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Ducati Scrambler Cafe Racer - Simon Kwan意大利試車



2017 Ducati Scrambler Cafe Racer
Simon Kwan意大利試車
近年很流行cafe racer概念的風格,各車廠也有生產這類型的車款,也有很多車友特意訂購各式各樣的改裝零件,把自己的愛車改裝成Cafe Racer Look。Cafe Racer概念源於上世紀60年代的電單車賽,那時候的戰車是一些小排量,車重較輕,油缸長,輪距較短的設計,而騎士的裝備是一些貼身的皮衣,體積較大而圓的頭盔但沒有風鏡,戴眼罩的。
28 Apr 2017        製作:Simon /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
Ducati Hong Kong
Ducati 廠自2015年開始推出Scrambler系列之後,Cafe Racer的改裝文化更熱烈起來,很多愛好者把自己的Scrambler改裝低handle bar,黃蜂尾的Single seat,超分貝的喇叭尾喉等等。Ducati後來更加舉辦Scrambler設計比賽,鼓勵全世界各地的Dealers參與這個改裝熱潮。這就是Ducati Scrambler Cafe Racer車款型號誕生的原因。
今次廠方安排我來到意大利Bologna,街道測試Scrambler Cafe Racer,選擇的試車路段就是圍繞着Bologna 的山路,這處風景優美,全程長度200多公里,有1500多個彎角,是假日騎行的好去處。

到達酒店時,門外已放着兩部Cafe Racer,第一次親眼看到真身,實在太有型了!黑咖啡色的油缸和尾seat,啡色皮座椅,54号number牌,金色鈴!那種design配搭真是一絕!
其實我自己本身擁有一架Scrambler Classic版,所以對Scrambler系列有點認識,也清楚這車款的特性。早上八點多就出發,兩位領航員一前一後,帶着世界各地10多名試車員前往試車路段。我們早上大部份時間都在上山路段,大會安排了一個多小時的拍攝環節,專業的攝影師在指定地點拍攝我們過彎的漂亮照片。
先說說我的試騎感覺:
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Cafe Racer的駄把低了,會有很跑車的感覺,開得長時間會很累,但實際上handle bar不是非常低,所以騎姿不算很racing,早上開了連續兩個多小時也不累。

我最覺得大分別的是油門控制,Ducati把原本的油門mapping暢順了,舊款的Scrambler的油門感覺不暢順,往往在凍車起步都很"chok",而且有時在彎中開油會過猛。而在新的Cafe Racer大大改善了這問題,開油時馬力來得漸進很多,出灣我可以大手"質"落去,在試車路段的連續彎控制上得心應手。
另外,Cafe Racer的車架幾何改變了,輪距短了,rake的角度也縮減了2度,现在過彎靈活了很多,前叉更換了新的叉芯,大大改良了路面感,我們當天的路段有些路面非常不平整,甚至在灣中有很嚴重的顛波,也能夠順暢通過,尤其是車上的Pirelli Diablo Rossi 2輪胎,在灣裡非常好抓著力,feedback很清晰,值得一贊!

剎車方面也改進了,前刹車泵換了新的部件,制動力比舊款的強,加上原裝ABS,我可放心在彎前扣下去進灣。我唯一不太喜歡就是那對handle bar倒後鏡,放置的位置不方便,往往要擰頭在看到後面情況,可能是我沒調節準確引致的。
一天的在意大利山路騎行試車,感覺比在香港好得太多,風景優美,溫度舒適,當天是周末,雖然比較多單車在路上練習,但大家好像互有默契,我們經過單車群時格外小心,他們也會騎近路邊。汽車也會很禮讓,很多時主動讓開給我們通過。
Scrambler 現在已是Ducati系列全球最好銷量的系列,更加慢慢成為一種獨立品牌,另一種Ducati的騎行文化,而Cafe Racer型號最重要的賣點是外型設計,那種復古味道更具可塑性,連帶一系列的Scramber裝備如頭盔皮衣外套等,把騎士的style 和個性完全展露出來。
後注:

Scrambler Food Factory:

這是以Ducati Scrambler主題的餐廳,無論裝修和擺放的車輛都是Scramblers,更有各種的裝備和Scrambler 飾物,而裡面更展示幾部Scrambler改裝比賽得獎的展品,都是非常另類的設計,全手工打做。


54号

Bruno Spaggiari,60年代的GP賽事裡,一位非常之成功的Ducati車手,當時他是駕駛單缸350 Scrambler類型的引擎戰車。

Mr. Martini - 非常有名的電單車改裝設計師,其中一部Scrambler比賽的得獎作品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DSC07366 DSC07369 DSC07373
AR4I0796 AR4I0979 AR4I1106
20170409 S Ducati Scrambler Rudy 0956 20170409 S Ducati Scrambler Rudy 1025 20170409 S Ducati Scrambler Rudy 1132
20170409 S Ducati Scrambler Rudy 1251 AC1 5182 AC1 5186
AC1 5264 DSC07291 DSC07300
DSC07302 DSC07308 DSC07332
DSC07333 DSC07337 DSC07338