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嘉年初會Ducati雙D - Diavel & XDiavel S


25 Sept 2016   製作:敖嘉年/ Alex / Loretta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Ducati 2016最新筋肉級作品XDiavel,我們看過了<<專業車手Simon Kwan的海外試騎報告>>。新車的真身,也早在<<發佈會>>上看過。如何幫助買家落決定?剩下來要的事,便是在香港實際街道環境,找一位會以電單車代步的鐵騎士,同場試騎Diavel和XDiavel,讓他比較一下兩車的分別。今次iBike很榮幸地<<再次邀請到著名藝人敖嘉年先生>>,擔當今次試騎重任。

據嘉年表示,今次是他首次接觸Ducati電單車,而且更可以同場比較兩款筋肉級作品,無論是排氣量和馬力,都和他的現任愛駒有很大分別,所以心情相當興奮。嘉年首先試騎Diavel,一開車轉90度彎,鬧市塞燈,完全是駕輕就熟,絕不似初接觸1.2公升,馬力超越160hp的重型機車。經過一輪公路駕駛,嘉年對Diavel的評價相當高:"簡直令人難以置信,看上去這麼巨型的車,駕駛時竟然這麼輕巧。實在很容易駕駛,也很舒適。扭油時,無論是視覺或聽覺,都是一流享受。"

玩熟了Diavel之後,輪到新車XDiavel。嘉年起初很凝重地研究新車的坐姿,但開車之後很快便表現得很活潑。但轉細彎和掉頭時,表現不夠駕駛Diavel時的自在。但在拍攝過程當中,嘉年也可以很準確地做到鏡頭要求的位置。事後嘉年表示,兩車如果二揀一,他會揀Diavel。因為他是街車底,成長經歷由Honda GB250到Moto Guzzi V7 II Racer,習慣了偏向跑車化的街車坐姿。但他認為XDiavel的座位設計,外型和駕駛享受,都比Diavel為高。XDiavel的設計和用料,更似是Diavel的進化版。
XDiavel以強勁攻彎表現,改寫美式巡航車的定義
XDiavel由於採用美式巡航車的坐姿,手腳向前伸,駕駛者從側面看呈現一個C字形狀,令到騎慣街車的人,在轉波和攻彎時,動作協調需要重新適應。最常見是開車想入波時,左腳踏空了,因為整套波棍在前方。轉彎時,騎慣街車或跑車的人,在加速或攻彎時,會習慣把上身前傾,並把重心轉移至內側腳踏。但駕駛 XDiavel時,轉向把手和腳踏都在前方遠處,發力無從。這是候便需要放鬆腿部,利用腰部改變車體重心。

所以XDiavel坐墊的包裹性非常高,十分有利騎士利用腰部轉彎。習慣了這個姿勢之後,便會發現XDiavel的壓車速度很快,轉向角度也很大。騎士很快便會信任XDiavel頭擔的抓地力,放鬆腿部肌肉,感到到由240mm粗壯尾胎主導的入彎動作。XDiavel剋服了美巡轉彎是弱項這個傳統事實,把更多喜歡攻彎的車友,帶進美巡機車的世界。
和Diavel相比,軸距較長,手腳又伸直晒的XDiavel,靈活性當然會差一截。皮帶傳動的XDiavel,加速時也較使用鏈傳動的 Diavel平滑,濾走粗野感覺,較為文明。油門,極力子,迫力等操作,XDiavel都較refine,明顯是一部更成熟和高檔的作品。我們認為,如果 XDiavel轉向把手的手筒膠可以做得更厚一點,長途行車時便會更舒適。

但Ducati HK的職員提醒我們,在長途行車時可以使用定速巡航功能,右手便可以無需握筒,可以休息一下。方便又易用的定速巡航,左手拇指可以隨時調較定巡的速度,在有需要扭油超車之後,當鬆開扭油筒後,車速又會慢慢回復至預設速度。只有把油門全關,或當極力子或制動介入時,定巡功能才會取消。
XDiavel由於軸距較長,有更多空間研究重心分佈。論操控感,XDiavel比Diavel更輕巧,更舒適更慳力。但由於嘉年習慣了Cafe Racer的坐姿,所以還是較為喜歡街車款的Diavel。對於喜愛XDiavel外型、新引擎、皮帶傳動,但又偏愛Diavel街車座姿的車友來說,好消息很快便會有。因為Ducati會推出XDiavel專用改裝套件,把腳踏和波棍組件,移至車體中央位置。配合向後延伸的加長轉向把手,便可以把 XDiavel變為較接近街車的操控。因為前傾角和軸距仍然是美巡級數,所以只能幫助騎士維持街車的駕駛姿勢和操控方法,實際表現仍不能與Diavel相比。

忽發奇想,既然XDiavel有街車改裝套件,不知道Diavel有沒有美巡配件呢?把街車改為美巡,把美巡改為街車,絕對可以滿足無個樣整果樣的玩車之人,也是營商新機呢:)
Diavel vs XDiavel - 完全是兩種product,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頭
論運動性,以街車形態出現的Diavel始終稍勝一籌。但XDiavel是全新車,除了輪呔和Diavel一樣外,車上所有零件都是全新設計。引擎方面,是以全新Multistrada的Testastretta DVT引擎為基,但排氣量由1198.4cc增加至1262cc。由於巡航車對引擎要求低轉但高扭力的特性,所以缸徑維持106mm不變,但衝程由 67.9mm增加至71.5mm。

廠方表示有80%的機件是新設計再改良的,數據上最大馬力為156匹,而扭力在5000轉竟達到驚人的13.14kg/m!在圖表上扭力曲線在各轉數表現非常平滑,這樣的引擎特性令駕駛者更容易在巡航中高波段加速。根據代理表示,兩款車的買家不會重疊,現任Diavel車主還是喜歡Diavel,XDiavel反而是吸引了新一批買家。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

喜愛美巡的人對XDiavel的評價
我們聽過愛騎跑車和愛騎街車之人的意見後,不如再聽聽一位國外美巡發燒友的的意見:XDiavel 240尾胎很粗嗎?不是吧!我有一臺09年HD Fatboy和15年的Breakout,還有一臺Suzuki M109R,頭尾胎改裝呎吋是頭240尾300。我的頭胎已經差不多等於XDiavel的尾胎了。我還有一臺8.2公升的Boss Hoss,尾胎是335mm,哈。但是,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在電單車世界之中,排氣量大和輪胎粗,並不代表一定好。

當我試騎完XDiavel之後,便馬上買入!原因是操控極佳,制動力超強!把動力調至Sport mode時,簡直令人欲仙欲死。不過新車的尾避震偏硬,原裝死氣喉太靜,都是需要著手處理的地方。XDiavel S絕不便宜,和我的HD Breakout價錢一樣!但當我買入XDiavel S之後,我突然醒覺,我的Breakout除了有ABS之外,完全沒有科技可言!兩車售價一樣,我是否被人欺騙了?


重溫車款介紹
2016 DUCATI XDiavel / S規格表
引擎 四衝水冷L2 Testastretta DVT、Desmodromic可變閥門、
          每缸雙火咀4汽閥
缸徑x衝程 106.0 mm x 71.5 mm
壓縮比13.0:1
總排氣量 1262cc
最高馬力 156hp/9,500rpm
最大扭力 13.14kg-m / 5,0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單向滑式極力子,六前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Bosch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56mm橢圓形節氣閥
前傾角( R)30°
拖曳距(T)  130mm
前懸掛 50mm倒叉、叉筒DLC塗層、全功能調較120mm行程
後懸掛 單筒漸進式連桿鋁合金單搖臂110mm行程
輪胎(前)(後) 120/70-17    240/45-17    Pirelli Diablo Rosso II
前掣動系統2x320mm半浮碟配Monobloc Brembo M4-32四活塞徑向式卡鉗
後掣動系統 26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制動卡鉗
標準裝備 (BOSCH CORNERING ABS)
長 x 闊 x 高 2235mm  x  860mm  x 1192mm
軸距  1615mm
座高 755mm
最低離地距  -- mm
乾重/濕重 220kg / 247kg  
油缸容量 18L
Riding modes, Ducati Safety Pack (Bosch cornering ABS + DTC),
DPL (Ducati Power Launch), RbW, Cruise control, Hands-free,
Full-led lighting with DRL*, Backlit handlebar switches,
Bluetooth module, Infotainment system,
Glossy black engine with machined belt covers,
Premium seat, Machined aluminium mirr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