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ZX-10R 2016 vs 2012車主報告

01 Dec 2015    Production: 聲爺/ Henry / Dave 
新車查詢:泰力摩托車中心

泰力今次真係超級快手,呢頭先係<<第44屆東京車展2015>>見完2016年全新ZX-10R,轉頭在<<第十屆香港電單車節2015>>已經棟左兩部唔同顏色的ZX-10R係台上。咁都未算,星期日擺完車展,車主Henry星期一馬上拿車,重約埋2012款ZX-10R車主聲爺,輪流試下新舊兩款ZX-10R,睇下有乜分別咁話。經過一日試玩,兩人都異口同聲表示,新ZX-10R更易騎,更容易發揮。

對於大部份人來說,新舊ZX-10R好像沒有大分別。其實這只是廠方刻意營造出來的感覺,讓人可以輕易認出這是ZX-10R,維持品牌的獨特性。據新ZX-10R車主Henry表示,上午拿車回家時,已覺得新車相當易用,操作力度輕鬆,5000rpm以下也有足夠的扭力應付日常行車。到下午和2012 ZX-10R車主聲爺會合之後,兩車同場輪流試騎,便馬上發現新ZX-10R的極力子和油門都較舊款輕巧。在連續彎道中遊走時,車身更願意落彎,所需的體力也較少。新舊ZX-10R的車有明顯分別,新車的風擋更有利高速行車,對騎士的保護性更高。
 
新ZX-10R的配備十分精良,硬件軟件都可以和歐洲頂級跑車看齊,但售價只是約港幣16萬,即使比起同樣來自日本的對手也便宜一截,令人更加無法抗拒。舊款ZX-10R車主聲爺表示,騎了舊款ZX-10R多年,一直認為它是一臺非常優異的跑車。但今天接觸過新款ZX-10R之後,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新ZX-10R的座姿雖然較進取緊湊,原裝腳踏也較以前高,但操控輕鬆,油門和制動力表現都很線性。最令聲爺讚賞是新ZX-10R的極力子十分輕,和舊款極力子相差很遠,更加有利長時間操作。
新車受到歐盟四期廢排的嚴格限制,馬力沒有增長,但操控性提升了。來自更專業的避震規格,頭避震是由Showa和Kawasaki WSB廠隊聯手研發出來。以往只在賽車場上見到的Balance Free倒立前叉,終於被大規模地應用在市販車種上。連接尾擔的連桿式單筒氮氣尾避震原來也有名堂,BFRC的意思是Balance Free Rear Cushion。新避震能增加行車時的舒適感、制動時的穩定性和輪胎的貼地性。Balance Free的左右兩支倒立前叉,分別負責受壓和和回彈的油壓作用,各自的fork腳都設有獨立外露的氮氣艙用作吸引和釋放能量,令避震性能更穩定。
Henry說新車更伏更貼地,聲爺說新車避震表現更柔韌。在彎道中更容易保持線位,在不平整的路面高速行車,新ZX-10R會有較穩定的表現。新車油缸預貼上油缸墊,舊款沒有。
 
提升了規格的制動硬件,令制動距離更短,手感更強也更線性。新車的頭制動卡鉗是Brembo M50鋁合金單件徑向式卡鉗,重量輕、剛性高。配上加大了20mm至330mm直徑的雙煞車碟及原廠迫力鋼喉,讓制動力和冷卻力都有所提升。但曾經盛極一時的波浪型菊花碟設計在新車上不復見,回歸至傳統的Brembo圓型煞車碟。
駕駛舊款ZX-10R所需的技術較高,因為引擎的扭力來得很突然,相當牛,需要捉實部車。操作迫力和極力子的力度也較重。新ZX-10R的力度雖然不及走舊款咁猛,但線性表現更易掌握。加速表現也較舊款輕快。因為盤頂和曲軸都輕了20%,減低了慣性力,讓低轉上高轉時有更性的反應,也更有利高速運轉。引擎的生死氣閥的形狀和口徑都有改動,改動方向是變得更直和更粗,並經過研磨確保光滑表面有利增加氣體流動的速度。哇佬腳全部採用鈦合金製作,引擎活塞也造得更短,重量更輕。新ZX-10R的引擎運作聲音也較舊款輕,引擎活塞作動的聲音也沒有以往般響。為了配合生死氣閥增加了的吞吐量,新車的風盒容量增至10公升,風隔面積也更大和更透氣,令ram-air表現更穩定。
 
新車的死氣喉岐管和減聲鼓都改用鈦合金而不是不鏽鋼製作,和廠車看齊。上圖左邊是新ZX-10R,可以看到全梳鈦合金死氣喉經已變藍。右圖是舊款ZX-10R,排氣岐管完全無feel。新車用上全條合金死氣喉,由頭到尾都咁好味。
現在的超級跑車已不再執著在如何增加馬力輸出,而是如何降低駕駛技術,讓更多人都可以騎得更快。2016 ZX-10R便是朝著這個方向進發,普通人騎上車可以變為高手,高手上車則變為車手:)
 
全新ZX-10R的駕駛姿勢較為進取的地方,是轉向把手收窄了,鵝頸更換近駕駛者。同時提升了腳踏高度,讓人戰意高昂。新車的軸距較長,尾搖臂長了15.8mm,令重心分佈便偏前輪,增加彎前煞車和入彎的穩定性。
新ZX-10R ABS KRT,電子防護和歐洲頂級跑車看齊。新車採用Bosch 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 作為監察車身動態的主腦。透過五軸感應程式,Bosch IMU能知道車身的傾斜角度、俯仰角、偏擺角、加速和減速的變化,整合出全新的電子防護網,分別是Sport-Kawasaki Traction Control (S-KTRC), Kawasaki Launch Control Mode (KLCM), Kawasaki Intelligent anti-lock Brake System (KIBS), Kawasaki Quick Shifter (KQS), Kawasaki Engine Brake Control (KEBC)。還有Ohlins電子轉向釘把和動力模式選擇,提升駕駛極限和樂趣。
 
尾碟外型以乎很接近,但據聲爺表示,新車的尾制動表現也較舊款優勝。
 
散熱水箱的效率也有提高。喉管和水路都有改良。新的頭沙板造形,也能增加冷風吹向散熱水箱的能力。
 
2016 ZX-10R,是Kawasaki歷年來最人性化的ZX-10R。省力輕盈的操控,再加上精良配備和相宜售價,難怪車主Henry認為新ZX-10R實在非常抵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