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Ducati Scrambler Cafe Racer


2017 Ducati Scrambler Cafe Racer
Simon Kwan意大試車
(簡介預告)

Simon Kwan老師最近去了意大利測試Ducati Scrambler最新力作Cafe Racer。由於Simon本身也擁有一臺Scrambler Classic,所以充份體會到Cafe Racer和其他Scrambler的分別。

試車感受有符合預期的部份,也有不符合預期的部份。先講符合預期的情節:Cafe racer的彎向操控,非常好。因為新車改用了17吋直徑頭輪、修改了前叉避震特性、又更改了前傾角、令前叉更直、軸距更短、前制動又改用Brembo直泵,又配了靚胎,所以非常喜歡劈彎,處理彎道能力很高。

Simon說他試車當日處理了超過1500個不同彎道,每一個彎道都是未入過,第一次入。路況有好有壞,但速度一點都不慢。相比起自己的Scrambler Classic,Cafe racer相當好彎。
不符合預期的項目有三點,包括油門反應、後鏡實用性和駕駛的舒適性。先說油門反應,新車修改了供油程式,令油門反應更柔順線性,新手都更易掌握。但代價是對老手少了一點激情。
此外,Simon也對接在轉向把手未端的一對後鏡相當不滿。因為視線剛好被前臂阻擋,望後鏡要把前臂挪開才能看見後方情況。本來在正常駕駛情況的問題都不太大,但試車時Simon是在車隊的第二位,緊貼著領航車手。但他身後的某位記者全程都緊啄著Simon,令他在人生路不熟的情況下,需要分神觀看後方情況,提防有傻佬彎前追撞。

在頻頻望鏡的情況下,加深他對這個後鏡設定的負評。幸好改裝正是Ducati想大家做的事,後鏡視線的問題,改了後便不是問題。
由於Cafe racer改用了clip-on分離式低把手的關係,Simon預計整天彎著腰跑山路,應該會相當疲倦,所以試車時連背囊也沒有揹。

豈料Cafe racer的舒適性相當高,相比起真正超級跑車,Cafe racer的把手其實仍然相當高,所以一天下來,Simon的手腕、頸和背都沒有投訴,對新車的舒適性之高,Simon坦言是跌了眼鏡。
有關Simon Kwan老師的詳細試車報告
請<<按此觀看>>

Action

24 images

Details

54 images

Style

42 images


Ducati Scrambler終推Cafe Racer版本
 
一部電單車,最重要的靈魂是引擎,之後是車架。有了這兩項最關鍵的開局原素之後,便可以配上不同的行車模組和供油系統,營造出不同馬力輸出特性。之後再配上不同規格或行程的避震、不同設計的死氣喉、制動系統和不同呎吋的輪圈等等車身配件,便可以製作出不同的轉向幾何、操控特性和脾氣的電單車產品。
很多車廠都擅長利用同一副引擎和車架,透過以上手法,變出風格迴異的作品。好處是一雞多味,以既有固定成本,攤分開發新產品的製作費用。

例如寶馬電單車,
直四K系,水平R系,直二F系,雖然同一副機器,但仍可調較出完全不同風格及輸出特性的作品。平民化一點,近年最成功的例子,有Honda的NC車系和Yamaha的MT車系,都以同一湯底,煮出不同口味的佳餚。
Ducati更是把這個概念玩得出神入化。Scrambler在2015年初推出時,已有Icon / Classic / Full Throttle / Urban Enduro四個型號。之後再推出Flat Track Pro,Sixty2和Desert Sled,令到車系成員增至七位

不過Urban Enduro在2017年暫停,現
在更推出Cafe Racer版本,把車主改車空間進一步限制了。記得我們之介紹過本地有兩位車主都把自己的Scrambler改裝成為Cafe Racer嗎?現在原廠推出正品,如你自己私人再把Scrambler改為Cafe Racer的話,意義和價值便不大不同了。

<<Ducati Scrambler Index Page>>
講番今次主角,雖然車款以Scrambler Icon為基,引擎也是803cc V2 SOHC設定,但絕不是換上一對分離式低把手便算。雖然新車的分離式把手,比Icon低了超過170mm,也向前移了超過150mm,但主菜是新車修改了前傾角及拖曳距,令頭擔更直,讓攻彎性能趨向跑車化。
究竟Ducati是如何修改轉向幾何呢?第一招是頭輪由18吋改用17吋直徑頭輪,降低了頭擔。第二招是把副車架修改,放入一支較長的尾避震,把車尾和座位抬高,輪胎也改用了Pirelli Diablo rosso II高性能輪胎。

從以上細節可以看到,私人後天進行外觀上改裝,在操控上並不及原廠推出的Cafe Racer版。
Cafe Racer以一身黑金示人,黑車身黑車架黑機器殼,再配以一對金鈴,廠方稱之為黑咖啡,相當醒神。新車的後鏡、座位、頭燈、風擋都是新的,焦點在車尾兩側,一對可以更換的54號碼牌。
 呢個號碼當然有歷史典故。廠方希望車迷能細閱相關典故,刺激起購買慾。新的死氣喉和Full Throttle版本一樣,都是配備Termignoni死氣喉。

大量原廠相片:
 

Action

24 images

Details

54 images

Style

42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