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Vulcan S EN650車主報告

06 June 2015   Production: Danny / Do / Jerry/ Dave   新車查詢:泰力摩托車中心

全港首兩位Vulcan S的車主,分別是上圖左側紫色Vulcan S的男車主阿Do,和右側女車主Danny。兩人由背景,性別、駕駛經驗、買車用途都全不相同,但不約而同地選購Vulcan S EN650作為2015年的新座駕,到底原因是什麼呢?


原因一,是兩位都喜愛美式巡航車。阿Do未買Vulcan S之前的座駕是日本版的Honda Shadow 400,擁有四年密集式駕駛電單車的經驗。Danny八年前考獲電單車駕駛執照,買了Honda泰國製造的Phantom 200,但只是駕駛了一段很短的時間,便轉投房車懷抱了。原因二,是因為Vuclan S外型很美。再加上車身重量、馬力和售價之間有一個良好的平衡。再加上是2015年全新車款,又是大牌子有信心保證,所以兩人由買車前到買車後,都認為自己的決定很正確。



阿Do跟他其他車友遊車河,過彎速度和越野電單車相若,表示很滿意Vulcan S的轉向性能。



因為Do的家和辦公室相當接近,所以他駕駛電單車的主要用途不是代步而是遊樂。Danny則和阿Do剛好相反,每天因工作關係,來回往返港島東區沿線及九龍西,電單車是主要代步工具。相隔多年,Danny所愛的仍然是美式巡航電單車。當Danny無意中看見iBike介紹Vulcan S時,便馬上再度燃起電單車夢。在等候交車期間,Danny更特意揀選了一臺125小綿羊操車,用最佳狀態來迎接她的全新代步伙伴。



如果把Vulcan S和Shadow 400相比,阿Do認為Vulcan S只有一點不及Shadow 400,便是起步時Shadow 400較易掌握。



可能是因為Vulcan S排氣量較高,力度更猛,也可能是新車未完全掌握磨擦點,所以阿Do感覺到Vulcan S起步較進取,未夠悠閒。



至於其他面,Vulcan S的表現都遠勝Shadow 400:包括轉向更靈活、制動力更出色、動力發放也較充裕,令整體駕駛享受都更去到另一層次。



對此Danny表示不能同意更多。因為之前只有駕駛單缸200 Phantom和125綿羊的經驗,所以Danny認為Vulcan S的引擎動力簡直是源源不絕。雖然車身比以前的車重很多,但只是動力一到,重量問題便不翼而飛。唯一要小心是斜路泊車和窄路掉頭時,因為是女仔關係,腳較短、氣力又較少,所以要比較小心。



Danny是一位很有毅力的女孩子。Vulcan出車第一日,便被PK的士從後追撞,幸好速度不高,尾沙板只受輕微損傷。事件無損Danny繼續駕駛Vulcan S的決心,令人敬佩!



兩位車主都認為駕駛Vulcan S很容易,其中一個原因是引擎的power band很闊。阿Do說,他以六波行車,即使車速跌至50km/h,無需拖低一粒,也可以把車速重新扭起。以巡航車的標準來說,Vulcan S車身輕,軸距也偏短,座位又矮,即使是女仔也可輕易地雙腳著地。Danny表示,雖然Vulcan  S友善易用,但相比起細車,Vulcan S仍然擁有大車的風範,行車相當穩定。Danny回憶當初駕駛細cc電單車時,極速只有90km/h,在快速公路上遇上重型車輛相當無助:"走又走唔甩,避佢讓佢又要食佢氣流。"現在駕駛Vulcan S,在大風時高速行車,不會輕易被橫風所動,更加不會受到重型車輛的氣流影響。



Vulcan S的窄路掉頭本領,和街車不相伯仲。很多美式巡航車需要兩條行車線位以上才能成功掉頭,而Vulcan S則不需要。


Vulcan S分有標準版及ABS版。採用ER-6n的四衝水冷649cc直二機器,峰值馬力由72ps被調低至63ps,扭力仍是6.5kg-m。



車體仍沿用相近的車架和避震佈局。41mm直徑的套管頭叉,行程由125mm增加至130mm。尾避震行程則縮短至80mm。輪胎呎吋依舊是頭120/70-17,尾160 /60-17。



前傾角和拖曳距分別由25° / 110mm增加至31° / 120mm。身為美式巡航車,Vulcan S的車身呎碼被拉長和拉闊。最影響操控的軸距,由ER-6n的1410mm拉長至1575mm。車長由2110 mm增加至2310mm。配合闊把手,車身 闊度由770mm增闊至880mm,高度則維持在1110 mm不變。離地距仍是130mm,但座位高度由805mm大幅下降至只有705mm。濕重由204kg上升至228kg。



全新的淚滴型油缸,容量由街車的16升縮少至只有14升。由於頭擔向前哨出了,制動時頭輪負重轉移的效率減低,所以頭制動規格必需減弱,尾制動可以 增強。



Vulcan S的頭制動只剩下300mm單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尾碟直徑由220mm增大至250mm,仍然配上單活塞卡鉗。



雖然阿Do認為Vuclan S已經很美,但仍為愛駒增添不少改裝項目。當中最實用的有藍芽喇叭和電話架,為旅途解悶和作出導航。而Danny則打算長期擁有此車,所以並不急於改裝,目前也相當滿意了。



想找全新又便宜又容易操控的美式巡航車嗎?源自Kawasaki ER-6n/6f系列的Vulcan S,便是你要考慮的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