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pa 1946-2016七十年 GTS / PX / Primavera出Settantesimo特別版
30 Aug 2016   Presented by Dave  新車查詢:Power Vigor



<<按此觀看Vespa 七十年重要作品巡禮>>
Settantesimo是意大利文七十週年的意思。Vespa在1946年面世,今年2016年便是70年。但Vespa的宣傳手法仍是以年輕自居,廣告更為色彩繽紛,沒有持老賣老。七十週年特別版有GTS,Primavera和PX三款Vespa電單車。所謂特別版其實機件沒有不同,只是車上有七十週年車章,噴上 Azzurro 70淺銀藍或是Grigio 70淺銀灰新色。深灰色輪圈、電鍍尾架、深棕色座墊和同色尾皮袋。對於收藏家或家中有長輩以前曾經擁有Vespa電單車,七十週年版是一個重新購入Vespa電單車的契機。
首先出場是Vespa中的高性能車款GTS。Vespa GTS 300 Super Sport更是Vespa鐵殼綿羊陣營中的跑車,強調攻彎。GTS除了是Vespa四衝程水冷機器鐵殼綿羊擁有最大排氣量的型號之外,還配有象徵高性能的裝飾。身負2路式ABS防鎖死系統 + ASR循跡系統、LED日間位置燈和ESS頭避震。

現在仍有很多高性能電單車仍未配備traction control。身為Vespa GTS車主,便可以率先享有這項防護裝備,讓每天駕駛更安全。在GTS頭尾輪上都裝有ABS sensor,以十份之一秒的頻率,時刻監察著頭尾輪的轉速。當發現兩者的轉速有差異時,系統便會介入提供適當幫助,例如放開迫力或停止點火,讓車身回復抓地力和穩定。
Primavera共有四個型號,分別是二衝50、四衝50、四衝125和四衝150。香港代理引入的型號,當然是馬力最強的四衝150型號。Vespa Primavera的概念是把1968年的Primavera 125經典再現。最早期的Vespa Primavera首現於1968年,別以為年代久遠便不夠時尚。其實當年是戰後出生的年輕人踏入成長期,整個西方社會洋溢著追求自由和破舊立新的氣息。

Primavera使用單殼式鋼板作為車架,但這是全新設計,在重量沒有增加的前題之下,提升了剛度。鋼板車架沒有多餘塑料,雜音比塑膠羊 少,感覺更扎實。最值得讚賞的改動是新車把電池位置搬向地臺近中位置,騰出更多空間讓座下空間的容量由14.3公升增加至16.6公升。除了可放入更大體積的頭盔之外,維修機件也相當方便,打開座位便可直接把儲物兜拿出,露出機器。
遠在1977年,Vespa推出PX系列,這臺四前速手動轉波二衝鐵殼綿羊,銷量席捲全球,總共賣出超過三百萬臺PX綿羊。不過近年受到環保法例日益嚴格所限,二衝機器逐漸被四衝機器替代。直至2011年,Piaggio集團宣佈會在2012年,乘著PX系列面世35週年的時機,重新製作二衝程PX系列,消息一出,令全球二衝PX迷 激動不已,紛紛引頸以待。

Piaggio集團旗下作品,以四前速手波操作的綿羊便只剩下PX系列。老實說,以今時今時的標準,PX綿羊撇除工商用途之外,其實是一個古老當時興的情感玩具。它的價值在於車價便宜、結構簡單,還有豐富的品牌歷史以壯聲勢。顧客橫跨三代人口,這份父子相傳的情感因素絕對強大。







Vespa 七十年!!
重要作品回顧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