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Yamaha Exciter 150 本地試騎
17 July 2016   製作:Loretta  / Dave
新車查詢:摩托倉Moto Depot

在東南亞國家相當受歡迎的Exciter 150,在越南、印尼和泰國都很流行。如果車友外遊印尼時見到Jupiter MX King 150,便知道這是Exciter 150在當地的名字。

Yamaha Exciter 150外表是綿羊,其實是一部棍波車。但棍波車為何外型要似綿羊?因為街車的外形令騎士上車時,要把腳向後抬得很高才能上車。而擁有低龍骨設定同時又保留街車17吋輪圈的Exciter 150,上車時便可以把腳保持在前方,不用把腳抬得太高,方便穿裙女士。

雖然Exciter 150不及同廠同機器的M-Slaz靚仔,但勝在價錢便宜一大截,更有波段顯示及電撻腳撻兩款著車選擇。腳撻感覺有點像二衝,用腳撻一下即刻著到車。匙孔採用防盜保護蓋設計,對車主來說更安心。
Exciter 150的動力心臟,來自Yamaha YZF-R15。即係咩?鋁合金汽缸 + 鍛式處理活塞囉!汽缸壁透過一種名為DiASil技術(die-casting Aluminum-Silicon),把汽缸壁造得比鐵造的汽缸壁更堅固更平滑。鋁合金引擎比鐵鑄的引擎有什麼好?先講散熱能力,鋁鋁合金引擎比鐵鑄引擎強3.1倍。而且重量也較鐵輕很多。

引擎活塞也經過鍛式衝壓 forging process處理,令活塞可以做得薄一些和輕一些,以利高轉發揮。所以這款四衝水冷單缸150引擎,是一臺現代高性能規格的引擎。
今次試騎的Yamaha Exciter 150是摩托倉引入的平衡進口版。起步時有點不習慣要拉極力子入波,因為成日感覺Exciter 150是一部綿羊。適應之後,在山路行車的樂趣,不比M-Slaz少,因為彎向很靈活。在一些掉頭位更可以不用落腳就簡單完成。Exciter 輕巧的車身,適合新牌和喜歡轉波人士,可以令你隨心所欲。  

五前速波箱把扭力平均分配,上斜時頭段表現良好,在山路正常行車,常用波段是二波和三波。把轉數保持在5,000rpm - 7,000rpm,無需特別催谷,車速穩站70km/h之上。但受到排氣量和五前速波箱所限,極速估計會在110km/h時遇到相當大的阻力。
車頭造型很像YZF-R25,尾燈也是LED規格。新車的錶板設計和跑車一樣,轉數錶是主菜,配上跳字速度計和燃油計。錶板特設有波段顯示器,M-Slaz沒有的。新手成日唔記得或者唔肯定自己用什麼波段,有了顯示器行車時可清楚知道正在使用什麼波段。唯一美中不足,座位下沒有儲存空間。
在塞車的街道上,Exciter 150攝車罅一流。避震調較偏向街道行車,路況不佳的局面,絕對難不到它。 但在高速公路時,Exciter車身輕巧的特性便反映出來:只有70/90的頭輪和羽量級的115kg車重,當遇上側風時難免會有點兒飄。騎士如果把坐姿向前傾的話,壓著頭擔同時減低風阻,感覺上會較為穩定。要把Exicter開得精神,轉數不可少。一波起步5,000rpm - 6,000rpm,車速可達40km/h。轉波加速暢順,二波超過60km/h, 三波80km/h,  4波以後視乎路況而定,如果用高波時引擎轉速有8000轉的話,車速肯定不會低。
今次新車由柴灣Moto Depot引入水貨平衡進口,除了Exciter 150之外,還有同樣採用R15引擎的M-Slaz。據了解M-Slaz定價約港幣四萬一,而Exciter 150只需三萬三千多。兩車售價相差一截,究竟那一部好?先不計外型,兩車的分別來自Delta box車架、車身重量和波箱。擁有跑車車架、六速波箱和傳統街車坐姿的M-Slaz,高速較穩定,反應較全面。
擁有五速波箱和只有115kg的Exciter 150,起步更輕盈,反應更直接,780mm座位也較M-Slaz的805mm為低,低龍骨的車架,騎士上落車也較容易。Exciter 150還有波段顯示燈,相當方便。反而六個波的M-Slaz卻沒有波段顯示,對於新手來說,隨時不知身在何處。不過Exciter 150的油缸容量只有4.2公升,而M-Slaz有10.2公升,續航距還是M-Slaz較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