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uzuki GSX-S1000 ABS車主報告
Production: Dick / Dave   新車查詢:鈴木科研  18 May 2015

  • 0
  • 1
  • 2
  • 3
  • 4
  • 5
  • 6

Dick是全港首位以行動確認購買GSX-S1000 ABS的人,但別以為購買高性能街車的人便一定是追求速度的車手。Dick由台灣300綿羊轉騎Honda NC700街車,然後見到GSX-S1000的廣告,便馬上賣掉700街車,捱了足足三個月沒有電單車玩的日子,然後便直接騎上GSX-S1000。起初他也有點擔心,停了三個月沒騎電單車,一騎便由700直二轉上1000直四,馬力由47匹斷層式直接跳上一百四十多匹,這是三倍馬力的分別!所以 Dick抱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完全能夠理解。




一直以來,Suzuki性能貼近跑車的街車選擇不算多。Bandit 1250即使改用水冷和六速波箱,但車重和馬力仍不能和現今高性能街車相比。由GSX-R750改裝而來的街車GSR750,由11年起一直獨力支撐大局,但一公升所產生的自豪感,豈是750所能替代?對上一次Suzuki由超跑改街車的作品是2007年由超級巡航跑車隼1300改為B-King 1300,可惜銷量並不是太理想,可能是外型太前衛。今次GSX-S1000外型停留在GSX-R和GSR的框架內,應該會較易得到車迷支持。


由於文件尚未辦妥,所以Dick未能取車,拍攝當天只是掛上T牌出來感受一下新車的喜悅。在數小時的歡樂時光當中,Dick並沒有感到任何壓力, 而且很快便適應了新車的座姿、油門特性和制動反應。唯一一次遇上的驚險鏡頭,是在斜路停車時,因為沒有入一波,車身向前溜,導至側架自動收起。幸好 Dick仍在車旁,第一時間頂住車身成功拯救。事後Dick苦笑說幸好GSX-S1000車身夠輕,否則事出突然,很可能會人車俱傷。



Dick三個月沒有騎電單車,都能夠和新車相處愉快,在鬧市左穿右插,原因有二。首先是Dick的根基打得好,他上一臺NC700S街車,雖然馬 力不大,但操控良好。座高790mm,濕重211kg,對以後駕駛重車提供一個良好的適應訓練。第二個原因是GSX-S1000的座高只是輕微高 25mm,車身結構緊湊,重心分佈良好。再加上把手轉向角度很大,超越其他高性能街車的把手左右轉向角度,令到新車相當容易駕馭和適應。



不過話雖如此,駕駛GSX-S1000還是需要一定駕駛技術和反應。因為轉向反應相當靈敏,強勁的馬力一不小心隨時可以來一個人仰馬翻。騎士只需輸入能改變左右重心分佈的輕微動作,都會產生轉向反應。新車即使在六波再轟油門都會有拉扯感覺。油門反應也偏向敏感,如果鬧市低速行車需要開開停停的話,建議波段保持在三波會比二波來得較暢順。



其實廠方對GSX-S1000的市場定位是成熟騎士,他們年輕時騎慣GSX-R1000,現在轉騎GSX-S1000,希望以一個較舒適的姿勢來繼續享受大R的威力。 不過GSX-S1000受制於低廉的售價,電子裝備只有數碼式ABS和可關閉的三段可調Traction control。新車並沒有電子油門、馬力模式選擇、防起頭或防起尾、沒有快速轉波、更加沒有六軸感應或傾斜角度感應,也沒有主動式電子避震,引擎牽引力也法調較。但對手賣二十多萬,GSX-S1000只賣九萬多。Suzuki車主以40%價錢,換來80%享受,點計都係大賺一筆。



因為很多高階裝備,在現實世界不是經常能夠啟動或察覺。正常用車,沒有風擋的街車,如何用盡200hp馬力?無罩式街車喎,在街道上喎,點用呀?KTM的1290 Super Duke R,aprilia的Tuono V4 1100,BMW的S1000R,當然係非常吸引的好車,老編每一部都無比喜愛。但對於絕大部份駕駛技術在平均水平的正常騎士來說(包括老編),145hp的GSX-S1000,經已遠遠超越現實需要。所以GSX-S1000在帳面上看似輸蝕給其他對手,但在實際駕駛中,損失並沒有想像中多。最實用的防護設備ABS和Traction都有了,其餘都是錦上添花吧。


還有一點,GSX-S1000的引擎採用大R K5長衝程設計,中低轉扭力輸出相當豐厚,這是最實際最常用的區域,改為街車便是最適當的選擇。 雖然GSX-S1000是街車,但腳踏相當高,轉向把手雖然闊,但位置偏前和低矮,結合815mm座高,是一個進取型的駕駛姿勢,但未至於為手腕 帶來沉重壓力。



整體駕駛空間緊湊,中等身材的騎士應該會感到最舒適。如果手長腳長的高佬,坐上車便會感到有點屈手屈腳。轉動把手所需力度很輕巧, 而且左右轉動的角度相當大,對於泊車、掉頭都很方便。但錶板面積細,資料又密集,除了轉數最易觀看之外,其餘行車資料的位置在那裡都需要時間熟習。座墊軟硬適中,面積也夠闊,長途行車都坐得舒適。避震設定不及跑車般硬朗,行街較舒適,但如果車主是重磅人士,便要再調較一下避震設定。


Dick對新車的原裝死氣喉的聲浪非常滿意,低音飽滿,聲浪澎湃,所以暫時沒有換喉的打算。起初Dick想為新車添置防跌膠或護架,但經過試騎後,會否零咪跌車的疑慮一掃而空,應該不會急於訂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