner的最低離地距、轉向幾何、座位高度都有修改,以便配合提升了的性能表現。座位低了,HMAS(Honda Multi-Action System)避震行程增長了,並把可調性能提高,令新車更辣更好味。

頭尾全新LED組:

選購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