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uzuki V-Strom DL650XA ABS 本地試騎

25 Sept 2015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Eddy /Dave    新車查詢:鈴木科研

今次試騎的Suzuki V-Strom 650 XA,老實說並不是一臺有太多talking point的電單車。它所應用的科技和製作技術,都是見慣見熟的技倆。2015改款,只加了一個鳥咀和改用彈性更好的鋼線鈴(無內胎技術),便是主要賣點。


但沒有新意思,並不代表它不是一臺好車。新車所配備的多用途輪胎,性能不俗,攻彎時的抓地力令人超出預期有驚喜的感覺。從不同路面的試騎中,我們重溫了V-Strom 650的可靠、舒適、耐用和容易操控等優點,這都是V-Strom 650長久以來賴以成功的地方。偏柔的避震設定,適當地過濾了路面上不完美的地方。835mm座高雖不算高,但整體設定都偏向適合較為高大的騎士選用。


因為前置闊大的轉向把手,增加了手短騎士要保持雙臂屈曲的難度。此外,偏中的腳踏位置,雖然有利騎士站立駕駛,但位置剛好在頂住落腳的小腿,迫使騎士在停車時要把雙腳再張開一點。解決辦法是坐前一點,更接近把手讓雙臂保持屈曲之餘,也更易落腳,小腿落在腳踏前方,落腳時可以更貼車身。


峰值馬力雖然由當年的SV650的71hp下調至68hp,但換取了更好用的中段輸出。雙火咀設計,銥合金規格,V-Strom 650引擎的頭、中段低扭表現絕對令人收貨。引擎由3,000rpm一直扯上紅區10,000rpm,動力以線性輸出,最佳的工作轉數在6 - 7000rpm,尾段的輸出開始放緩。這是注重中低轉輸出,容易掌握容易控制的特性。而改換了鋼線鈴,更適合在爛路行車。因為合金鈴太硬,沒有鋼線鈴的彈性,不利中低速的操控。

據往績,DL650相當耐用,跑六、七萬公里也沒有特別地方需要修理。有車主曾使用DL650北上神州參加遠程自駕遊,區區V2 650也可以和其他千多cc的重型歷奇車,一起跑畢程,而且因為車輕的關係,應付惡劣地形,比重車更來得輕鬆自在。


新外型刪除了以往擁腫脂肪,換回一身鋼條肌肉。再加上鳥咀和鋼線鈐鈴令人眼前一亮。雙燈齊亮和跑車化錶板,更有防盜晶片匙,以往的大叔車,現在變了玩樂車。引擎前側的新啡呤經過精心設計,能有效地導走引擎熱力,同時又不會影響到騎士雙腳。出窄彎時以二波把車身拉出,扭力輸出既順滑又持續平均,正是Suzuki V-Strom DL650的賣點。


你試過冬天時撻車困難嗎?配撻幾次先著到車嗎?V-Strom 650絕無這個問題,因為它有TI - ISC自動調節怠轉,十孔式噴咀的噴油量和SDTV雙蝴蝶掩內的第二節氣閥門的開啟角度,會透過STPS感應器的監控,通知行車模組ECU計算適當的供油量和開啟角度。ECU在計算時會參考油門位置感應器TPS、波段選用GP和當時轉數CKP,從而發出指令。凍車?一撻即著。

別以為V-Strom 650 XA新增的鳥咀是抄襲別人設計,早在1988年Suzuki參戰巴黎達喀越野大賽時,Suzuki的戰車便已經有這個鳥咀。唔信?不妨上網查一查1988 年Suzuki DR750S的外型便知道。在2014重新推出市場的V-Strom 1000,也有這個尖咀,所以2015重做650,追加這個尖咀也是理所當然。亦因為這個尖咀的出現,令V-Strom 650變得更有氣勢。

在實際試騎中,V-Strom的制動表現未達現今電單車的頂級標準。我們認為XA的ABS功能,在舖裝路面上表現良好。但在爛地行車,ABS運算的規則仍然依隨著舖裝路面的要求,以輪胎每圈監察五十次的頻率運作,便會令ABS系統會過早介入。對於一般用家來說,ABS過早介入的問題不大。廠方也一早說明,ABS系統並不是為了縮短制動距離而設,只是提高制動的穩定性。但在爛路上ABS系統會過早介入,對於高階騎士來說,操控動作便未能百份百隨心所欲。換句話說,即是有駕駛者未能按情況隨意製造滑胎場面,減少了駕駛樂趣和精準度。

DL650其實有很多人都擁有過。問一問車主們,他們都會說DL650的起步反應爽快,車身輕盈,引擎輸出和車架非常匹配。以千餘轉緩緩地放開極力子,車身馬上起動,引擎轉數雖然低,V2機器運作的聲音也是懶洋洋的,但力量卻是結實地傳到尾輪把你向前推送。這是自動變速綿羊不能做到的感覺。即使是 Suzuki AN650,也沒有這種低轉懶洋洋但動力輸出結實的感覺。


提一提大家,V-Strom 650的極力子連桿設計主要針對減低操作所需力度,提高反應度和暢順度。所選配的六前速波箱,主功轉波時要有快捷準確表現。對,這些都不是新科技,但仍是實用的好東西。

為了方便掛上邊箱,V-Strom 650的死氣岐管更貼近車身和更接近座位,以減少車身總闊度。另一方面,騎士被車身包裹保護著很安心。風擋和座位高度全部可以調較,原廠更備有一系列配件,提高歷奇功能或是實際功能。DL650厚厚的坐墊更是一絕,比豪華綿羊更舒適。再加上比街車更開揚的駕駛姿勢,腳踏位置不後移,整體平衡感相當好,是一部令人心情愉快的友善之車。

友善並不代軟弱,19吋頭輪帶來十分高的穩定性。應付不同地形時,頭輪的穿越性都要比17吋輪圈高出一截。DL650的本領和服從性都很高,既提供駕駛樂趣,又可以練習技術而不用擔心被過強馬力反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