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Yamaha M-Slaz 150 / MT-15 本地試騎
17 July 2016   製作:Loretta  / Dave
新車查詢:摩托倉Moto Depot

如果說M-Slaz是YZF-R15的街車版,那未太看低M-Slaz了。第一代YZF-R15是09的作品,由車身線條到避震和輪胎的配套,新車M-Slaz的肌肉都比R15更發達。即使是2014年的YZF-R15 2.0,頭叉仍然是直立式套管。M-Slaz巨型的油缸連車前側外殼、倒立前叉、前後LED燈組、LCD錶板、MT-07的死火掣開關和頭尾110/13017吋輪胎,都令M-Slaz遠看似MT大車,只有坐上去才知道係細車。所以M-Slaz在不同市場的型號是MT-15。
不過M-Slaz 150的動力心臟似終來自Yamaha YZF-R15。即係咩?鋁合金汽缸 + 鍛式處理活塞囉!汽缸壁透過一種名為DiASil技術(die-casting Aluminum-Silicon),把汽缸壁造得比鐵造的汽缸壁更堅固更平滑。

大家都知道鋁比鐵的散熱能力強3.1倍,鋁的重量也較鐵輕。引擎活塞也經過鍛式衝壓 forging process處理,令活塞可以做得薄一些和輕一些,以利高轉發揮。導風管的容量也高達三公升,所以這款四衝水冷單缸150引擎,是一臺現代高性能規格的引擎。
今次試騎的Yamaha M-Slaz 150是摩托倉引入的平衡進口版。座高不算矮,思思166cm高,雙腳腳掌掂地,車身窄又輕,騎上車時雙腳夾油缸,很容易掌握,單腳落地也很輕鬆,男人使用也很適合。一波起步5,000rpm - 6,000rpm,車速可達40km/h。轉波加速暢順,二波超過60km/h, 三波80km/h,  4波以後視乎路況而定,如果用高波時引擎轉速有8000轉的話,車速肯定不會低。但受到排氣量所限,極速未能和大車相比。如果順風又輕磅的話,估計可達120km/h。
M-Slaz的波箱反應很爽快,即使是新車也很容易找到空波。六前速波箱的感覺比五前速波箱更細緻順滑,更能善用小機器保持最佳轉數。設計良好的車架和避震配套,令M-Slaz的彎道性能超出150街車的本份。前110後130輪胎呎吋比Exicter 150粗壯,行車時操控感覺很穩定,令騎士感到架車信得過,有信心落彎。
由於新車關係尾制動方面比較弱,要待開迫力皮後才能知道它的制動實力。相反頭制動比較應,避震表現偏向硬朗,轉彎操控很靈活。M-Slza外型雖然兇猛,但仍是街車,所以坐姿舒適,也比一般街車來得厚實安穩。M-Slaz匙孔和很多綿羊一樣,採用防盜保護蓋設計。這配套在街車身上比較少見,對車主來說更覺安心。
今次新車由柴灣Moto Depot引入水貨平衡進口,除了M-Slaz之外,還有同樣採用R15引擎的棍羊Exciter 150。據了解M-Slaz定價約港幣四萬一,而Exciter 150只需三萬三千多。兩車售價相差一截,究竟那一部好?先不計外型,兩車的分別來自Delta box車架、車身重量和波箱。擁有跑車車架、六速波箱和傳統街車坐姿的M-Slaz,高速較穩定,反應較全面。
擁有五速波箱和只有115kg的Exciter 150,起步更輕盈,反應更直接,780mm座位也較M-Slaz的805mm為低,低龍骨的車架,騎士上落車也較容易。Exciter 150還有波段顯示燈,相當方便。反而六個波的M-Slaz卻沒有波段顯示,對於新手來說,隨時不知身在何處。不過Exciter 150的油缸容量只有4.2公升,而M-Slaz有10.2公升,續航距還是M-Slaz較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