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Honda MSX 125 試騎三連發!

01 June 2016   製作: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得到本田代理燦基的協助,iBike今次可以有三臺2016新款MSX125同場比較,來一個試騎三連發!紅色和黑色是原裝,黃色是改裝車。試騎三連發的用意是要找出我們預設三條問題的答案。

問題一:MSX 125自身有何優點?
非常慳油,約HK$0.3一公里,50蚊電油可跑160-170km/h。MSX 125可以做到比同級綿羊更慳油的原因,是有極力子去主動選擇波段和磨擦點,沒有CVT波箱動力流失的情況,這便是棍波的好處。改喉之後,極速能超越120KM/H,鬧市攝車和起圍都是它的強項。所以MSX 125的駕駛樂趣比想像中更高,動力表現也比想像中更好。

MSX選用四前速波箱,強調頭段和中段速度應用,所以動力表現遠比同級綿羊,甚至比起一般150綿羊更好用,出力更結實,加速更有信心。再加上MSX極其輕巧和靈活,當閣下在推車、攝車和泊車時,都會感到毫無壓力。只有1200mm軸距,無論是泊車或掉頭都帶來單車級數的方便。

問題二:新舊MSX究竟在駕駛感覺上有何分別?
新MSX的二段式座墊設計,令駕駛者和乘客各有所依。駕駛者近尾龍骨位置更有承托力,座墊兩側線條是全新設計,騎士落腳更易。而乘客也有屬於自己的乘坐位置。比起以前舊座位,兩人容易貼在一起。新座墊較軟,長途行車也較舒適。但這個短小的新座墊,並不利騎士做出wheelie動作,因為升起的乘客座墊部份阻住駕駛人的屁股,不容易坐後。

油缸和車身兩側飾件是全新設計,新車外型的線條更硬朗肌肉感更強,放在小車身上相映成趣,令人好感大增。縮短並改放在車底的中置排氣管,能降低重心及、簡化車尾線條及可以把車身左右外形造得更對稱。舊款MSX的轉向把手較窄和高,雙手有點夾在一起的感覺。新MSX的轉向把手較低和闊,雙臂可以自然打開,操控感也更強一點。

問題三:改裝後的MSX,和原裝車分別大嗎?
MSX 125的成功,很大功勞來自令人眼花瞭亂的改裝選擇。新的MSX 125當然也一樣,很多改裝商都經已開發了不同改裝配件。燦基也引進了大量H2C配件,令人目不暇給。今次示範的改裝MSX,改裝部份包括頭燈罩護架小風擋浮動煞車碟尾牙牛角引擎泥檔波箱護架Over Racing全梳鈦合金排氣喉Ohlins尾避震乘客扶手架尾燈、指揮燈尾牌架碳纖維尾泥檔粗粒菠籮胎等等。改裝項目雖然多,但成本只是港幣萬餘元,非常扺玩。

雖然沒有更改供油系統,但改了日本Over死氣喉和風格之後,馬上令MSX 125更活潑。因為原裝死氣喉是歐盟四規格,管制性很強。換了喉和風格之後,讓引擎呼吸回復暢順,就像人除了口罩去跑步一樣,性能當然有明顯分別。換喉之後,最明顯的分別是二、三波起圍的力度和速度都明顯增強。而耗油量卻沒有顯著增加。即使油費稍有增長,都是因為車主爽慣之後越扭越大油之故,和車輛無關。

更換了Ohlins尾避震之後,能加強單騎時的運動性能,但代價是影響雙騎的舒適性,乘客會較以往感受到更明顯的跳動感覺。其實這一款Ohlins尾避震只售三千多元,彈簧硬度不算十分強,仍然保留一定的舒適性。

另一個最值得改裝的部份是煞車碟。改用了這一款鑽孔碟之後,煞車表現更線性,制動表現更有把握。雖然新碟會加快迫力皮損耗,但換來更易掌握的制動力度。因為更換了越野輪胎,令輪胎接地的面積減少,所以制動力不能過猛,否則容易鎖轆易生危險。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

改換了越野菠蘿胎之後,輪胎在乾地時的咬地能力沒有太大影響,反而對應不同路況的能力卻大大增強。沙地泥地都可以是MSX 125的遊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