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016 R 1200 GSA Pro ABS集體開箱

17 Oct 2015    Photo / Video / Text: Dave 
新車查詢:BMW Hong Kong

BMW新一代水鳥 R 1200 GS自2013年面世後叫好又叫座,連帶戰鬥力更強的Adventure版也相當受歡迎。GSA輸出較GS柔順。在公路上駕駛,GS有跑車感覺。但在爛地行車,GSA的動力特性會比GS更容易操控。原因是R1200GS的飛輪最輕,慣性力最少,所以火氣最猛,提速表現直情係跑車的享受。而R1200GS Adventure的飛輪重量比R1200GS較重,速度變化較平穩,有利在爛路低速行車。

GSA外型更威武,載貨負重能力更強,比GS更適合長途遊玩。2016年BMW全線電單車都有改良,GSA也不例外,ABS系統配上傾斜角度感應功能的ABS Pro。當車身在傾側轉向時,能防止過度的緊急煞車把車輪鎖死從而引發失控意外。有時候錯判彎道或入彎速度,配備ABS Pro的話,駕駛者仍然可以在彎中調整車速,同時仍然維持頭輪的指向性和操控感,對彎道緊急修正線位有一定幫助。歐洲版更有Dynamic brake light,急煞時會自動閃動死火燈,可惜來港版本不設這個設備。

大鳥小鳥同學會今日有喜事,事關有三位同學相約一起納妾。在寶馬土瓜灣電單車部,有三部2016款R 1200 GSA正在含羞答答地等待著主人們的到來。一眾同學當然有工唔番,齊齊趁熱鬧。
2016 R1200GSA新色有Racing red non-metallic matt和Ocean blue metallic matt,取代Olive non-metallic matt和Racing blue metallic matt。留意Light white non-metallic入替舊有的Alpine white 3 non-metallic。雖然都係白色,但有少許分別。
R1200GS Adventue是GS的強化版,提升長途穿越和耐力表現。輪胎、避震、油缸容量、車架都按照用途而加以更改或補強,以應付更多變的地形和極端要求。GSA的總負重量上限是220kg,GS是212kg。Adventure的引擎沿用水鳥的水冷+風冷混合式冷卻的方法,來換取更多馬力的同時,也注入高科技系統,確保長途巡航 能力、越野能力、廢排標準、安全性和操控性都做得更好。引擎的排氣量和缸徑衝程不變,但壓縮比由12.0:1提升至12.5:1,採用全新進氣設計及BMS-X電噴系統,節氣閥口徑是52mm。結果是新R1200GS的峰值馬力由110bhp提升了15bhp至125bhp,扭力由12.16kg-m輕微上升至12.75kg-m。
傳動系統方面,離合器由以往乾式單片改用濕式多片,並有逆滑式功能,急速拖波時能讓尾輪保持穩定。傳動軸也由以往車身右邊改為左邊。 GSA油缸容量由20升增加至30升以提供更長續航距。油缸由鋁合金製造,減輕重量。引擎內的飛輪重量提升了0.95kg,在波箱和軸傳動之間也額外增加了減震裝置,讓引擎在低轉低速時可以運作得更平滑,更易駕駛。
2016 GSA配備傾斜角度感應功能的ABS Pro,當車身在傾側轉向時,能防止過度的緊急煞車把車輪鎖死從而引發失控意外。有時候錯判彎道或入彎速度,配備ABS Pro的話,駕駛者仍然可以在彎中調整車速,同時仍然維持頭輪的指向性和操控感,對彎道緊急修正線位有一定幫助。GSA還有ASC主動安全技術。馬力輸出有道路模式和雨天模式選擇。在不同模式之下,引擎特性、油門敏感度、Semiactive避震特性(另外選購)、ABS制動的敏感度和排氣管內的回壓活瓣,都會依情況而轉變。加錢可選配Ride Modes Pro程式,提供三種駕駛模式,分別是Dynamic、Enduro和Enduro Pro。分別在於馬力輸出,ABS和ASC的介入標準。
為安全起見,Enduro Pro模式需要另外插入解碼器,才能進入高度自主模式,可以自行調較ASC和ABS的敏感度和強度。半主動式的電子避震ESA能按照不同動態而利用電動調整避震油壓阻力。Dynamic ESA透過彈弓上的感應器,監察頭尾輪上下移動的幅度,並配合其他參數,不停自動調整避震油壓阻力。如果配備了ESA的話,在Enduro Pro內也可以調較這套semi-active電子避震的特性,以迎合不同路況的需要。
外在方面,GSA的外型更有個性更有肌肉感。原廠標準已設有油缸和引擎護架。避震行程比起新水鳥加長了20mm,水鳥是頭190mm尾200mm,GSA的避震行程是頭210mm尾220mm。離地距比起上一款GSA提升了10mm,轉向幾何也有修改以提供更銳利的操控感覺。GSA風擋面積增加了,並設有手動快速調較。有護手擋,風擋之下,把手之外側也增加了擾流配件,提高對騎士的天氣保護能力。 此外,GSA配備更大的腳踏、腳迫力掌和轉波桿都可以調較角度和距離。座位除了可以調較高度之力,也可以調較傾斜度。座高是890mm至910mm,比起水鳥的850mm至870mm略高。種種設定,都令GSA在更極端的環境下,仍能維持上佳的操控性能。
簡單講,GSA比GS更強桿威武,但係代價是車身體積更大,重心高了和車變重了。當油缸在9成滿時,GSA重量達到260kg,GS重量是238kg。GSA的油耗也比GS輕微增加4-6%。對駕駛技術的要求較標準水鳥為高。敢唔敢騎上車去跑爛路,對騎士自身的心理素質也有較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