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uzuki GSX-S1000 新車速報

車架及外型說明

 

引擎及循跡系統

 

大R一千街車版!GSX-S1000終於登場!

由GSX-R1000蛻變出來的街車版GSX-S1000,是Suzuki 2015年的重頭型號。因為Suzuki在一公升直四戰場中,一直都沒有由跑車直接改為街車的型號,今次首推公升級直四高性能街車,是第一次!

隨著GSX-S1000的出現,Suzuki重新整理了全線GSX產品的定位。頂級是Moto GP專用的GSX-RR,而市販作品則分為三類,分別是GSX-R=supersport,GSX-S=Street Sport,GSX=Sport standard。所以新車GSX-S1000和GSX-S1000F,便是屬於GSX-R超跑之下,GSX街車之上的街跑級別。

這臺放在GSX-S身上的999cc水冷並列四汽缸引擎,壓縮比達到12.2:1,缸徑和衝程分別是73.4mm和59.0mm。
留意新車引擎並不是採用現款GSX-R1000,而是採用引擎衝程較長的K7機器,以便營造出更適合街道使用的加速衝刺感。

 
雖然是K7機器,但別以為是舊科技。Suzuki仍然有為現有基礎上注入新科技。引擎活塞的製作方法採用更先進的FEM (Finite Element Method)製作,能提供更精進的剛性和重量比。

新活塞和活塞環,重量減輕了3%,同時保留相同的耐用和可靠性。進氣系統也注入了新原素。風盒入口有新的導氣設計,能加快鮮風進入風盒之內,同時減低吸氣噪音。

全新排氣系統設計要兼顧排氣效率和營造悅耳的排氣聲。四出二出一系統在1/4和2/3號蕉位有平衡壓力的管道連接著,能強調低轉低扭的輸出。車底設有低重心的中鼓,能把排氣喉的尾段可以造得特別細小簡清潔。

新車還有SET(Suzuki Exhaust Tuning),在中鼓之前有一個電動馬達控制的活動蝴蝶掩,按引擎轉數、油門開啟角度和當時使用的波段,時刻不斷調整打開蝴蝶掩的角度,以便營造最適當的排氣回壓,以免扭力流失。

冷卻系統方面,GSX-S1000的偈油冷卻器也是水冷而非像K7 GSX-R1000的風冷設定。水冷偈油冷卻器的好處是輕量化和更體積更細小,提供更多空間予工程師去設計死氣喉。

新車的LCD錶板重量只有275g,GSR 750的錶板重320g,GSX-R1000的錶板重380g。技術不斷進步,錶板越做越輕巧!

新車配備三段式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的幫忙,不用再怕打滑失控了。三段式設置分別是關閉、第一級,第二級和第三級。第一級的敏感度最低,適合在好天好路時作激烈駕駛,系統會容許尾輪有限度地打滑。第二級適合城市和在一般路面上使 。第三級最敏感,防護性最強,適合濕地和冬天使用。

系統以四千亳秒的速度去監察頭尾輪轉速、油門和曲軸位置、波段等行車資料,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減低引擎輸出。

一直以來,Suzuki性能貼近跑車的街車選擇不算多。Bandit 1250即使改用水冷和六速波箱,但車重和馬力仍不能和現今高性能街車相比。由GSX-R750改裝而來的街車GSR750,由11年起一直獨力支撐大局,但一公升所產生的自豪感,豈是750所能代替?

對上一次Suzuki由超跑改街車的作品是2007年由超級巡航跑車隼1300改為B-King 1300,可惜銷量並不是太理想,可能是外型太前衛。今次GSX-S1000外型停留在GSX-R和GSR的框架內,應該會較易得到車迷支持。

值得一讚是新車撻火採用了和加汽車一樣的友善設計,只需按一下,電撻便會始續工作直至著車為止,車主不用一味扭著匙等著車。

2014 V-Strom 1000一樣,新車擁有三段式Traction control,倒立頭叉和Brembo單件式徑向制動卡鉗及數碼式ABS防鎖死系統,都令人食指大動。

但公升級街車高手林立,最遲面世的GSX-S1000要打敗一眾高手,情況也許並不樂觀。但Suzuki最起碼為車迷作出交代,提供了專業的選擇。

2015 Suzuki GSX-S100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73.4 x 59 mm

壓縮比

12.2:1

總排氣量

999 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5°

拖曳距(T)

100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式油壓避震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90/50 - ZR17

前掣動系統

2 x 煞車碟配Brembo徑向式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x x

2115 x 795 x 1080mm

軸距

 --

最低離地距 140mm

座高

815mm

乾重 / 裝備重量  --

油缸容量

1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